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奋力交好“收官答卷”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4 08:45 浏览次数:1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脱贫攻坚综述

“我们合作社到炎陵进行了专门考察,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多次到基地现场指导,有望2022年全面挂果,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16人增收致富!”年轻而富有干劲的村总支书记毛鹏自豪地对区扶贫办前来考察产业扶贫的工作人员说。2020年隆冬时节,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镇岳彭村一片新开发的产业基地上,一棵棵新栽种黄桃树迎风挺立。这是该村投资140多万元新开发的150亩黄桃产业扶贫基地。

伴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嘹亮号角,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勇气和决心,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狠抓产业和就业扶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奋力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用实干精神高质量书写了脱贫攻坚的“收官答卷”。

截至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21户5716人全部依程序脱贫,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该区对口帮扶的平江县凤凰山村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579户2199人全部脱贫、贫困村成功退出。2015、2016年该区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19年获评省、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对口帮扶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成为岳阳市对口帮扶工作的“标杆”。

立决战决胜之志

岳阳经开区总面积253平方公里,辖2个乡(镇)3个管理处,农业人口8.4万人。

作为岳阳市开发建设的前沿阵地,岳阳经开区在园区发展中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佳绩。

“确保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出列是政治任务,是底线工作,是民心工程,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区工委、管委会立下了铮铮誓言。

该区成立了由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双组长”的领导机构,建立了“领导挂点、部门帮扶、驻村帮扶”的工作机制,8个贫困村和1个重点帮扶村每村由1名工委领导联点,2-3个部门帮扶,成立了由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12个行业扶贫工作组,区、乡、村三级层层签定责任状,制作脱贫攻坚作战挂图,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体系。

脱贫攻坚,尽锐出战。

“我们将坚守岗位,绝不擅自撤队”。该区消防大队派驻西塘镇西塘社区的工作队长杨立龙坚定地说。30多岁的他,前段时间,因车祸左腿骨折住院,由于正值省市考核,放心不下村里的工作,硬是打着绷带、拄着两根拐仗返回工作岗位,边康复治疗边工作。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岳阳经开区共派出驻村工作队32支、工作队员80名、安排后盾单位37个、结对帮扶干部1260名,实现了区内8个贫困村、1个重点帮扶村、23个100人以上非贫困村和对口帮扶平江县凤凰山村驻村帮扶与结对帮扶全覆盖。

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经开区工委第一书记胡建新率先示范、靠前指挥,多次深入乡、村考察调研、现场督导。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以身作则,按照“三走访三签字”要求,落实“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贫困村必访,班子成员联点贫困村按月走访,乡镇(管理处)党政主职逐户走访”工作机制,将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带动后盾单位、乡镇(管理处)、驻村工作队走访结对贫困户形成常态。

脱贫攻坚比的是干部作风,拼的是精细精准。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和专项治理,多次组织由工委书记亲任主考的扶贫业务考试,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季一现场会”活动,成立专门督查组,实行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建立了脱贫攻坚奖惩机制,对扶贫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打造了一支业务精湛、作风务实扶贫“铁军”。

施精细精准之策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施策。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求,把持续增收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强力抓手,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上下功夫。截至2020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增至12643元。

在康王乡白湖新村脱贫攻坚挂图作战室,墙壁上张贴的指挥机构图、战区分布图、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一应俱全、特别醒目,档案柜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档”分红、黄、绿、蓝四色贴好标签,摆放整整齐齐。

近年来,该区积极探索分类管理、精准帮扶长效机制。根据贫困户属性和困难程度,通过入户核实、民主评议、公示公开等程序,将贫困户和非贫边缘户分为红、黄、绿、蓝“四色”,在资金安排、政策落实、社会帮扶等方面重点向红、黄卡户倾斜,防止发生返贫和新致贫。

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该区农村工作部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依托区内16家新型农村经营主体,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自主发展奖补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黄茶、油茶、生猪、果蔬等种养产业,实现了有意愿有条件贫困户100%参与产业脱贫项目,打造了富而康、黄峁山、西塘果场、三荷茶叶、洪山茶叶、天岳茶叶、游港河蔬菜等一批产业扶贫基地。

投入专项资金440万元,在8个贫困村各建成了光伏电站1个,由深圳效能科技有限公司与贫困村签订合同,实现后期运维专业化。光伏效益资金全部按要求用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和村公益事业,惠及贫困农户484户1380人。

西塘镇新老村是贫困村,其杨元组、老屋组现有52户,其中水库移民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4户。2017年该区移民局在这里实施中型水库移民安置整村推进项目,先后无偿向村民提供了洞庭红心柚等果树苗多批,现已成活的450多株。为提高红心柚产量,2020年5月30日,该村特邀岳阳职院王红教授等6位高级果树专家来村指导果树修剪,专家们手拿剪刀上门服务,为贫困户解忧。一日接受科技知识培训的达40多人,受到上门服务的17户。

