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

康王乡:花红柳绿 这边风景独好

来源:未知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14:55 浏览次数:1

绿树成荫,溪水潺潺,道路整洁,庭院错落,草木葱茏……在岳阳经开区康王乡,你可以随时转角遇见如此赏心悦目的乡村画卷。

近年来,经开区康王乡立足实际,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总揽,厚植文化底蕴,夯实产业基础,着力强化生态治理,尽心服务民生福祉,全力促进社会大局稳定,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环境美了  颜值“升”了

康王乡地处岳阳经开区东南部,向北连通市区南湖的北港与南港两大水系,南有乌江之水与新墙河相连直达洞庭湖。 没有很多人印象中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除了城区部分,更多的区域属于乡村。

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是关键。

紧盯“人居环境”,锁定“美丽屋场”,康王乡按照“乡村监督管理、企业运营作业、农户门前三包”模式认真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支持有条件的乡村率先创建美丽屋场建设,从而打造一批特色美丽乡村,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渐入佳境。

“路修好了,灯也亮了,垃圾也不乱堆放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也很好。我们组还有一个美丽屋场。”在康王乡长石桥村冯家组,年过七旬的冯云波一谈到美丽乡村建设,就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冯嗲提到的屋场,正是康王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口”。长石桥村的华丽转身,正是康王乡立足本地特色、探索乡村治理之路的一个缩影。

在康王乡的长石桥村,这样的屋场随处可见。以“屋场”为切入口,先行先试,边创建边总结,康王乡形成了以提升民生福祉为目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五民一体”为基层治理机制的“长石桥经验“。

2021年,康王乡长石桥村获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表彰和特色精品乡村表彰。谈起前后的变化,长石桥村党总支书记曹清志总有说不完的话,“村里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尤其是2022年村集体经济有了新的突破,收入21.5万元。”

要知道,在这之前,村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进出村子都让百姓苦不堪言,更别提有集体经济收入了。改变,源于美丽乡村建设。

在岳阳经开区,像长石桥村一样发生巨变的村庄不在少数。

临近傍晚,下着朦朦细雨,走在康王乡乌江村乌江河畔,开阔的水面,腾起朦胧的白雾,宛如“仙境”,不时能看到鱼儿跃出水面,别样的乡土风情令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

“过去的乌江河,没有亮化、没有绿化,河面杂草丛生、河道垃圾成堆,一到夏天臭气熏天、一到下雨就涨大水,我们家就住旁边,那个时候的日子真是苦不堪言。”回忆起以往的生活,村民吴咏勤仿佛有说不完道不尽的苦痛。

2019年,乌江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除了铺设管网、硬化道路、新装路灯,还积极通过控源截污、规范畜禽养殖等措施,开展综合治理,沿岸草长莺飞,一株株原生植被风貌依旧。

通过集中治理,乌江村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改观,废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村头有绿化,河里有鱼虾……2022年,乌江河被省河长委评为“美丽河湖”,乌江村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督查中受到表扬肯定,“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让村民百姓称道不已。

一支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康王乡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科学规划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村子像长石桥村、乌江村一样,旧貌焕新颜。人居环境已然成为美丽乡村的新名片。全乡10个村(社区)有7个被评为市级以上创建示范村,创建率达70%,居全市第一,连续四年荣市级人居环境整治十佳示范乡镇。2022年,被省乡村振兴局列入“十四五”期间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名单。

乡风淳了  笑容“多”了

平坦的乡村小道、绿意盎然的植被,走进黄茆山村村委中心,院墙的角落绘着励志的标语和优美彩画,办事大厅两侧墙壁上贴满了文明新风、道德礼仪、乡村振兴等各类主题的宣传画报,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让人充满干劲和活力。

在黄茆山村,以前村民重攀比,红白事都是大操大办,每逢喜事必会热闹两三天,不但花费大,浪费现象也严重。2019年,经村委会提议,由党员、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结合实际,制定了统一的红白事标准,提倡红事简办、厚养薄葬,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

“白事不超过10桌;寿宴倡导简办、家宴;喜宴人情控制在200元以内……对违反管理制度的村民,将予以惩戒。”村委委员李三文说,现在,谁家有红白事都主动到村上登记,找红白喜事会安排操办,既省事花费又少,群众对此都拍手叫好。

