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提案评估出实招 湖南政协委员考核“动真格”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00:00 浏览次数:1

  在全国率先开展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估工作、依托政协云开展委员考核……过去一年,省政协围绕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大胆创新,探索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估制度和“互联网+”时代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探索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估工作

  人民政协的履职效果如何评价,尤其是提案办理成效如何、标准是什么,是全国各地政协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2017年7月,湖南省政协首届老委员咨询团成立,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希望咨询团发挥位置超脱、意见权威的优势,组成评估小组,对政协建议案、协商监督意见、重点提案的采纳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3个月后,省政协首份提案办理协商第三方评估报告出炉。省政协率先开展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估工作,引起了全国各地政协的关注。

  2018年的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估工作于当年10月下旬至11月底启动,由10名省政协老委员咨询团成员组成的第三方评估组,分成两个小组,对9件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进行提案办理协商第三方评估。

  在第一年摸索经验的基础上,第三方评估组在2018年有了更多创新和思考。

  “经过一年多时间,我们摸索到了一些经验。”省政协原副秘书长向邦柱是第三方评估组的牵头人,他直言2017年是“摸着石头过河”。他说,2018年为了做好提案办理评估工作,大家都提前学习查阅与提案相关的大量资料和文件。为更直观了解提案办理情况,两个评估小组各选择了一件提案到现场察看,身临其境地感受提案办理的效果与办理中面对的困难和问题。随后,两个评估小组通过听取提案人意见、与提案办理单位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按照15项评估指标对提案和办理单位进行打分,“9件提案的主办单位的分值都在96分以上。”

  省政协委员罗可大的提案连续两年被作为第三方评估对象,在他看来,第三方评估寓监督于民主之中,使得提案办理更科学、决策更民主、成效更真实,办理者更认真,提案者更满意。

  “通过两年的探索实践,省政协创新开展的提案办理协商第三方评估工作逐渐规范和成熟,对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具有较好的监督促进作用。”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三方评估是倒逼提案承办单位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倒逼委员提高履职工作水平和提案质量的有效方式,“前两年第三方评估的主要内容是提案办理质量,从2019年起,提案质量也将纳入第三方评估。”

  委员考核迎来“云”时代

  “每天,我都会打开政协云APP,看看我的履职情况。”省政协委员肖笑波说,在这里,不仅能看到委员本人的各类履职活动总体情况及实时分数,还有委员本人参与政协履职的各类活动详情。

  如何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提高履职水平,提升提案质量,是省政协一直在思考的命题。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谋划、设计以及征求意见,2018年1月,《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委员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正式开始试行。2018年7月,委员履职考核正式进入“云”时代——政协云委员履职考核评价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政协云委员履职考核评价系统最为创新的方面,就是依托政协云实现了委员考核数据‘秒级提取’。”省政协学习联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委员只需登录政协云进行查询,就能知晓自身的考核分数与参加的履职活动。目前,该系统已收集751名省政协委员的各类履职信息1.7万多条。

  据了解,省政协将在2019年初根据考核办法的规定和政协云考核评价系统的记录,对全体省政协委员进行一次“动真格”的综合考核评价。100分以上(含100分)为优秀,60至10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不含60分)的将给予提醒、警示、视情况予以辞免等处理。

  “看到别人的分数‘嗖嗖嗖’地往上涨,如果自己的分数太低了,心里慌。”省政协委员田小雨说,考核办法的出台对委员履职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尤其是依托互联网技术,走进了‘云’时代,这是省政协的一项创举。”

  “履职考核评价系统的上线和运行,必将有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和政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湖南政协事业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不断前进。”省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近半年的运行情况来看,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明显提升,委员参与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的频率也显著增加。(记者 陈昂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