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防疫加紧 生产加速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4-14 16:56 浏览次数:1

在岳阳经开区木里港工业园,入口处,测温、扫码、登记信息等人员流动防疫管控措施到位,严格做到“不漏一人”;重点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运转强劲有力,生产经营有条不紊;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多个作业面齐开工,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

企业密集,项目众多,人员流动性大,对于岳阳经开区木里港管理处而言,守住疫情防线,企业、项目是重要“关口”。面对疫情新形势、新压力,木里港管理处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通过政企结合,同向发力,采取线上、线上排查、网格管理、创新工作法,加强精细化防控举措,以实际行动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部署落实抓细。

戴好口罩、扫描场所码、测温、登记人员信息……4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木里港工业园的联东U谷•岳阳国际企业港项目建设现场,在门口完成一系列“规定动作”后,才正式进入工地。走进工地,耳旁便是此起彼伏的作业声。

“建设工地作业集聚,流动性很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作为项目建设方,我们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疫情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做到应检尽检、应接尽接,确保疫情不在工地发生。”该建设工地项目负责人卢君告诉记者,“因疫情原因,项目劳动力非常紧缺。在木里港管理处的帮扶下,我们从本地招聘了一批劳动力,帮助我们解决当下最为迫切的用工难题,为项目建设争取了时间。”

记者在走访时,项目现场工人们也纷纷支持和配合这些防控措施:“平时工地上来往人员多,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工地干得也安心,家人也放心。”

同样,在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记者看到所有进出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流程。

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是以工业装备研发和制造为主导的现代装备制造新型产业园区。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共入驻生产企业56家,从业人员达1000余人。岳阳市轩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可介绍,“目前,我们严格按照管理处的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工作,组织产业园保安对入园人员、车辆的场所码进行全天的严格排查,并深入企业宣传防疫要求和规定,对企业进行台账、厂房消毒以及物资发放情况进行督导及巡查。同时,对接属地医院,有序地安排园内企业进行全员疫苗接种。”

事实上,企业对待疫情防控的严谨细致,也是木里港管理处全力拧紧园企“安全栓”,建立园区精准防控的“硬核”要求。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木里港管理处第一时间便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员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职责。

与此同时,了解企业防疫情况、指出企业防疫“漏洞”、督促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在木里港工业园,一场针对辖区所有企业、项目的“敲门行动”正在进行。

连日来,木里港管理处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闻令而动,通过依托大数据、网格化和铁脚板三大平台,持续开展“保安全、促发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针对辖区企业密集的实际情况,机关干部职工以分片、分组形式将辖区范围内的60家重点企业分解任务包案到人,对园区企业员工信息及活动轨迹进行排查采集,做好动态基础资料的掌握,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此外,在大走访、大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下沉一线,通过实地掌握企业、在建项目生产运行状况,主动了解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力短缺、防疫物资短缺等具体问题,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园区企业、项目平稳运行,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硬核”措施之外,还有暖心服务。

“疫苗是我们对抗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按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保护园区企业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手段。”木里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新冠疫苗应接尽接,让园区员工“多生产、少跑路”,木里港管理处协调调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力量,将接种点搬到厂房内,为园区员工接种疫苗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员工不出园区便可接种疫苗,力争疫苗接种全面覆盖,筑牢免疫屏障。截至目前,木里港管理处共计完成加强针接种11734人次,接种率达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