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纪工委】以强化队伍打通监督执纪“末梢神经”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4-20 16:31 浏览次数:1

今年来,岳阳经开区不断健全纪检监察组织网络,提高工作水平,强化管理培训,严格内部监督,全面升级乡镇纪检组织,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努力提高群众获得感。

延伸网络,构建四位一体全新格局

“以往,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普遍存在办案力量不强、乡镇纪委能力不足等问题;乡镇纪委的监督作用难以发挥,导致很多乡镇案件办理进展不快,甚至久办不决。”该区纪工委书记赵瑾表示通过区乡纪检一体化,集中调配全区纪检监察力量,依照交叉检查、联合办信办案等制度,实行一体化监督检查、一体化信访办理、一体化执纪审查,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区乡上下协同、一体推进。

截止目前,该区已成立4个片区,全区80余名纪检干部,45名村级纪检专干按照区域划分,实行统一行动统一调度,建成了以岳阳经开区纪工委为龙头,片区工作室(组)和乡镇、区直纪委联动的工作架构,形成村纪检监察专干、乡镇纪委、区直纪检监察机构、区纪工委机关四级联动网络格局。

该区纪工委统筹全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片区工作室、乡镇纪委在工作上协调配合,协同办案,优化了资源配置,整合了工作力量,大大缩短了办案时间,提高了办案质量

“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人环境中,有时难免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同体监督难’等问题。”一名乡镇纪检干部表示,通过纪检一体化工作,现在交叉办案,区纪工委对每起案件牵头管理,一竿直插到底,有效杜绝了人情案,解决了一些案件久办不结的问题,加大了办案的力度,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督执纪瓶颈。

硬件升级,营造装备精良的办公环境

“以往,办公条件简陋,“想找干部谈话,连个规范的谈话室都没有。”不少乡镇纪检干部感叹办公尴尬。

如今,这些尴尬难题迎刃而解。自2017年来,该区5个乡镇纪检组织按照“有组织”“有牌子”“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用办公室”“有必要办案设备”“有工作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进行建设,为纪检监察干部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弥补了乡镇纪委在人、财、物等方面的短板。

其中,区纪工委先后投入40余万元推进乡镇纪检标准化谈话室建设。目前,乡镇纪委和区纪工委有标准化谈话室3间,谈话室配有符合标准的显示屏、谈话桌椅、应急电源、视频监控系统等办公办案设备,基本实现办公办案专业化和信息化。

除了办公设备、环境升级外,还加强乡镇纪委队伍力量,配备充足办案人员,各乡镇纪委均配备纪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委员、纪检监察专干5—7人,全部由思想觉悟高、工作作风硬、业务水平精的党员干部担任,专职专干,真正落实“三转”要求。同时,在全区45个行政村(社)设立了村级纪检员,纪检监察组织体系做到了全覆盖。通过充分保障乡镇纪委的办公办案等经费支出,各项经费支出纳入区财政预算,拨付到乡镇,实行专款专用,减轻了乡镇财政的负担。

面向基层群众的乡镇纪检组织,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最直接、最重要的力量。乡镇纪委力量不加强,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就会显得力不从心。“启动标准化建设,弥补乡镇纪委在人、财、物等方面的短板,执纪底气更足了。”一名乡镇纪检干部如是说。

规范管理,打造素质过硬的纪检队伍

该区纪工委在“软件”建设上下足功夫,以“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公道正派”为目标,扎实推进纪检系统“讲政治、守纪律、转作风、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全面推进全区纪检组织建设,着重在乡镇纪检组织的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上发力,大力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政治上过硬、思想有定力、行动见效力”的纪检队伍。

通过加大干部集中培训力度。依托市纪委和区纪工委举“每月一学”培训班,采取跟班学习、业务培训、联合(交叉)办案等方式,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够从容面对一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2018年来,区纪工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专项学习教育活动5场,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信访调查和查办案件以及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累计教育培训100余人次,此外,还通过选送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业务培训班等方式提高乡镇纪检干部业务知识和水平。

在制度上,制定完善了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职责以及纪律审查、廉政谈话、信访接待等10多项工作制度。要求各乡镇纪检干部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开展工作。

同时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着力抓好纪检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督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区纪工委还对乡镇纪委还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促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职责。今年来,已对2名纪检干部进行约谈,下发督办函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