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湖南:稳住农业“基本盘”,夏粮喜获“三连增”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00:00 浏览次数:1

“今年十月再生稻第二茬可以再次收割了,150亩可以收割到60000多斤。”在浏阳市官桥镇集镇村,种粮大户付博文的150亩中稻再生稻正在进行一季稻收割。

看着田里轰鸣的“铁牛”,付博文的脸上不由地露出了丰收的表情。而整齐的稻茬很快将再次长出新的禾苗,今年还可以进行第二次收割。

而在常德澧县澧南镇彭坪村的优质中稻稻田里,收割机正来回穿梭,预计亩产湿稻谷达到750公斤。

在永州市东安县,24.6万亩中稻收割已经收官,15万吨优质夏粮顺利归仓。

连日来,三湘大地的稻田里一片忙碌,农民们疲惫的身体和喜悦的心情相伴而生。

湖南自古被誉为“鱼米之乡”,是全国13个主产粮省份之一。

今年,湖南把农产品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以最大力度抓好早稻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强力推进中晚稻和旱粮生产,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岳阳市临湘市委书记谢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临湘市加大财政补贴力度,进一步调动种粮大户和农户积极性,力争晚稻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6万亩以上。目前,临湘市27.24万亩早稻已全面完成收割,种植晚稻28.13万亩,占计划的98%。

仓廪实、民心稳、天下安。

据国家统计局公告,今年湖南夏收粮食面积159.5万亩,比上年增加5.9万亩;总产量43.1万吨,比上年增加了1.8万吨;单产270.5公斤/亩,比上年增加了0.5公斤/亩。湖南的夏粮面积、总产量、亩产量实现“三连增”。

八九月的答案,来自三、四月所做的事。

今年,在遭遇新冠疫情和“北涝南旱”气象灾害双重夹击下,湖南埋头苦干,仍实现了水稻的扩面增产。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湖南实际完成早稻种植面积1838.6万亩,同比增加196.7万亩。

红网时刻记者注意到,3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前往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深入田间地头、企业工厂调研春耕生产工作。直接将春耕生产会议开到了洞庭湖畔。

今年以来,湖南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党委书记亲自抓粮食生产,稳住农业“基本盘”在三湘大地上形成了普遍共识。而在7月份的“双抢”期间,省领导又多次召开会议,压实市县乡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激发地方政府抓粮食生产持续动力,强化晚稻生产农资保供,夯实了晚稻生产的物质基础。

在春耕生产阶段,湖南就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通过扩大双季稻种植、优化种植结构、提升机械化率、扩大规模经营等方式,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理念为方向,科学确保水稻扩面积、稳产量。

红网时刻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湖南专用型早稻面积457万亩,比去年增加97万亩,而中、晚高档优质稻面积将突破1300万亩,比去年增加88万亩以上。

今年,湖南还着力推广机械育、插(抛)秧,组织3000多家现代农机合作社开展农机专业化服务。全省早稻机械化栽种同比增加109.1万亩,增幅为12.84%,预计全年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达到77.45%。(记者 王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