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西塘镇】镇兴岳阳·花果小镇:四季香甜味道浓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19 15:37 浏览次数:1

春踏青、夏赏花、秋品果、冬观景,在经开区西塘镇,生态引领、农旅融合的特色产业化方式,正带动区域内农、林、果、苗等农业产业协同发展,一个生态绿色的花果小镇已经成型。

在西塘镇西岭果业的种植基地,生产技术负责人张春年正在指导果农修剪枝条、嫁接新品种。上世纪80年代末,西塘镇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开始拓荒山、展林地,大规模种植梨树和桃树。刚刚大学毕业的张春年在父辈们的劝说下,也来到西塘栽培果树。由于当时的技术有限,不能有效控制病虫害,栽种的果树挂果很不理想。

西岭果业生产技术负责人张春年:91年,92年,93年,果场连续三年遭受梨木虱的危害,94年梨树大落叶,开秋花,95年基本就失收了。

张春年回忆,果园连续失收后,参股的部分果农开始打起了退堂鼓。为了及时防治病虫害,重拾果农的信心,张春年到处学习取经,邀请专家研究防治方法。

西岭果业生产技术负责人张春年:95年一直到现在我们攻克这个难关后,这个虫在梨树上就造成不了影响了,并且果树也开始进入盛果期,盛果期的每颗果树能够达到200至300斤。

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西塘果场每年都会迎来大丰收,而且产量逐年持续增长。为进一步抢占市场,西塘果场于2010年撤场成立西岭果业有限公司,合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调动了当地群众种植果树的积极性。果农周经方原来一直在跑运输,2011年,他丢下方向盘,重新拾起锄头和剪刀,在西岭果场周边开辟种植了100亩果林,现在每年的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

西岭果业果农周经方:明年我预计产值在今年的基础上还会增长10%。

西塘镇金黄村村民王小辉正在自家的苗木基地嫁接栽培果苗,借助在果场学到的栽培和种植技术后,他开始探索苗木培育销售的新路子。

西塘镇金黄村村民王小辉:当时邻居都说我是疯子,父亲也不同意,田是种禾的,现在种柴,谁要啊。

起步之初,在老一辈看来,田是用来种水稻的,只有山上才种树。争议中,王小辉将培育的第一批果树苗卖到了江西,赚取了第一桶金。在他的带领下,不少群众纷纷效仿,加入到花卉苗木的种植培育过程中来,现在西塘镇不仅有甜蜜可口的四季水果,还有大批量的果苗对外销售。

依托农、林、花、果的品牌效应,西塘镇的特色花果农旅产业逐步壮大起来。上山下乡、香湾园等生态农庄以及一年一度的桃花、梨花旅游文化节,每年为西塘镇带来游客超过20万人次,全镇人均纯收入也在2017年达到17000元。下一步,西塘镇将依托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结合特色的花果经济,全力打造以集镇为中心的古镇风情体验区,以万亩果场为龙头的花果风味体验区,以现代农业产业生态农庄为基地的户外风尚体验区,着力构建一个春季踏青,夏季赏花,秋季品果,冬季观景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和乡村深度体验游的花果小镇。

西塘镇党委书记方敏:下一步,我们将把农业产业化的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和美丽社区,美丽屋场的创建,和乡村振兴,奇西路的改造,涉农方面游港河的治理等进行有机整合,为小镇提供要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