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疫情渐消退 春色满园区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03-23 09:05 浏览次数:1


——岳阳经开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岳阳经开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全区132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和到岗率都达100%,园区企业没有发生一例新增病例。

出台一套“硬措施”

为打消企业顾虑,增强企业信心,该区出台了《重点项目和企业复产指导性意见》,帮助企业迅速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向全区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负责人发送《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致园区企业的一封信》,传递区工委管委对企业的关怀与温暖;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区内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九条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严把一个“入口关”

为避免企业复工“一哄而上”,出现监管漏洞,该区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将企业分为“必须类、支持类、引导类”三类。要求涉及城乡运转、疫情防控、群众基本生活的重点企业必须100%开工;支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类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复工;对劳动密集型等其它企业,引导“渐进式”复工复产,坚持一条生产线、一个车间逐步推进,避免企业员工“涌入式”返岗。

构建一张“防控网”

为确保疫情监管“一企不漏”该区制定出台了《关于构建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2+1”联防联控体系的通知》,“1+2+1”即一个企业主体、两个协同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和联点管理单位)、一个驻企联络员。目前已明确160个企业和项目的监管单位和监管责任人,向企业共派驻市、区联络员127名,帮助企业落实复工排查、门禁管理、生活防护、应急预案制订、防疫教育、卫生消杀、垃圾处理等7项措施,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打掉一批“拦路虎”

为确保复工顺利,该区积极为企业创优条件,紧急调集30万只口罩,5000公斤消毒液,1200支测温枪和体温计,全力保障企业防疫物资需求;撤除境内所有交通关卡,畅通企业车辆和人员进出通道;开展线上就业春风行动,组织各地开展员工招聘活动,全面保障企业用工,目前企业员工返岗率已接近70%;协调引导建设银行为区内5家企业共1740万元贷款办理延期还款手续,缓解企业还款压力。特别是对区内两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了重点帮扶,帮助贝烨医疗器械公司解决招工难、融资难、运输难问题,企业生产线由1条增至3条,日产医用口罩可达10万只,有力支援全省疫情防控;帮助盛锦材料公司解决车辆运输、原材料和设备采购问题,协调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获批生产资质,日产能达到100吨,缓解了多地口罩、防护服专用布短缺的问题。

抓住一次“好机遇”

这次疫情防控是危机也是机遇,该区深度把握疫情防控政策机遇,加速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全力支持贝烨公司、精一材料、盛锦材料、长进石化、赵华文药业等企业新上口罩、防护服生产线。贝烨的4500平米新厂房和赵华文药业口罩生产车间正在装修;精一和盛锦的4条口罩生产线、海王生物N95口罩生产线已经启动生产。这些项目投产后,既可加速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建设发展,也能更好满足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的物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