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奋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发展良好开局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1-19 10:22 浏览次数:1

    二论学习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岳阳日报》评论员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开局呼唤新作为。

刚刚召开的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全市经济工作,审议通过岳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路径。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市上下同心同力、锐意进取,为岳阳“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严重汛情、脱贫攻坚等诸多考验挑战,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统筹全局,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经受了“发展大考”,交上了“优异答卷”。岳阳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开放发展增添新活力,城市面貌发生新变化,生态环境成为新名片,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在全省和中部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岳阳发展已经站到一个新的更高起点上。

成就过去,赢得现在,开创未来。2021年款款而来,正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也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景美好,使命光荣,各项工作都要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今年经济工作怎样抓?这次会议明确,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在岳阳落地,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重点是突出六个方面:聚焦兴实体,推动“12+1”产业链强链成势,坚持龙头带动,强化链条配套,加快园区发展,突出创新驱动;融入双循环,推动开放发展提级领跑,建好自贸区,打造双引擎,发展大物流;发力主战场,推动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布局落子,突出规划引领、生态优先、产业支撑;突出补短板,推动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算好投入产出账、建设成本账、财税收入账,统筹好“里子”和“面子”;打造升级版,推动乡村振兴再上合阶,抓牢产业振兴这个根本,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心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脚下有行动。特别要夯实“稳”的基础,做到稳投资、稳外资、稳金融、稳预期;找准“进”的方向,大力提高绿色发展、产业链建设和财源建设的水平;培育“新”的动能,发展新经济,激活新消费,抓好新基建;瞄准“高”的目标,提高城市能级品质、乡村建设水平;守住“保”的底线,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政府债务风险控制等工作,确保安全,维护稳定。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让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自觉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执行上同力,实现岳阳“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良好开局,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