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跨界的防汛专家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3 07:22 浏览次数:1

7月18日下午,中考刚刚落下帷幕,区教文局局长李亚良立马来到西塘镇王家坡水库,沿着将近一公里的大堤拉网式巡堤排险。“水库已经清基扫障到位,目前没有出现管涌、散渗现象,警戒水位18.13米,现水位16.63米 ”。李亚良边说边记,“巡查的时候要做好这些动作,首先是脚到,要赤脚探查土层松软和水温。其次是眼到,要密切观察堤顶、堤坡、堤脚有无裂缝、脱坡、渗水……”一连串的专业术语李亚良娓娓道来,和他一起巡堤的镇、村干部不由地竖起拇指,称他是“跨界的防汛专家”。

7月8日以来,西塘镇遭受强降雨袭击,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水,区教文局在局长李亚良的带领下,闻汛而动,火速集结, “我是共产党员,危险关头必须站在最前面”,7月9日,李亚良把临时床铺搬上了大堤,做好常驻大堤的准备。十多天的巡堤,研究、实践,他俨然就是一个专业的防汛专家。

“巡堤查险是极为重要工作,但不要忘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天气晴朗时,李亚良便召集大家砍草除杂,清基扫障。王家坡水库位置偏僻,人烟稀少,夜间巡堤排险难度大、困难多。李亚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他的努力下,对水库大坝进行了亮化改造。7月15日晚,七盏明亮的巡堤抢险排险灯出现在水库,漆黑的大堤,顿时灯火通明,为夜间大堤巡查扫除了障碍。

“水库坝高23.5米,最高洪水位20.8米,现距警戒水位1.5米。要防止浪涌及暴雨对大堤的冲刷风险”。7月16日晚,由于第二天就要举行中考,李亚良不得不离开水库两天,他反复叮嘱前来接班的镇、村干部,那情景就像老师阅卷,十分严谨细致,来不得半点马虎。

骤雨初歇,烈日炎炎。王家坡水库水势已缓缓下退,连续奋战了十几个昼夜的李亚良,终于可以喘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