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一路春风伴君归 湖南支援武汉139名医务人员回湘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00:00 浏览次数:1

一路春风伴君归

湖南支援武汉139名医务人员回湘

3月30日,高铁长沙南站,湖南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顺利抵达。记者 傅聪 摄

3月30日下午17时55分,长沙高铁南站又迎来一批凯旋的白衣战士。湖南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的139名医务人员圆满完成任务,搭乘G553次“凯旋号”,一路春风回到家乡。

这139名医务人员,分别为2月8日赴武汉市参与危重症患者救治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疗队132名队员,和2月21日我省向武汉市派出的首批心理医疗队中的7名队员(其余43名队员已于3月22日返湘)。

在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伍中,湘雅三医院的“新湘雅志愿军团”是其中一支逆风而行的国家战队。他们在元宵节当天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始终坚守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整建制接管该院区B7西病房,重点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经过50个日夜的坚守与努力,3月28日病区患者“清零”。据统计,该医疗队累计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86例,除转出病例外共康复出院68例,医护人员零感染。

“在武汉虽然辛苦,但我们也收获了沉甸甸的真情。”湘雅三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刘作良告诉记者,下午出发时,送行的除了武汉同济医院医护人员和当地市民,还有不少已治愈出院并结束14天隔离期的患者,“听着他们那情真意切的道谢和祝福,心里暖洋洋的。”

“回到家乡虽然激动兴奋,但与武汉患者这么多天的相处,也让我把武汉当成了第二故乡。”湘雅三医院门诊手术室副护士长韩赛说,在武汉,他在照护一对年迈夫妻的同时还充当了“临时家属”,照顾饮食起居,陪着聊天解闷,夫妻俩治愈出院后依然在微信上和韩赛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待会儿回到休整地点,我就跟他们视频报平安。”

湘雅三医院胃肠外科护师李娟是瞒着父母和姐姐报名去武汉支援的,出发那天才告诉他们,“姐姐也是望城的一名护士,他们虽然支持我,但是也很担心我。今天我平安回来,他们都特别高兴。”李娟告诉记者,她姐姐今天还特意煲了鸡汤,买了一大袋她喜欢吃的零食,来到休整酒店送给她,“虽然不能拥抱,但我们隔着一米多远拍了一张合影,很开心。”李娟说,休整期间,她要积极备战一个关于老年人健康的科普比赛,还要好好运动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随时为祖国需要准备着。”(记者 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