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精准发力出新招 就业培训见实效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2 08:48 浏览次数:1

——岳阳经开区就业服务中心书写培训促就业靓丽答卷

近年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落实人社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职业技能培训相关要求,岳阳经开区劳动局党组果断决策、主动作为,团结并带领区就业服务中心一帮人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全区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远芳指出,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保住就业就可以稳住经济基本盘,而职业技能培训是稳就业和保就业实现高质量就业的最重要、最有力的举措,我们要将培训工作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谋划并奋力疾书培训促就业的靓丽篇章。

因人成事 打造培训稳岗“技能化”高地

2020年,面对着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岳阳经开区劳动局局长蔡远芳、分管副局长贺长维多次深入区就业服务中心和相关培训机构指导职业培训工作,区就业服务中心群策群力、敢想敢拼,坚持防疫培训两不误,实施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持续推出了各类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培训补贴政策均顶格发放,“真金白银”为农村转移贫困劳动力培训注入活力,把课堂开进企业、搬到社区、送到农家小院、进入线上“云端”等,各类“花式”培训书写下了稳岗就业时代答卷。从2020年第一场贫困劳动力培训开始,到各类大规模、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遍地开花,岳阳经开区目前已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总人数2118人,累计发放培训补贴逾308万元。

为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稳岗扩岗专项工作,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支持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或职业技能培训。根据2020年岳阳市人社局、财政局印发的关于《岳阳市以工代训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细则》等文件,区就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响应政策,当月就完成26家企业调研,最终核定了道道全、巴陵炉窑、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等13家以工代训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200多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147人,努力降低了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就业稳定的影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全力闯关;为全区企业稳岗扩岗注入强心剂,受到省、市人社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全区就业形势呈现出“总体稳、恢复快、来势好”等特点。

因材施教 提供用户思维“保姆式”服务

“早就有想法参加电工培训,今天培训班竟然送到了家门口,还不收一分钱,真是天大的好事!”2020年8月10日,岳阳经开区金博士电工技能培训班在康王乡黄卯山村委会正式开班授课。原本晚上7点的开班仪式,不到6点,现场已经人气爆棚。开班仪式上,黄茆山村主任说,劳动就业部门将焊工、电工培训班开到村,来到家门口,是真正为咱老百姓办实事,也是为咱乡村振兴培养产业技术工人的一种尝试。他希望村民都能做到学有所用、学有所获,并学以致用,为实现培训“结业”即“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岳阳经开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鲁芹介绍,这是该中心开创以“用户思维”来开展的技能培训。什么是用户思维?即把培训学员当作用户,在培训的各个环节中以学员为中心,以学员的需求为导向来落实技能培训工作。传统的培训模式是培训课件、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老师由培训机构来定,但“用户思维”颠覆了这种传统模式。首先通过电话摸底,大家把需求列出来,想上午还是中午或晚上培训?地址是教室里、工地上,还是屋场边?课件是先选择上理论还是先选择实操?经过调查摸底,通过选择分类,岳阳经开区把课堂搬到学员们(村民)的家门口屋场边,搬到学员们(农民工)打工的工地上。村民则可根据自己的农闲时间,利用中午、晚上等空暇时间上课。

此外,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培训还充分考虑农民工的接受度,课程以实际操作为主,理论为辅。为了做到培训内容与学员需求精准匹配,他们会对招生对象精细遴选,目标重点为贫困乡镇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农村剩余劳动力等。

课程以实际操作为主、理论为辅,采用“三分理论、七分实操”的教学理念,“以高端服务为宗旨,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以技能考核鉴定为核心”的思想贯穿于整个教学环节。他们还积极发动培训机构整合内外资源,联动湖南及广东等地企业,免费对培训合格且愿意外出务工的村民、农民工推荐就业,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真正实现“培训一批,就业一批,带动一片”的培训目标。

为了检验培训质量,让学员参与到培训的各个环节,再通过学员反馈数据,进一步改进培训的设计,区就业服务中心已把“用户思维”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学员培训的中后期,他们会密集与培训机构、学员对接,跟踪收集各类反馈数据,尽可能地推荐参训人员上岗就业;同时,他们还建立了微信就业群,对培训结业后没有就业的农民工负责到底,每周联系一次,并在微信群及时推送各类企业招聘信息;对于就业困难学员,则实施一对一的帮扶,直到其上岗就业。

因地制宜 打造培训脱贫“多样化”课堂

作为黄茶发源地,岳阳茶文化发展底蕴深厚,为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掌握茶艺技能,实现充分就业,2020年6月8日上午,岳阳经开区在梅子柿社区开启了为期10天的首次茶艺培训。茶艺老师现场演绎,优雅的动作、轻柔的讲述,让学员们完全置身于茶世界,感悟了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课后,50名学员纷纷表示,茶艺培训令她们受益匪浅,老师们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教学,使她们不仅掌握了茶艺知识、提升了技能,而且提高了生活品位。

同时,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困难家庭职工及子女、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户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岳阳经开区就业服务部门精心部署,开设了“就业扶贫+技能培训”班精品班,此次培训为期14天,由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授课,课程内容分别是职业基础、基本礼仪、家庭护理、卫生常识、操持家务、家用电器及燃气具使用、居家安全知识等多个方面。参加此次培训的50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不仅学到了知识,提升了劳动技能,为未来的道路明确了职业方向,也增强了自信心,坚定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身有残疾,靠“摩的”为生的岳阳经开区西塘镇三店村的龚福礼,培训学习尤为认真,惟恐落下知识点。他说,学习家政技能,再创办家政公司是他多年的夙愿,政府给了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扶持政策,他一定要好好把握、好好珍惜。

因势利导  建立培训带货“互联网”平台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平台发展迅猛,电商经济趋势大好。为让“传统实体商户快速拥抱实体+互联网,借助互联网线上引流为实体助力”,岳阳经开区就业服务中心积极筹备互联网+技能培训。出台了《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各培训机构按照文件要求,通过手机培训学习软件,在移动端对贫困劳动力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线上就业指导、线上互动招聘的“三线上”,确保贫困户在务工期间一方面提升技能,一方面收入不减,实现稳定脱贫。

2020年10月中旬,岳阳经开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奔赴长沙,邀请直播带货行业的专家,来区开展为期5天的直播带货训练营活动。训练营学习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战操练。参训的30多名学员学习热情高涨,掌握了短视频制作、直播带货全攻略、短视频平台运营等技能,激发了她们对电商创业的兴趣和热情,拓宽了巾帼创业就业空间和致富渠道。学员姚小三是“新生活”集团的岳阳区域经理,她说:“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次培训,我觉得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借助互联网不断地提升个人自身素质,把我们当地的优质特色产品对外宣传。经过这次培训,帮我打开了思路,回去以后我会按照老师的方法,尝试着把‘新生活’的产品打开更好的销路,卖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的人用到好产品,也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

“大国工匠,匠心筑梦。广大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于岳阳经开区坚守实体经济,加速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自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实事考核内容以来,经开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据区就业中心负责人鲁芹主任介绍,后段,他们将在全市率先落实《岳阳经开区企业职工培训中心认定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并开展加工制造业、企业紧缺工种培训,有力地提升该区企业技术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其他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为2021年全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主办打下坚实基础,为促进经开区稳定就业、实现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