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独辟蹊径只为居民安康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2 08:45 浏览次数:1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卫健局发展纪实

冬日的岳阳,远山含黛,近水如烟。碧波荡漾的王家河畔,一个个捷报相继而传:乡镇卫生院实现标准化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费用实现“一站式”即时结报和“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实现签约应签尽签;2020年,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全市优势产业链项目建设,其中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办公室工作交由经开区卫健局承担,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和精准调度下,全力谋划和推动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新签约生物医药及应用产业链项目44个,签约投资170.27亿元;经开区卫健局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加速奔跑。

马不停蹄,人不下鞍。2020年,经开区卫健局在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健委的悉心指导下,立足部门职能,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向高质量发展。为全区大项目建设工作明确方向、鼓足干劲、坚定信心。进入2021年,该局超前规划部署、超常规推进,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力度不减、进程加速,让重大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切实成为牵引经开区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惠民便民 高水准实施医疗改革

作为居民健康的“守护人”,经开区卫生健康系统不忘初心再起航,在“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思路下,继续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加快优质医疗资源集聚,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8%以上、儿童预防接种证建证率100%、新生儿访视率达100%、产后访视率达98%、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100%……2020年,经开区卫健局抓好全民公共卫生,高效率织牢健康护盾,公共卫生服务显著增强。

医疗改革持续深化。组建起医疗共同体,实现了医共体内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今年以来实现远程诊断3000余人次。落实基层医改工作,继续落实村卫生室药品零差率、退出村医生活补助发放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拨付村卫生室药品零差率补助68.5万元,发放村卫生室运行补助经费15.6万元。

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加强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公卫水平显著提升。全区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抓牢免疫规划工作。举行了全区免疫规划业务培训及接种员资质考试。发放健康证13167个。截至2020年11月底,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42035针次,二类疫苗销售额达1065.93万元。抓严防结防艾工作。

继续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妇保健康全面到位。2020年1月-11月,该区共有产妇数1576人,活产数1576人,建卡率100%,早孕建册1339人,建册率85%,产妇系统管理数1418人,系统管理率90%,产后访视1576,访视率100%。截至11月30日该区高危孕产妇管理人数934人,均已纳入高危管理,认真做好了高危面访工作,无孕产妇死亡。

儿保健康全面落实。0-6岁儿童健康建档12710人,对高危体弱儿、营养性疾病儿童均实行了专案管理,定期随访与动态管理常规化。收集审核《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料62份。实事工程全面完成。产前筛查600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数为600对。

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任务数400人,目标任务完成率均为100%。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串联质谱筛查工作目标任务1300人,已完成1306人,完成率100.5%。全年免费发放避孕套54720只、药具健康包330个、外用避孕药具360盒。

惠民政策精准落实。落实生育关怀行动。计生协会对全区失独家庭、伤残家庭、手术后遗症对象和计划生育特别困难户共112人,进行了帮扶救助,共发放慰问金7.5万元;对全区失独家庭进行了专项扶助,共发放扶助资金6.96万元。推进家庭发展工作。核查确认农村奖扶对象476人、特扶助对象91人(独生子女伤残16人、死亡家庭29人、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46人),核查纠错退出农村奖扶对象3人,发放项目奖扶、特扶等资金108.684万元;为20人次计生重病对象发放护理补贴金2.35万元。

全区60岁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913人,已核准905人,完成比率99.17%;推进实施“银龄安康”工程,对“五类特困”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城市三无老人、老年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老人、失独老人)1386人购买意外保险,为“五类特困”抵御意外风险,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办理老年优待证347个。

人才队伍有所加强。努力克服缺人缺编严重、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争编聘贤,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政策。14名乡镇卫生院本土化培养对象、2名村卫生室本土化培养对象签订就业协议书,全部完成录取并入学。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联合区财政局、区医保局为60岁以下的59名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予以2000元/人补贴,解决了在岗乡村医生养老后顾之忧,提高了在岗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落实全科医生培养与激励政策。目前基层医疗机构1人注册全科医学专业、4人报名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着力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缓解乡村医生队伍短缺、服务能力薄弱等突出问题。落实医卫技术专业人员招选工作。经领导审定,报市编办同意,区党群工作部正落实医卫专业人才招选工作,拟招选15人,预计可完成12人。

医疗服务明显提升。以医疗机构审核发证、年度校验为关口,加强常态监管,规范执业行为,加强基础建设,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加强指导监管。全年8家提出申请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经现场和资格审查,已许可5家;2家医疗机构因不符合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或人员资质被予以注销。开展医疗质量检查187家/次,针对有问题的医疗机构给予暂缓校验8家、暂停执业1家、注销注册2家;对1家医疗机构精麻药品暂停电子印鉴卡3个月,经整改验收合格后才予发放。加强证照管理。受理医师的执业(助理)医师首次注册16人/次、变更注册51人/次,注销注册1人次;护士执业首次注册45人/次、延续注册138人/次、变更注册119人/次。加强基础建设。向省卫健委争取74万元修缮资金,完成了西塘镇卫生院住院楼改造项目和康王乡卫生院门诊、公卫楼修缮项目,争取到了DR1台、彩超1台、救护车1台,争取血吸虫防治专项经费和防疫专项经费,全年共计争资争项305.2余万元,有力加强了乡镇卫生院基础建设。

