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金凤桥管理处】“查、治、督、改”四字法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12-14 14:29 浏览次数:1

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金凤桥管理处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以“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为重点内容,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入常态化,努力建设整洁有序、文明健康的宜居环境。

智能系统辅助“查”

日常巡查路线定位、实时路况拍照上传、问题处置即时“一键化”办理……今年10月,金凤桥管理处智慧巡查app“数字金凤桥”上线,在全处打造出一个横向覆盖、纵向打通的数据共享体系,助推全处人居环境整治管理智能化。

该处将6个社区划六大片,每个片区安排专人利用智慧巡查APP平台实现区域全覆盖,如有发现垃圾堆积未清理或焚烧、公共区域私接乱搭等不文明现象,工作人员立即拍照上传、迅速处置并销号留底,处城管办工作人员变身为消除城市“顽疾”、扮靓城市环境的“保洁员”。

“数字金凤桥app上线以后,我们城管办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巡察的时效性,在及时的处置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该处工委委员戴兵说。截至目前,数字APP上传记录113条,处理率达95%。

铁心硬手大力“治”

近日,金凤桥管理处接群众电话举报,一辆满载垃圾的拖拉机正在“南翔万商”空地上偷倒,处城管办主任许二喜立即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同时向区城管局汇报情况,城管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制止,通过耐心讲解政策,阐述相关规定后,该司机对自己的行为懊恼不已,现场承认错误、写检讨书,承诺下不为例。

金凤桥管理处属城乡结合部,又是项目征拆区域,辖区内还有汽车站、高铁站、集市、背街小巷,道理错综复杂,时常有人偷倒建筑垃圾和杂物。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该处城管办加强日常巡查,强化问题的整治整改,白天巡查,夜晚蹲守,利用数字app及时上报巡查发现问题,已大力处置了多起乱倒垃圾车辆。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通过魅力金凤桥公众号、微信五级群、社区的电子显示屏、村村通广播、悬挂宣传横幅等宣传措施,倡导人人参与、人人共建美好人居环境的一种氛围,发动了群众6000余人次,在全处范围之内掀起了一股人人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的高潮。

火眼金睛联合“督”

“硚石社区彭家组现场还有垃圾焚烧现象、机场快速通道岔路两侧有建筑垃圾未清理”“监申桥社区翁家组道路清扫不彻底,废弃路灯、废弃杆线未整治到位”……

为确保人居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取得重大成果,金凤桥管理处成立处督查室和城管办联合的环境卫生督查专班,不定期深入各社区明查、暗访,以督查倒逼整治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整治效能最大化。

督查专班对发现的问题坚持每日汇总和通报,对能立即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则督促社区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对落实行动不力、敷衍整改的社区全处通报并扣减当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奖补经费,取消单位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提标提质深入“改”

在搞好辖区卫生整治提质的同时,金凤桥管理处精神文明建设也在逐步提升。该处党政办从指导社区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细化村规民约、落实居民“门前三包”和光盘行动等工作机制着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开展挂“流动红旗”、评“文明家庭”、创“美丽庭院”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对讲卫生、环境整治表现好的人或事进行表扬,对偷倒垃圾和不讲卫生的人员进行曝光。

走进金凤桥社区胡家组,宽敞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边绿植相应交错,沟渠坑塘水流清澈见底,村卫生服务站、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村道两旁、农户门口的墙体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建有石桌石凳的小游园里,一些孩子正在广场上玩耍,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自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我们村里联点干部包片包户,下组开户主会,引导居民每家每户做好自己的门前三包工作。然后我们社区还成立了理事会,每个季度下组入户,进行评比,对于卫生做得好的,我们实行奖励,搞得差的,我们公布出来亮一亮。”金凤桥社区支委委员李道兵说,通过“门前三包”“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村里不但变得干净整洁了,更重要的是村民们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文明之花在村内越开越艳。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长期性工作,只有保持常态才能保持长效。在今后的工作中,金凤桥管理处将立足实际、创新举措、久久为功,努力把农村人居环境这篇文章写深写透,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