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湖南宜章县长村乡长启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黄丽玲:集中精力帮助贫困户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7-14 00:00 浏览次数:1
原标题:紧锣密鼓抓落实 扑到一线解民忧(深度关注·为基层干部减负系列报道③)

“能渡过难关,多亏了黄队长。”看见驻村工作队队长黄丽玲进屋,60岁的湖南宜章县长村乡长启村村民邓本国连忙招呼她坐下,而老伴则忙着倒茶,端花生、切西瓜。

原来,建档立卡户的老邓,前几年养鱼脱了贫,后来扩大养殖规模,一下养了10亩水塘的鱼。谁料去年夏天,当地降了罕见暴雨,水塘冲垮,鱼跑了个精光。黄丽玲一边安慰老邓,一边联系自己的工作单位县中医院,募捐了2万多元,很快帮助老邓修建了抗冲击的鱼塘,还帮他购买了鱼苗,当年冬天卖出了鱼,最大程度挽回了损失。

2016年4月,黄丽玲从宜章县中医院院长助理的岗位来到长启村。她面对的是一个艰巨的担子,村里970户中有建档立卡户141户,近600名贫困村民。走访贫困户,制定脱贫对策;发挥特长,联系县中医院搞义诊,拉近干群关系……几板斧下来,黄丽玲和村民打成了一片。

过了村民关,黄丽玲又遇到了第二关,应付各种检查和报表:情况摸底表、贫困户信息采集表、收入统计表、医疗扶贫表、贫困儿童助学表、安全饮水表,住房情况表、走访登记表、就业表……最多的时候一共要填4000多份,还有的来回修改,很多信息是动态上报的。不仅如此,上级各种检查也多,“一个月查好几次,有时候我们一天接待三批检查。重点都是查各种档案资料、台账,反而很少到贫困户家里实地查看。”黄丽玲说。

填表填不出群众的满意度。2019年,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各地按照《通知》精神出实招硬招为基层减负,黄丽玲发现各种检查和表格大幅缩减。大数据的应用,也让基层负担大幅减轻。“去年底,郴州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启用后,我们扶贫干部的负担大幅度减少。”黄丽玲说,这个平台把郴州所有农村户籍人员信息全部录入,汇总了人社、医疗、教育、农业等14个部门的有关信息,避免了每次重复填写农民基本信息。

在黄丽玲看来,党中央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地方建设大数据平台,把基层干部彻底从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干部可以集中精力用来帮扶贫困户。她领着村干部,把本村油茶、烤烟等优势产业种植面积翻番,引进了农业加工龙头企业,贫困户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疫情期间,一些贫困户的稻谷和禽畜、蛋类滞销。黄丽玲多方努力,卖出上万斤稻谷,十几户贫困户饲养的鸡鸭、土鸡蛋卖空,而且卖出了好价钱。

“多亏黄队长这个能干姑娘!”村民曹文田感激地说。2019年,黄丽玲带领的扶贫工作队,群众满意度测评实现100%。

《人民日报》( 2020年07月14日 第 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