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央网推荐

李克强:医养结合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要说到做到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9-09-15 00:00 浏览次数:1


图为2017年4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威海孙家疃医院考察医养结合情况。

“‘两证合一’是推进医养结合深入发展的关键措施,一定要说到做到。”李克强总理在9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总理指出,医养结合不仅能满足老年人的迫切需求,也能切实减轻年轻人的负担。长期以来,我们的医养结合过度依靠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远远无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这个课题已经说了多年,现在要抓紧破题,扎实推进。

当天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需求。会议决定简化审批。养老机构举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医疗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提供养老服务的,其建设、消防等条件,可依据医疗机构已具备的资质直接备案。

“当前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要在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政府要下决心简化审批,取消不合理限制。”总理说,“市场最核心的是价格,要更多运用价格杠杆,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

李克强表示,现在许多老年人对商业保险有需求,市场潜力巨大,但国内可供60岁以上老人选择的商业养老保险品种少之又少。相关部门和机构要通过精算等手段,发展医养保险,增加老年人可选择的商业保险品种,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发挥保险的支撑作用。

当天会议确定了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措施。通过完善价格机制、取消不合理审批、实行“一窗办理”等,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康复、护理等机构合作,支持上门服务,大规模培养养老护理等人才。落实对医养结合机构的税费、用地等优惠政策。符合基本医保范围的医疗服务费用由基本医保基金支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按规定增加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

李克强最后表示:“推进医养结合要发挥‘几家抬’作用。同时要加大保险业对外开放,允许外资保险公司公平参与竞争,促进国内保险业提升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