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黄茆山:层林尽染美如画 乡村振兴展新颜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3 14:15 浏览次数:1



初冬时节,位于经开区康王乡的黄茆山层林尽染,如水彩画般色彩斑斓,竹海山林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游览拍照。

黄茆山海拔365米,距岳阳市中心城区约7公里。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六荫庙、封圣芦塘、龙王井、棋盘石等8大自然景点散布其中,山上林木葱葱,枝繁叶茂,风景秀丽。黄茆山山下有“四·三”惨案烈士陵园,是经开区红色文化基地,当地中小学生经常在清明节期间前来祭奠英烈,聆听红色故事。山下另有洛家洞水库、石冲水库、桥头水库等水资源环绕,自然风貌完美,生态环境优越。

当地居民说,在康王乡曾经有一句俗语,要形容一个人一事无成,就说:“这人真是跟黄茆山一样——‘白大的’。”康王乡乡长李森介绍,黄茆山的矿山多为高陡岩质山体,立地条件恶劣,山体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过度采矿使黄茆山的生态系统不堪重负。近年来,康王乡在修复生态的基础上适度开发,着力打造黄茆山森林公园特色旅游品牌,以黄茆山项目为突破口,配套、综合开发黄茆山片区,把旅游元素融入城乡一体化建设,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三产融合的新路子。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村民的保护下,黄茆山变得林木葱翠,生态系统修复日渐完善,游客越来越多。”康王乡党委书记胡勇介绍,目前,经开区将黄茆山作为生态修复和乡村振兴的示范点进行打造,并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项目资金支持,将加快谋划和启动项目建设。未来,康王乡将继续唱好黄茆山生态开发一支山歌,奋力谱写“幸福新康王”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