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奋楫扬帆逐“安”行

来源:康王乡 发布时间:2023-06-02 11:25 浏览次数:1

  

    ——岳阳经开区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是2023年省政府工作的重要部署,是经济工作“发展六仗”的底线之仗。

  安全生产,责重山岳。

  今年,岳阳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将“安全生产翻身仗”作为“主动仗”来打,全力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治理工作,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压实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不动摇,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生产同频共振,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过硬过细做实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首先要有好的工作机制作保障。

  岳阳经开区提高站位,系统部署攻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督体系,细化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蹄疾步稳加压奋进,一幅幅全区上下集中力量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画卷渐次展开……

  党政一把手是地方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岳阳经开区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区工委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纷纷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督导安全防范工作,带头讲安全、查隐患,全区上下凝心聚力,着力构建起“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年初,岳阳经开区成立37+N重点工作专班,其中“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专班作为37项重点工作的保障之基,运用督查督导、约谈通报、警示曝光、专项巡查等多种形式,督导全区各部门开展15项专项整治任务,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稳固防线。

  同时,岳阳经开区还以安全生产月约谈作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的有效抓手,实行安全生产“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约谈”制度,把考核与督查、通报、问责紧密结合起来,有力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生产是一项“100-1=0”的工作。岳阳经开区创新设立专职应急信息员,全区49个村(社区)实行专职专岗,80多名信息员负责本辖区澄清底子、走访企业、宣传知识、排查隐患等工作,将安全生产压力传达到最前沿、工作落实到最基层。

  步履铿锵,一往无前。岳阳经开区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牢牢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靶向发力 精准排查整治

  “冷库液氨储罐与高压线路安全距离不足,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整体拆除!”4月12日,存在安全隐患的湖南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冷库液氨储罐全部切割完毕,标志着暴露在居民身边长达6年的“不定时炸弹”安全拆除。

  隐患即事故,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安全生产领域更是如此。

  岳阳经开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为主要抓手,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小灶”,对重大风险隐患进行“把脉开方”,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

  各行各业生产具有差异性,重大事故隐患的具体判定标准如何界定?岳阳经开区安委办方面表示,目前已有工贸、危化、消防、燃气、特种设备、房屋市政工程等6个行业领域明确了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并汇编成资料合集印发给相关职能部门,确保精准执法监督。同时,选聘22名专家建立安全生产专家库,定期组织专家深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企业查隐患。

  特别是聚焦重点和关键环节,岳阳经开区紧盯居民自建房、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明确应急、消防、建设等19个部门单位责任区以及5个乡镇(管理处)兜底排查责任,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全区现有的重大事故隐患底数,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不重复、不遗漏。

  目前,岳阳经开区24家部门单位相应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25轮教育培训,检查企业126家,排查隐患1078条,其中重大隐患94条。

  排查重大事故隐患,重在治理。

  5月12日,岳阳经开区举行打非治违成果展暨集中销毁、处置非法加油设施设备行动,集中销毁28台(套)非法加油设施设备;

  连日来,岳阳经开区紧盯一氧化碳中毒隐患,全区2086台室内安装直排式热水器按照“五个一批”方式推进安全隐患治理;

  全力推动中南市场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积极推动中南市场强电“专变输送”改“公变输送”和市场内两条主干道路改为市政道路;

  ……

  安全生产没有局外人。

  今年上半年,岳阳经开区上下联动,坚持值班值守和一线处置,圆满收官重点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烟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直排式热水器安全隐患“全域清零”行动,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双重预防 夯实发展根基

  在位于岳阳经开区木里港工业园的湖南德爱威云建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现场洁净有序,消防安全元素随处可见。

  “在每个生产车间最醒目的位置,我们还根据每个生产岗位安全风险等级,张贴了安全风险四色图,有针对性地加强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公司安环管理部经理赵九如介绍说,针对线上管理,公司引入EHS管理系统,实时精准掌握所有车间的作业安全情况,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极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的可能。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关键。

  嗞、嗞、嗞……在湖南巴陵炉窑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焊接岗位,一束束焊花飞溅,“全副武装”的工人正专心进行焊接作业。“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工业炉窑专用节能装备,焊接工人占一线员工的50%。因此对于这种特种作业岗位,我们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公司安全管理员欧阳林燕称,“工人必须持证上岗,作业期间要规范佩戴个人防护用品。我们还会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并安排安全员进行每日车间巡查。”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将园区企业、在建项目工地等领域作为安全生产的重点,全力推动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为园区安全稳定发展打好基础。

  依托近年来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丰富经验,岳阳经开区还引进第三方机构全力推动线上双重预防机制的建立和运行,确保机制建起来,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同时,以“一会三卡、一险七防”为抓手,在园区企业建立集约化可视化安全监管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双重预防机制高效运行。

  为了让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安全生产知识走进项目现场、走进生产车间,岳阳经开区引入专家“智囊团”,通过第三方服务开展教育、培训、排查、整治。尤其是专家对企业进行全方位“体检”,针对重大安全隐患,标明判定标准,指导企业整改,为企业安全管理和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虽然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也要清醒看到,稳中有变、稳中有忧。”岳阳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波涛表示,接下来将对前期排查出来的重大安全隐患以“一单四制”的方式录入系统,进行挂牌督办,一项一项进行清零,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