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赏巴陵美景 登黄茆山巅

来源:康王乡 发布时间:2023-05-18 08:14 浏览次数:1

  

   浅夏五月春归浓,经开区康王乡境内的黄茆山空气清新,满目葱绿,生机勃勃,正成为市民登山赏景、游玩的新“打卡地”。

  黄茆山位于岳阳市区东南,山体呈南北走向,海拔361米,是岳阳市近郊的最高山峰。登上山顶,西可鸟瞰洞庭,东能眺望幕阜,巴陵全景尽收眼底。虽然景色优美,但黄茆山的矿山多为高陡岩质山体,立地条件恶劣,山体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多年前的过度采矿使黄茆山生态系统不堪重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岳阳段,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重塑黄茆山生态格局也迎来重大转机。岳阳市、经开区、康王乡三级联动,在实地考察中意识到,只有保护好黄茆山生态,才能更好、更持续地发展。

  目前,黄茆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已写入《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并列入市“九楔”联系“三带八湖”的山水楔形绿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黄茆山片区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已申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省预算内“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绿色发展”专项投资计划支持项目已于2021年3月申报成功。

  黄茆山生态修复项目自启动以来,指挥部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调规、规划方案设计及评审、立项、环评、初步设计方案及评审、造价预算及评审、招标等前期工作。项目于2022年12月14日正式完成招投标,总投资为1.28亿。

  据了解,黄茆山项目已经完成大部分路面清表与自来水供水系统铺设工作,初步建成入口服务区、矿坑越野区、森林拓展区三大分区。规划三级林荫道,四处停车场,打造山顶森林防火隔离带。以200—300m为半径配套游客服务中心(规划预留)、公共厕所(规划预留)、亭廊及坐凳休憩点、星空营地等服务设施,沿山顶森林防火隔离带布设森林摄像头。黄茆山生态效益体现工程总体定位为“三个示范”,一是生态示范——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示范名片,二是价值示范——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标杆项目,三是形象示范——八百里洞庭水畔多彩植物天堂。

  推进黄茆山片区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是岳阳市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绿色发展典范和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该项目的建成将实现“看湖、看城、看花、看山、看乡村”的岳阳城郊文旅名片,带动周边村落经济发展,实现城乡融合,为岳阳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加码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