李三文细数着村里的变化,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经常有戏看、有活动。“日子越过越好”。村民们表示,“相互攀比之风没了,文明之风不断传递”。

“小村约”撬动“大治理”。近年来,康王乡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将其作为加强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将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送到广大村民身边。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观念逐步深入民心。

树新风,治陋习。

“老板,现在放炮污染环境,周边老百姓都反映扰民,特别是还存在安全隐患,是真的不能放啦。”1月11日,康王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乡应急办联合区城管大队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户主进行现场教育。

据了解,春节期间,康王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出动禁燃烟花爆竹宣传车对辖区内沿街商户、村社区开展禁炮宣传,联合辖区民警、消防、村居两委、党员进组入户开展敲门行动,进行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宣传。同时,通过张贴禁炮宣传标语、告知书、发放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往年过年鞭炮声响个不停,到处都是,今年有明显变化,清静了很多,空气也好得多。”村民李建平感叹道。

不燃放烟花爆竹,目前已成为康王乡群众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康王乡高度重视禁鞭禁炮工作,一方面,结合‘治陋习、树新风’活动,要求村两委宣传小队做到走访在先,宣传在先;另一方面,整合职能部门强化联合执法,对不服从管理、执意燃放烟花爆竹的居民、对辖区内非法售卖烟花爆竹的经营户,坚持严管重罚,让禁鞭禁炮行为家喻户晓。”康王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李伟雄告诉笔者,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过节不放炮的文明新风已深入人心。

文明逐梦,华丽蝶变。在新时代文明村镇创建过程中,文明新风已悄然吹进千家万户,滋润着康王乡群众的心田。如今,文明村(社区)遍地开花,康王乡正收获着丰盛的文明果实。2022年,康王乡基层社会治理获评全市“平安乡镇”创建示范单位、全市基层平安创建示范单位,长石桥村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

产业兴了  路子“宽”了

既要宜居,又要兴业。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奋斗目标?

在乡村振兴的这盘棋局上,康王乡用农业经济本手和集体经济妙手下出了精彩的一局。全乡抛荒复种135亩,大面造林面积1000亩及森林抚育面积500亩,乌江、龙凤两片区33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已经完成,新增黄茆山村1000亩、白湖新村1850亩、龙凤村35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1700亩绿肥种植已经完成。

“针对本乡特色的风土人文,资源地貌,聘请专家规划全乡乡村振兴,因地制宜设计出适应本地的乡村发展的路径,现已形成具有康王特色和元素的乡村振兴之路。”康王乡党委书记胡勇告诉笔者。

“每年仲夏时节,基地上每天有百余名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除了游客自己采摘,我们还通过电商平台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产品远销全国各地。”白湖新村国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刘志新说。

曾经的白湖新村产业薄弱,农户收入得不到有效增收,为了让百姓依托特色产业走上致富的道路,白湖新村因地制宜发展水果产业,建有白湖新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国农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白湖林果场等多个专业水果种植基地,一个个产业结出的硕果不仅扮靓了乡村,也稳稳地托起了老百姓的幸福梦、小康梦。

白湖新村乡村产业发展,成为经开区康王乡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康王乡结合产业引领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坚持“旅游一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建立了以农民致富为根本的现代乡村产业发展体系,在全乡建设多个专业种植基地。目前,全乡已引进和培育种植养殖大户23户,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4家。

如果说乡村农业经济是康王乡的硬支撑,那么企业项目经济就是它的强支撑。康王乡地处经开区城乡结合部,近年来,随着城镇一体化的推进,这块风水宝地也迅速崛起,已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道新亮点。

这一点在康王乡2022年的政府报告中可以窥见一二:财政税收稳步增加,全年累计完成各项税收近亿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共下达实施专项资金项目13个,特别是黄茆山片区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示范工作项目获批资金6135万元,为湖南省最大的单体资金项目;市场主体稳步壮大,全年企业数量净增103家,个体户净增78家。

“乡村美了,产业兴了,老百姓的腰包变鼓了、脸上有光了,好日子的成色更足了。”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森感慨道。

眼下,春已至、万物生。在“山乡巨变”的磅礴画卷里,岳阳经开区康王乡将持续焕发出全新活力,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乡村画卷,正以全新的面貌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