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亮了,快闪时刻,湖南姿势丨湖南一周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2-17 00:00 浏览次数:1

  橘子洲头的万人合唱仿佛还萦绕耳边,己亥猪年的首个工作周乘着春节返程的脚步拉开了帷幕。

  本周,尽管雨水和低温赖着不走,但湖南追梦的步伐是新春最美的风景。

  2月11日,20位省领导兵分20路赴贫困县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和走访慰问。

  2月14日上午,湖南省市厅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在长沙开班,主题为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

  假期刚刚结束,尚有人还没准备好如何跟吃饱睡足的假期说分手,节后综合征还在蠢蠢欲动,而湖南省委、省政府已经打开了节后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新一年湖南发展蓝图轮廓初现。

  靶向瞄准脱贫攻坚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2月11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20位省领导,冒着低温雨雪,轻车简从,兵分20路,赶赴凤凰、麻阳、邵阳、涟源等20个贫困县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和走访慰问。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算起来,这已是连续四年,省领导春节前后下基层,把脉问诊湖南脱贫攻坚。

  凛冬送温暖,这些深山里的群众,依然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最牵挂的人。

  就在今年春节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和省长许达哲相继走访了革命老区、高寒山区的贫困群众。1月15日-16日,杜家毫来到益阳安化县,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困难党员,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1月18日,许达哲来到衡阳市珠晖区的困难群众家,摸摸过冬的棉被和褥子,看看灶台、冰箱里的食品物资,强调落实好脱贫政策和帮扶措施,用心用力用情保障改善民生。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行至后半程,但越是临近战役尾声,越容易遇到敌人的反扑。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极为关键的一年,湖南在新春伊始,吹响了冲刺的号角,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事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如期实现19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6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对农村地区来说,农民是最普遍也是最核心的群体。一直以来,农民都不曾被认同为是一种职业,甚至绝大多数农民心心念念的都是让自己或是后代“跃农门”。长此以往,依靠农民发展农村的方式便会亮起动力红灯。从2012年开始的历次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首届“湖南省十佳农民”名单,10位地道的湖南农民“胸带大红花,身后众人夸”。

  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观潮君相信,这10位农民“爱豆”,将用出色的业务能力带动更多农民转型升级,争做乡村振兴的“能量火石”。

  精准防控化风险

  工作千万种,质量第一条。

  风险不防范,安全两行泪。

  节后几日的连轴转,并不曾让省领导们产生“闲暇”的念头。本周五,为期两天的湖南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结业。这场新年研讨班的主题,也对标着1月在中央党校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

  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要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究竟是什么?

  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涉及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重大风险。

  世界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湖南亦是如此。

  2018年,湖南经济总量上升至全国第八位。成绩的背后是如履薄冰的谨慎。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看透鲜花锦簇下的汩汩暗流:经济下行压力和转型阵痛加大,社会矛盾复杂交织,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反腐败斗争仍在路上……

  比起等待船到桥头自然直,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更愿意主动出击,化危为机,踏平坎坷成大道。正如杜家毫书记指出的那样,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南的历史传统,也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题中之义。

  2019年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无需观潮君赘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新年马不停蹄干大事的决心,让这一年充满更多期待。三湘儿女也将以必胜的信心,在百舸争流的浪潮中,书写新时代答卷。

  湖南一周

  2月11日

  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五大家的20位领导同志,兵分20路赶赴全省20个贫困县市一线调研。

  《湖南省环境空气质量奖惩暂行办法》来了!对年度空气质量首次达到二级标准的市州(张家界市、郴州市、益阳市、吉首市、娄底市),予以通报表彰并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达标奖励。

  2月12日

  2月12日至13日,在家省政府领导分成7支调研组,深入长沙、邵阳、湘潭、常德、永州等市的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就产业项目建设开展专题调研。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调研组赴长沙进行调研。

  湖南“春招”启动,从2月12日持续至3月31日,24场招聘会预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

  2月13日

  13日上午,杜家毫在省委办公厅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并召开座谈会,强调当好省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13日下午,杜家毫来到省人大机关,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首届“湖南省十佳农民”名单出炉,10名懂技术、善经营,富有创业热情和创新能力,对当地农业农村发展具有带动示范作用的新型职业农民获得表彰。

  2月14日

  14日上午,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长沙开班。杜家毫强调,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贡献。研讨班于15日结业。

  14日下午,杜家毫、许达哲在长沙与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座谈,就落实双方合作事宜、推动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观潮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