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促进均衡发展 加快教育改革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3 08:56 浏览次数:1

3月2日上午,区工委书记文春方深入我区木里港管理处、金凤桥管理处、通海路管理处等地,实地调研新建学校规划选址建设、学校改扩建等工作,督导督查我区落实市委“基教十条”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解决实际困难,缓解资源紧缺现状,以教育建设促进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我区教育改革成效。区工委领导严若鹏、许淞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

文春方一行先后来到羊角山小学、恒大未来小学选址地,东站中学、分水垅小学项目建设地,以及白石小学、王家河小学改扩建等项目调研。每到一处文春方都对照图纸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建设方案,听取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并对项目建设提出要求。在木里港管理处羊角山小学拟选址地块,他强调,要立即启动土地调规,开展片区论证,统筹考虑,科学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在金凤桥北路恒大未来小学选址地,文春方要求,要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对接协调,严格按照设计规划执行。

“建设完成后可以容纳多少个班级?”“功能设施怎么样?”在巴陵东路附近的分水垅小学、东站中学调研时,文春方指出,近年来高铁片区发展迅速,居民人口数量骤增,新建学校不仅要在速度上加快,在质量、设施设备上更要有提升、上台阶。

随着城区不断发展,教育需求与日俱增。位于白石岭北路的白石小学和营盘岭路的王家河小学的现有资源规模受到约束,改扩建工程刻不容缓。文春方要求,要加快征拆腾地,强化资金保障,采取超常举措,实现白石小学4月10日前完成征拆,王家河小学9月1日前完成改扩建顺利开学,为孩子们提供更为优越的学习环境。

调研中,文春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严格遵守学校规范建设有关要求,让教育部门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充分发声,保证教育配套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实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同时,学校建设要经济实惠、合理适用,切不能搞面子工程。要紧密配合,将市委“基教十条”真正落实到位,以教育建设促进均衡发展,有效缓解优质资源紧缺现状,合理布局,解决好家门口上学的问题,打造示范性义务教育学校,以优质教育资源留住本地生源,加快推进经开区教育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