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案例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12-15 00:00 浏览次数:1

  12月14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终评会在北京举行,评选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10项。其中,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睹主席遗物 学伟人风范 做合格党员”党课宣教》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

  “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学会主办,共有46项案例进入初评。活动组织方表示,最终产生的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涵盖了革命文物维修保护、展示传播、社会教育、文创旅游等多个门类,堪称近年来各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不断创新发展、硕果累累的缩影。

  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的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睹主席遗物 学伟人风范 做合格党员”党课宣教》,因内容视角独特、课件展示形式创新、因人因时施讲,获得群众喜爱。该案例以毛主席的遗物为依托,通过深挖有73个补丁的睡衣、连修鞋匠也不愿意补的皮拖鞋等遗物背后的故事,展现了毛主席伟大的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课件包括与讲述内容完全一致的情景再现视频、毛主席身边亲属与工作人员的回忆以及记录、视频等珍贵素材,并针对不同的人群和时间,有多个不同的版本,让听者以最自然、最真实的方式感受伟人的精神品格,理解和接受党的理论政策,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截至目前,这堂党课已讲授500多场,听课人数近10万人次,授课对象几乎涵盖了各行各业。(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