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西塘镇】相友村“门前三包”包出美丽乡村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8 08:16 浏览次数:1

在西塘镇相友村桑树组村口的墙上,一张《相友村桑树组清洁卫生评比栏》格外醒目。原来上面张贴着卫生月评比公示表,对每月评选出的最清洁户、清洁户和欠清洁户进行公示,并评出一名“最清洁户之星”,由村绿色银行给予200积分奖励,相当于获得了80元的生活物资。评比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了追“星”族。

今年来,相友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多措并举,着力抓好农村清洁环境卫生工作,与村民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将“门前三包”细化成9个子项目,又对存在的问题细化成28个考核标准,将全村16个组392户分成彭家片和张彭片,在每月3日至7日,按照最清洁、清洁、欠清洁三个档次,对每家每户的卫生情况进行公开考核评比。

“我们村的清洁卫生评比已正式实施2个月了,每月的检查结果10日前公布。”区建设交通局驻相友村工作队队长周晓明说,为了使评比工作更加规范,村里还制定了《农户房前屋后责任三包明白卡》,用来标明每户的整改情况和整改时间,最清洁户、清洁户户主可以不签字,欠清洁必须签字,要求按时按质整改到位。

据悉,相友村除了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外,还积极探索开展创办绿色银行、建立保洁机制、完善环卫设施、组建文明理事会等工作。一系列组合拳实施后,该村众多卫生死角得到清扫,多处陈年垃圾堆被处理,乡村环境美了,村民的精气神也焕然一新。

如今,相友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组干道地面光洁如新,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