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黄茆山不是“白大的”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08-19 10:40 浏览次数:1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8月17日下午,记者徜徉在坐落于岳阳经开区康王乡的黄茆山中,峰峦叠嶂,万木葱茏,林海起浪,满眼皆景。

当地居民说,在康王乡曾经有一句俗语,要形容一个人一事无成,就说:“这人真是跟黄茆山一样——‘白大的’。”

“这是因为,从前的黄茆山光溜溜的。”康王乡副乡长黄顺解释道,黄茆山的矿山多为高陡岩质山体,立地条件恶劣,山体植被稀少,生态环境脆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过度采矿使黄茆山的生态系统不堪重负。   

2014年,时任康王乡党委书记徐胜在多次踏访黄茆山后,组织成立了康王乡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他直言:“黄茆山有风景,康王乡有厚重的风土人情,应该让更多人知道。”

次年初,乡党委、政府决定将该乡的历史现状、风土人情挖掘整理、编写成册。刘景春、袁武智、李益平等几名当地文化人士深入实地了解情况,走访有关当事人和知情人,反复查阅相关族谱,寻找有价值的佐证资料,完成了一本名为《康王风韵》的地方志,徐胜为书作序。

未经开发和破坏的黄茆山属原生态的“处女地”,周边民风淳朴,附近土地均系村集体土地和居民自留地。尽管乡党委、政府的修护保护意识逐渐增强,但如果站在岳阳市区高点望向东南方,黄茆山这座拥有岳阳市区第一高峰的山体却依然十分“打眼”,生态修复势在必行。

2017年后,康王乡开始陆续拍摄微电影、宣传片等,加大对外推介招商力度,倡导在修复生态的基础上适度开发,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岳阳市郊的休闲公园。

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潮越来越深入人心。随着移风易俗的推进,黄茆山也严力禁止山间殡葬、砍伐林木与居民私自建房。去年,时任康王乡党委书记吴昌华(今云溪区政府副区长提名候选人)提出:“保护黄茆山就是保护好大家的‘子孙饭’。”

“子孙饭”贵在可持续,在山体保护上要防患于未然。由于黄茆山植被面积大,火线长,“上山火”难打,森林防火一直是当地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黄顺介绍,每年10月至来年5月是黄茆山的森林防火期,每日有护林员在山间巡查;当逢年过节群众有祭祀需要时,山脚下的黄茆山村便会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用鲜花替代鞭炮,严防山火。

去年年初,住在黄茆山脚下的几个村民由于疫情期间无事可做,便心生一计,想要私自开发山上的棋盘石景点用以牟利,造成植被破坏面积约达一亩。接到举报后,岳阳市森林公安局城中警务合成中心联合康王乡林业办立即找到嫌疑人,根据森林法依法对其罚款,并多次上门开展教育谈话,限时要求其植树复绿。到去年5月,被破坏的林地已全数修复。

保护好生态才能更好、更可持续地开发。1月11日,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在位于经开区羊角山的市林科所生态博览园实地踏勘,详细听取岳阳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市植物园规划建设情况。市林业局与市林科所生态博览园规划占地6000余亩的岳阳市植物园拟将落户黄茆山—羊角山片区。李爱武在现场指出,植物园建设有着很好的基础,相关部门要认真调研、积极对接,把市植物园作为市民休闲绿色的新亮点开发建设好,并以植物园的建设带动周边片区的整治和开发。

今年两会期间,湖南日报高级记者、岳阳市人大代表徐亚平提出了《关于高位推动黄茆山城市主体公园建设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指出:“黄茆山城市主体公园开发建设有利于发挥岳阳城区近郊优势,形成“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格局,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备具有非常积极的牵引作用和示范作用,更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飒飒秋风,极目望远,苍山翠岭,群山秀丽。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在数届康王乡党政班子的接力下,目前,黄茆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已写入《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并列入市“九楔”联系“三带八湖”的山水楔形绿带;《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黄茆山片区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已申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省预算内“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绿色发展”专项投资计划支持项目已于今年3月申报成功。

康王乡乡长胡复兴介绍,植物园以自然环境为基地、以科普教育为脉络、以多元产业为契机,规划了6个主题体验区,12个植物专类园,4个特色体验园,预计在2027年前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