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推荐

王毅:中多积蓄已久的合作能量正在快速释放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09-22 00:00 浏览次数:1

新华社圣多明各9月21日电(记者 吴昊 辛悦卫)当地时间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圣多明各同多米尼加外交部长巴尔加斯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中国和多米尼加正式建交,翻开了两国关系史的新篇章。中多建交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完全符合联合国大会决议确立的原则,完全符合多米尼加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中多友好往来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政府和人民就积极声援多米尼加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正义事业,拉丁美洲伟大的政治家、多米尼加前总统胡安·博什曾访华,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结下友谊。经过几十年的积累,多米尼加国内希望同中国建交的呼声不断高涨,各种条件万事俱备,水到渠成。建交短短4个多月来,两国各个领域的对接初见成果,积蓄已久的合作能量不断释放。作为东亚和拉美地区两个发展最快的国家,相信中多开展合作,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助力多米尼加发展,也将为中国同拉美整体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王毅说,我同巴尔加斯外长就两国关系下步发展进行了认真梳理,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一致同意,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多建立外交关系的根本前提,也是双边关系顺利发展的政治基础,绝不能发生任何动摇,也绝不允许任何人和任何势力加以破坏。

双方一致同意,要加强各层级交往,特别是发挥元首外交的引领作用。中方欢迎梅迪纳总统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共同规划中多关系发展蓝图。

双方一致同意,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争取早期收获,惠及广大人民。

双方一致同意,要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国-拉共体论坛、东亚-拉美论坛等多边机制中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利益。

责任编辑:韩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