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清正好三风 廉润监申桥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5 08:23 浏览次数:1

——岳阳经开区清廉社区建设掠影

一张张“最美监申桥”系列证书、一面面清廉文化墙、一个个清廉宣传阵地、一支支“满天星”支援服务队……构成了岳阳经开区金凤桥管理处监申桥社区的一道靓丽清廉风景线。

近年来,该社区大力推进清廉社区建设,以夯实清廉根基提升治理效为抓手,正家风、润民风、清政风,着力打造清廉品牌。

培树德育家风传清风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家风是道德品质的积累、嘉言懿行的凝练,是立家之本、幸福之源。内理家务、外挣生活、乐助他人,以一人之力支撑幸福全家的“最美媳妇”甘新华;坚守监申桥小学从教38年,将一生奉献于家乡的教育事业的“最美乡村教师”周柱荣……近年来,该社区每年评选10名“最美监申桥”代表,以清朗家风,建廉洁家庭。

通过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开展“最美监申桥代表”系列评选活动,褒扬一批人品清正、处事道德、清廉持家的最美家庭,发放《倡勤廉家风 建和美家庭》倡议书,以廉洁进家、文明进家等一系列活动内容,把清廉家风建设与创建文明家庭相结合,引领广大家庭传承“优良家风”、涵养“清风正气”,持续释放家风文化正能量,凝聚廉洁齐家的向心力。

打造清朗民风润乡风

“过去升学酒、参军酒、过寿酒等现象较为普遍,虽然反感却也无奈。送出去的礼金多了又不甘心,肯定要找机会‘收回来’,一年光吃酒送礼就有两三万元。”提起办酒的不良陋习,村民怨声载道。

为扼杀不良风俗,今年来,该社区以整治无事酒为抓手力推清朗乡风,通过红白理事会,公布举报电话,持续发力整治无事酒。同时,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推出限制酒宴的“村民公约”。在村民公约的引导下,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铺张浪费,正成为老百姓的共识。

除了整治办酒歪风,还开展遏制打牌赌博,组织圆梦“微心愿”、“满天星志愿”等活动,结合“暖心房”调解室,最大化发挥农家书屋功能,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不断激发。目前,该社区活动帮助困难户、六类特殊人群,传递微关怀、微帮扶、送温暖等达500余人次,小爱心,浸润“民风淳”。

规范小微权力扬政风

“这个月村级财务已经贴出去了,请广大村民进行监督……”每月的固定时间,村村通大喇叭准时响起,这是该社区对小微权力阳光监督的一个缩影。

该社区切实将“小微权力”监督实地化实时化,做在日常、抓在经常,着力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廉洁运行。推出“小微权力”阳光精准运行项目,公示“小微权力”清单,对40项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明确职责任务、运行程序及行为规范。同时,还设立了政策直通车,将党务、居务、财务每月在公示栏内公开,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对“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行中“应公开而未公开、未按规定时限内办结和办理结果不满意”等问题进行反映和举报,让监督延伸覆盖至“最后一公里”。

“公开透明让我们办事更加放心了”,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我们感受到清廉社区的浓厚氛围,同时也更有参与感,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是社区的一份子”。好家风涵养好民风,好民风润沁好政风,近年来,该社区实现纪检零信访、社区财务零问题、党政零问责,社区清廉生态全面提升,其以正家风、润民风、清政风为主线,将持续不断纵深推进清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