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这群特殊的残疾人有了个好“归宿”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7-06-22 07:40 浏览次数:1


残疾人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的一大难题。而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更是难上加难。2016年5月,在岳阳市残联精心指导和关怀下,湖南拓福家纺有限公司成立了岳阳市绿洲残疾人辅助就业服务中心,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情况,有效地探索出了一套安置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新途径。截至目前,该中心累积安排托养对象60余人次,现有托养对象21人,其中智力残疾人11人,精神残疾人2人,重度肢体残疾人8人。2017年经省残联推荐,岳阳市绿洲残疾人辅助就业服务中心被纳入国家级辅助就业示范试点机构。

迎难而上,为“残疾人中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

湖南拓福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危李,一心致力于残疾人就业安置工作,该企业残疾人安置比例达到了70%以上。“跟残疾人接触久了,我和他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同时也发现,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是最困难的就业群体。”危李说,怎样帮助这部分特殊残疾人解决就业难题,是他多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去年3月,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实施意见》,让危李看到了希望。他积极响应这一政策,并结合拓福家纺的实际情况,创办了岳阳市绿洲残疾人辅助就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绿洲就业服务中心),对托养对象进行生活照料与护理,并注重劳动技能训练,将床上用品的生产流程分解出来,如质检的初级工序剪线头、尺寸重量复核、色差和针距检查、包装等,让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尽快从自卑中走出来,学会做力所能及的事。

绿洲就业服务中心刚成立时,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我们吸纳的就业群体是‘残疾人中的残疾人’,管理方面难度很大。比如,精神残疾人有时候情绪不稳定,必须要耐心安抚;智力残疾人的沟通比较费劲,也要有耐心懂方法。”危李说,关键时刻,他找到了肢体残疾人李振香,请他出任绿洲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李振香原本是一个上访专业户,但颇富正义感,沟通能力也比较强。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妻子是一名智力残疾人,他照顾妻子20多年,既有耐心,也有经验。李振香工作了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吃不消,又离开了。危李几次打电话劝说,终于感动了他。“我这次回来,就再也不走了。”李振香坚定地说道。

李钱,是绿洲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没有了双臂,吃饭、敲键盘只能用脚。她大学毕业,在广东那边做外贸,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来到绿洲就业服务中心后,她的工资只有3000元/月,但她无怨无悔,工作干得很出色。

“我们公司有这样的员工,本身就是一种正能量,让残疾人来管理残疾人,更有说服力。”谈到管理方法,危李如是说。

在这里,他们找到了自我的价值

6月19日,天气有些闷热。走进位于康王乡的岳阳市绿洲残疾人辅助就业服务中心,21名残疾人正忙着给夏凉被量尺寸、剪线头、折叠和打包入库,场面井然有序,温馨和谐。

绿洲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振香介绍,中心所有的托养对象都包吃包住,并购买了保险,工资不低于岳阳市最低工资标准的三分之一,每天工作时长为4-8小时。中心还为托养对象建立了服务档案,会对他们进行能力评估,包括生活自理能力、认知理解能力、身体功能、社会适应能力等。

尹香红,今年42岁,系二级肢体残疾,在绿洲就业服务中心负责叠被子、检查质量和打包入库等工作。“我现在有2000多元一个月,养家糊口基本没什么问题。”尹香红说,她在拓福家纺工作了12年,非常感谢公司给她提供就业岗位。

现年32岁的李丽,也是二级肢体残疾,手脚不便,家里有一个3岁的孩子,老公在外面做苦力活维持生计,公公婆婆身体都不太好,家庭负担较重。以前,她主要在家带孩子和做家务,目前在绿洲就业服务中心从事质量检测工作,月收入为1000元/月,终于可以补贴家用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绿洲就业服务中心不仅给这群特殊的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就业平台,更让他们在这里找到了自我的价值,融入到了一个崭新的团体中,交流变多了,心理障碍变少了,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冯喜,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他是脑瘫患者和二级肢体残疾人,每天都要吃药,以前天天呆在家里,不怎么与人打交道,性格很内向。来到绿洲就业服务中心后,他负责剪线头、叠被子和打包入袋的工作。尽管身体方面有缺陷,但他工作认真,记性很好,对200多种棉被的花色了如指掌,能快速地找出每一种花色对应的摆放位置,令公司领导刮目相看。因工作出色,他被调入拓福家纺从事仓库管理员,月工资从最初的几百元涨到了2000多元。

“我以前在家不爱说话,总是闷闷不乐。到了这里后,性格开朗了很多,还找到了女朋友。”冯喜高兴地说,他现在正忙着装修房子娶老婆,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对于绿洲就业服务中心今后的发展,危李信心满满。他说,希望做大做强,进一步改善硬件设施,扩大规模,引进更适合的就业项目,争取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解决就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