不胜不休的“攻坚号”  “健康扶贫”走在雄关漫道上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能否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痛点”问题,关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能否如期实现,更关系到贫困人口能否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对经开区康王乡的村民老余来说,过去的几年,日子过得不太顺遂。2020年,他的妻子因为尿血到医院检查,经查验被确诊为子宫囊肿,必须做手术进行切除。妻子高达20多万元的手术费和治疗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难以承担。而老余本人也同时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和高血糖两项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

突如其来的困境,让老余愁白了头发。就在这时,经开区卫健局找上门来,解决了老余的燃眉之急。在他们的帮助下,老余被列为慢性病服务对象,按政策将其纳入了慢性病管理,免费提供高血压药品。妻子在医院住院治疗,也可以享受“一站式”即时结报和“先诊疗后付费”的优惠政策,原本高昂的治疗费用,报销结束后仅花了2万元。回家以后,村医每次入户随访,还会针对老余与妻子的心理和身体机能方面给予鼓励和康复指导。渐渐地妻子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基本能够生活自理,老余的血压也控制平稳。发生在老余一家身上的变化,正是经开区卫健局认真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体现。

该局健康扶贫全面完成2020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2024户5730人,完成体检5636人,体检率98.35%。全面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机制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一站式、一单式”即时结报制度。截至2020年10月31日,县域内:结算815人次,总费用145.48万元,补助130.49万元,综合报销比例89.7%;县域外:结算550人次,总费用595.14万元,补助515.23万元,综合报销比例86.57%。“三个一批”分类救治有序开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33种大病患者218人,累计救治558人次,救治率100%;家庭医生慢病签约2890人,慢病签约率100%;重病兜底保障人员1人已纳入管理。抓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通过健康扶贫工作的深入实施,全区因病致贫建档立卡户均已脱贫,无因病返贫现象。目前顺利通过了省、市脱贫攻坚检查验收,得到高度肯定。

行业监管有力   筑牢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该局采取日常监督和“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相结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筑牢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扎实开展医疗机构执业检查。对172家医疗机构全面开展规范执业常态化检查,下达监督意见书74份。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不定期巡查10次,出动监督人员62人次,执法车18车次,普法3天,集中打击非法行医行动2次,立案11起,罚款1万余元,依法取缔了

康王乡、大桥河共3个非法行医黑诊所;1例涉嫌非法行医行为已移交公安部门处理。扎实开展学校各项卫生工作。联合教文体局对全区学校(托幼机构)饮用水安全卫生管理、健康检查、卫生消毒与传染病防控(特别是新冠肺炎防控与结核病预防)等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指导。扎实开展公共场所监督执法。以“国家文明城市检查”“国家卫生城市检查”为契机,对510户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和6000多从业人员展开“拉网式”督查,规范了公共场所日常经营行为。对区内4家水厂、29家二次供水单位进行了水质监管。扎实开展职业卫生监督。对区内企业进行了系统性的排查,对于部分企业的职业健康管理、职业危害防护工作现场督查。

同时,该局还始终把平安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强化“抓安全就是抓发展,保安全就是保健康”的意识。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反恐禁毒宣传、发放卫生健康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综治安全和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知识宣传。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3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131处,现场整改112处,限期整改19处。市卫健委组织交叉检查顺利过关。推进行业扫黑治乱。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开展非法行医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切实维护卫生健康系统正常医疗管理秩序。开展平安创建评比。围绕创建“平安经开区”奋斗目标,以“平安医院”“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对通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汤依金等9户干部职工家庭进行通报表彰。

严防死守  高站位推动疫情防控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全民战“疫”的一年。经开区卫健局工作人员投身一线防疫,护佑万家安康。这一年必将被永远铭记,而历经淬炼的经开区卫生健康人,也将继续承载着人们的瞩目与期待,向着充满希望的牛年,奋力再出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开区卫健局作为首要的职能部门,迅速响应,全力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卫健系统300余名工作人员取消休假,义无反顾,迅速进入战位,不分昼夜战斗在一线。累计管控密切接触者317人,指导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共计3384人次;室内外环境消毒总面积达15万余平方米;机场值守检测36200余人次;核酸检测采样254人次;安排各类会务200余场次,接听热线电话6800余个;接受捐款到账389.732万,接收物资12万余件(个)。全区累计确诊病例10例,治愈10例。自2020年2月4日起,经开区病例情况趋稳向好,2月12日后再无新增病例。在这场特殊战役中,卫健人成为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尖刀连,始终站到第一线,守牢第一道防线,全力阻击疫情,没有发生疫情蔓延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经开区卫健局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部署、调度经常,成立了核酸采样工作班、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班、卡口值班值守工作专班、重点人员隔离管控工作专班、物资采购工作专班、信息收报工作专班、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七个,持续巩固该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全面狠抓“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做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区人员摸排工作,共摸排境外来区人员396人,境内重点地区人385名,全部落实了防疫措施。全面做好冷链行业和外环境的监测工作。每周对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共进行第三方采样2423人次,外环境采样2915个,从业人员采样557次,无异常结果。指导100余家企业、宾馆、商超等生产经营单位、106所学校(含托幼机构)有序做好生产经营、活动举办、复学复课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组织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四价流感疫苗、23价肺炎疫苗接种活动,广大医务人员实行免费全覆盖接种,保护易感人群,减轻新冠肺炎防控难度。目前正在有序组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 经开区卫健局局长邓洪波感到重任在肩,他带领全局卫生健康工作者,以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目标,聚焦重点、攻克难点,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工作,更加注重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更加注重能力提升和优化服务,着力抓好品牌党建工程、健康扶贫工程、医疗人才建设工程、医疗卫生工程、医疗技术质量提升工程建设,在护航全区人民群众健康的大道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