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康王乡:“三量齐升”源头优化党员发展

来源:经开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2 08:37 浏览次数:1

近年来,康王乡在优化基层党员发展中坚持以“三量”为目标,严格实行党员发展对象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从源头上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和质量。通过志愿服务积分的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的能力素质、平时表现等进行考察和评估,源头优化党员发展,为基层党组织力量提供质量保障。

在思想上入党  提升服务能量

制定出台党员发展对象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和推荐拟发展党员的实施细则,明确将党员发展对象在参加基层党组织志愿者服务、帮带帮扶、社会治理、义务活动、移风易俗等14方面内容纳入积分量化考核范围。组织动员全体志愿者加入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扩大基层服务范围和服务能量,以志愿服务为导向,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服务行为,促进志愿者服务能量的发挥,引导志愿者思想先入党。自实行志愿者服务积分管理以来,所有志愿者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参与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中变“被动通知”为“主动参与”,相互形成“比赶超”的服务氛围。

在行动上入党  聚集有效力量

将所有入党积极分子及志愿者志愿服务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主要力量,以党支部为单位,对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实行量化考评,通过积分考核,促进各党支部积极分子和志愿者主动参加村社区的志愿服务,为各村社区在阶段性重点任务的落实上充实了组织力量。自开展志愿积分活动以来,全乡累计在册登记志愿者达90余人,志愿者参加乡疫情防控值守志愿服务活动达162人次,28名志愿者志愿参加违建墓地整治攻坚队及农村自建房排查等,年度累计积分最高可达90余分。

在阳光下入党  把握发展质量  

“以服务强素质、以积分促动力、以标准定质量”。康王乡将全乡范围内有入党意愿的志愿者、入党积极分子等纳入志愿服务积分对象。根据志愿服务内容,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支部登记、民主公示、总支确认、党委备案等程序,坚持阳关操作,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明确志愿服务积分高低作为优先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重要指标,入党积极分子的积分高低作为推荐为发展对象的优先指标。近年来,康王乡党委在党员发展对象中严格根据志愿者积分考核登记,运用积分排名高低,确定78人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确定党员发展对象4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