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大兴调查研究 ▏书记带队“夜访”企业 解安全难题 促长远发展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2 17:23 浏览次数:1

  

   6月1日晚,位于岳阳大道连接线旁的岳阳品一包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灯火通明,机器轰鸣、高速运转,一张张产品包装袋生产下线,工人们正在为完成一笔订单加班加点。

  晚19:32分,岳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文春方率领区工委分管安全生产的副主任姚海燕,以及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驱车来到了企业。

  一下车,文春方便开门见山,“老吴,我们白天抓生产、搞工作,晚上就静下心来理思路、想办法、明举措。”

  老吴,叫吴雄才,是公司的总经理。对于文春方一行的到来,他非常高兴。

  一是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急需整治提升;二是要扩大生产规模,新建厂房和仓库。这些都需要得到岳阳经开区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

  没有多余的寒暄,文春方一行直奔生产车间和仓库,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危化品存储等情况。

  一圈查看下来,文春方微微邹起了眉。

  “老吴,你们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要深刻汲取5年前的惨痛教训,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位置。”

  时间回到2018年。

  7月23日,中午12点多,一声惊雷,响彻天空。

  吴雄才凭借多年经验,感觉会出事。便派人在车间、厂房四处检查,却唯独漏查了一间偏僻的仓库。也正是这个致命的疏忽,引发了严重的火灾事故,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事后,经消防部门认定,由于仓库水泵使用年限太久,雷电现象造成水泵产生了可燃性的沼气,因而引发大火。

  3个半月后,在岳阳经开区的大力扶持下,企业渡过了困难期,逐渐恢复了生产。

  惨痛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成为了吴雄才挥之不去的阴影,他开始重视起了企业安全。

  设立安全生产负责人,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开展消防演练,仓库禁止接电源……

  随着近几年的深耕发展,企业效益也越来越好。

  一面是企业发展,要效益;一面是安全生产,要投入。吴雄才又陷入了彷徨和犹豫。

  日积月累,如今,安全生产隐患日益凸显: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健全、消防设施设备不齐、消防安全通道不畅、未设置固定式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

  当天晚上,文春方立即召集企业中层以上骨干,给他们上了一堂安全生产宣讲课。

  “安全生产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

  课上,文春方与大家一起复盘火灾成因,并采用现场提问的方式指出企业当前存在的安全事故隐患问题,各部门单位负责人针对问题一一予以回应,提出解决意见建议。

  “对仓库、厂房做分级分类防护。”

  “要进一步完善加强消防设施设备。”

  “思想上要再重视,按照安全责任清单逐项整改销号。”

  “安全生产责任必须分解到人,落实到位。”

  ……

  文春方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相关部门单位要在6月15日前,积极帮助企业构建起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聚焦任务清单,突出问题整改,明确任务、时间、责任人,按节点逐项整改到位。同时,他表示,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岳阳经开区将全力支持企业扩大规模经营,建设规范化危化品仓库。

  宣讲结束,会议室里掌声雷动。

  此时已是晚22:38分。

  吴雄才说,他要接着召开安全生产紧急部署会,把各项工作安排下去,第二天开始全面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