产业扶贫,科技先行。该区特邀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教授组成科技服务团队,将科技服务和培训送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的心坎。共完成科技服务和科技培训577次,累计培训贫困户2486人,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93人。此举受到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家住木里港管理处羊角山社区的刘莲,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母亲是残障人员,没有劳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家待业,急需想找到离家近的岗位。获悉情况后,该区就业中心积极与岳阳爱达兴智能科支有限公司对接,帮助其如愿以偿实现应聘。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必须发挥我区国家级产业园区企业多的优势,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便充分就业”。该区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区脱贫攻坚大会战指挥长郑德明说。该区把稳岗就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发挥国家级产业园区企业众多优势,下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就业扶贫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推行“园区企业设立专项岗位吸纳一批,扩大扶贫载体容量消化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带动就业一批,增加扶贫公益岗位兜底一批”等“四个一批”途径,开发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岗位1300个,先后2次举办了现场招聘会,15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6000多个;向城陵矶新港区新金宝输送贫困劳动力32个。2020年,全区贫困劳动力就业2716人,完成比112%。

“感谢永乐农业老总李志明爱心扶助,今年,发动蚂蚁帮扶团队在我家收购菜籽油、蔬菜等农副产品10多万元。”西塘镇向阳村贫困户杨小元满怀欣喜地说。

2019年,岳阳市永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一群怀揣着感恩之心,充满热情的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走上扶贫之路,成立了永乐“蚂蚁帮扶团”。该团队打破传统的“输血式”帮扶方式,采用“造血式”帮扶模式开创扶贫新局面,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上门采摘、收购贫困户家中剩余的农副产品,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今年来,先后发动岳阳市公安局、岳阳市人大干部职工自发到经开区贫困户家中采购水果、蔬菜、菜籽油等农副产品80多万元,助力消费扶贫。

为解决贫困户扶贫产品“卖难”的问题,该区发改局联合区扶贫办扎实开展扶贫产品“进工会、进食堂、进市场”活动,发动乡味土菜王餐饮、田园公社生鲜超市等企业与重点贫困村、贫困户建立产供销一体化模式,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利用“互联网+消费扶贫”,加大线上销售力度,在岳阳经开区西塘镇金黄村、会展中心、江流农园,举办了“爱心助农、消费扶贫”公益活动3次,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定向采购保靖县消费扶贫产品87万元。截至目前,全区共认定扶贫产品33个,建设消费扶贫专区5个,落实消费扶贫专柜200个,高标准建设面积180平方米的消费扶贫专馆1个,集中展示扶贫产品11家品种82个,实现销售总收入1540.6万元。

加大财政扶贫投入。2020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081万元,撬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76万元。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建立财政扶贫项目资金专账,做到专账核算、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建立了扶贫资产管理台账,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益。

着力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脱贫攻坚。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2020年,完成扶贫众筹资金146万元,完成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注册4.7万人,完成中国社会扶贫网上扶贫积分143.9万分。

平江县南江桥镇凤凰山村,共62个村民小组,1209户510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79户2199人,贫困人口比例近半。在岳阳,素有“岳阳脱贫看平江,平江脱贫看南江,南江脱贫看凤凰”的说法。

2017年,按照“五区对口帮扶”的工作要求,该区派出由1名副处级干部任队长的驻村帮扶工作驻扎平江县凤凰山村开展对口帮扶,发动27家区直单位和13家市直派驻单位,安排120多名副科以上干部与凤凰山村所有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000万元,援建寄宿制小学一所,硬化62个村民小组的村组公路18公里,持续实施了饮水工程、公路拓宽、村级平台改造提质等项目建设。着力发展产业拉动就业,激活内生动力,带动村民增收脱贫,打造了湘生茶果旅项目,并为388户1341人在册贫困户提供了发展种养产业和劳动就业机会。凤凰山村所有贫困人口全部依程序脱贫,贫困村于2019年成功出列。

2017年、2018年、2019年,该区连续三年获评“五区对口帮扶”第一名,被誉为岳阳市“五区对口帮扶”工作的一面旗帜。 

求立行立改之效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围绕“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行动,做到“区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通过下达整改督战书、制作攻坚作战图、制定整改责任表,聚焦短板弱项,做到立行立改,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将防止返贫致贫作为重中之重,出台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紧盯重点人群,下足“绣花”功夫,加强对受灾贫困对象的帮扶,着力引导半劳动力和无劳动力贫困对象就近就便就业,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59个,确保无一人错退、漏评和返贫。

义务教育有保障。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开展千名教师走访万名学生活动,对全区各中小学学生入学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全区无一人无故辍学,对特殊残疾学生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让其接收教育。全区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残疾儿童入学率100%。各项教育助学补贴全面落实,实现“应补尽补”。

住房安全有保障。2020年,对所有贫困户住房进行了全面排查,64户“四类对象”危房改造全面竣工、拎包入住,做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

安全饮水有保障。开展了自来水厂设备提质升级改造,确保水质全面达标,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饮水问题全部解决。

健康扶贫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家庭医生服务和慢病规范管理率100%,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100%,村医合格率100%,健康体检完成率98.58%,县域内实际报销比例86.49%,县域外实际报销比例80.40%,大病救治进展100%,县域内就诊率94%。

低保兜底有保障。开展了低保兜底动态清理,为残疾人口115人办理了残疾证书,低保兜底和惠残各项政策全面落实。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全面改善。投入近亿元,高标准建设村级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打造“5分钟网上办事圈”和“15分钟服务圈”,着力推进“最多跑1次改革”;8个贫困村便民服务中心均已达到“七个一”要求;村级卫生室已完成标准化建设;村级主干道都已实现道路硬化,通畅率100%;完成全区25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达率100%;全区所有建制村通客班车率达100%。

遥望前方,风景无限美好。岳阳经开区将重整行装,坚持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衔接,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向前,绘就更加美好和谐的乡村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