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通海路管理处】红色驿站-筑牢防疫坚实堡垒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4-02 14:03 浏览次数:1

“党旗插在防疫最高地,党员冲在防疫最前沿”。3月16日以来,岳阳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以小区党建135工程为基础,以“红色业委会” 、“红色驿站”为依托,深度融合三方联动、五个引领等工作机制,搭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协同推进、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一道“红色防线”。

党建引领,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为防止疫情输入传播风险,通海路管理处党工委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强调发挥小区党组织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围绕小区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发挥,处党工委第一时间下发《筑牢防控堡垒争当防疫先锋》倡议书,号召各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在防疫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各小区党组织“应召出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1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2个、划定党员责任区65个,招募志愿者队伍115支。凝聚起了全民抗疫的“红色力量”。

包片联栋,织密排查管控“安全网”。为把排查管控做实做细,确保不漏一户一人,通海路管理处将疫情防控责任体系融入“管理处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中,采取“谁包联、谁负责”的原则,发挥支委包片、党员联栋机制作用,87名包片支委、446名联栋党员主动扛起防控责任。在全市率先开展“扫楼行动”以来,各小区党支部发动楼栋党小组、共产党员户、五老人员、志愿者等党群志愿力量1100人次,逐栋逐户开展敲门行动,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设计的排查表格,详细排查登记各类防疫信息,三天时间内,共入户48520户,17万余人,排查出外省返岳人员2106人,红码33人,黄码221人,劝导居民接种疫苗3560人次,有效织密防疫工作“安全网”。

凝聚合力,筑起守护家园“防火墙”。核酸检测是及时有效发现疫情和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也是对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检测。自3月16日接到承办岳阳市区域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的通知后,为把115个核酸检测点任务落实落细,通海路管理处立即全面动员,各小区党组织闻“疫”而动,成立以支部书记为指挥长的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统筹社区、社工、社会“三社”力量,凝聚起31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宣传发动、现场准备、后勤保障等工作。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当天,6个小时内区域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共完成核酸采样97483人,受到省、市、区高度肯定和小区居民群众一致好评,筑牢了疫情防控坚实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