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清风劲吹“廉”满园

来源:康王乡 发布时间:2023-05-18 08:15 浏览次数:1

  ——岳阳经开区积极推进“清廉园区”创建纪实

  长夏初醒,万物繁盛。

  锂电新材智能装备项目一期即将生产,正在对设备进行最终调试;联东U谷·岳阳国际企业港二期项目桩基已完成,预计明年4月竣工;芒果时代广场建设工作紧锣密鼓,年内主体可竣工……

  岳阳经开区全力推进“清廉园区”创建工作,助力将园区打造成发展和廉洁“双高地”结出的硕果。随着区域营商环境显著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高能级项目落地开花。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岳阳经开区勇当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排头兵!

  前移监督关口 重点项目“全程护航”

  “目前工程项目进展到哪一步了?在建设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近日,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专项督查组深入重点项目一线,对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导的黄茆山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示范工程项目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重点项目建设在哪,监督检查就聚焦在哪。岳阳经开区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出台重点项目建设和园区作风环境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方案,组建督查专班,对项目推行“清单式”督查,并实行旬排名、月通报。

  前移监督关口,护航重点项目。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倡导重点项目廉政档案制度,按照“一项目一档案”原则,全程监管项目建设各环节,确保程序合规、手续齐全、资金安全,进行‘全程护航’。”

  “仅1个工作日就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凯迪科技产业园金喜居科技总裁刘其艳肯定道,“因为园区的贴心高效服务,我们整体建设将比原计划提前6个月竣工,预计今年11月就能进驻总部大楼办公。”

  园区项目全程“帮代办”“拿地即开工”;设立“首席代办专员”;推行容缺预审;“一件事一次办”;“办不成事”窗口;“智赋万企”行动……岳阳经开区将“清廉园区”创建同“放管服”改革相融合,强化清廉意识、规范审批行为、执行标准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接下来,我们将以‘清廉大厅’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持续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清廉因子’,促进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厚植清廉文化 政商“亲”上加“清”

  企业是园区的主体,如何让清廉文化扎根企业建设?

  ……

  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大力开展清廉入企活动,引导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和内控机制,建立健全诚信激励约束及企业廉洁风险防范制度,推动企业建机制、强发展。

  清廉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更是生命力。

  如今,园区的中科电气、科美达电气、中富杭萧等重点企业,清廉企业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廉”动力。

  中科电气推动廉洁文化“上桌面、上墙面、上页面”,设立党群活动中心、清廉书屋,并利用OA、内部刊物等平台开设宣传专栏,真正推动清廉文化融入企业文化。2022年,公司实现年营业收入52.56亿元,交出高质量发展亮眼“成绩单”。

  中富杭萧开展以“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系列岗前廉政教育,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观看廉洁微视频,筑牢廉洁从业“防火墙”。该区纪工委监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内容,打造清廉企业建设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带动促进其他企业形成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

  清源还需固本。服务是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清廉园区”创建的一个突破点。

  岳阳经开区聚焦工作一线,紧扣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行政执法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行政执法工作月报告机制,持续为营商清廉好氛围打好“服务牌”。

  近两年来,该区纪工委监工委累计走访调研重点企业27轮次,收集各类困难、建议69条,交办督促推动解决实际困难40余个。

  激活“廉洁细胞”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做好园区的事,关键在人。干部作风好与坏是“清廉园区”创建的关键。

  在“清廉园区”创建中,岳阳经开区始终把锤炼干部作风放在首位,将“清廉园区”创建与主题教育、产业项目建设、“五好”园区创建和锻造清正队伍等工作相结合,组建全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工作专班,对“懒政怠政”“业务霸权”等作风顽疾出重拳、下狠手,广泛开展正面宣传和负面警示教育活动,在园区上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该区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聚焦办事效率不高、审批机制不畅、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实施两个责任清单,全面推行约谈、“签字背书”、提交述廉报告、考核检查等措施。同时,制定岳阳经开区清廉家风建设方案,开展“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清风润万家”等活动,全面营造清廉氛围。

  2022年以来,该区纪工委监工委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4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管理松懈、作风不实等问题1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约谈5人次。

  “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清廉园区’制度体系建设,在招商一线、项目一线、生产一线高举清廉旗帜,努力为创建‘五好’园区铺就清廉底色。”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廉风劲吹促发展。截至4月底,岳阳经开区共计签约过亿项目24个,合同投资额26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