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情系三湘四水 习近平在湖南的暖心瞬间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9-19 00:00 浏览次数:1

2011年3月20日, 习近平在韶山村同老党员亲切交谈。

  2011年3月20日, 习近平在韶山村同老党员亲切交谈。

  2013年11月3日, 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民座谈。

  2013年11月3日, 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民座谈。

  2018年4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岳阳城陵矶水文站考察。

  2018年4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岳阳城陵矶水文站考察。

  三湘大地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

  2011年3月和2013年11月,习近平两次考察湖南,对改革发展的殷殷厚望,对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让三湘儿女倍感振奋;2018年4月,习近平来到岳阳市,叮嘱湖南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精准扶贫”“一带一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湖南阔步向前。

  A 春天的温暖

  给湖南打气加油,希望湖南乘势而上

  时间:2011年3月20日至23日 地点:湘潭、株洲、长沙

  2011年3月20日至23日,也就是当年全国两会刚结束,“十二五”规划纲要刚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来到湖南调研,给湖南打气加油。他说,“十一五”时期,湖南经济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办成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期盼的好事实事。希望湖南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考察企业科技攻关和湘江综合治理

  在湘潭电机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详细询问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依靠高新技术改造提升装备制造业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来到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湖南青苹果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对企业高度重视科技攻关、努力掌握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表示赞赏。他还视察了国防科技大学“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习近平指出,要加快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和促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在株洲湘江风光带,习近平考察了湘江综合治理工程。他来到长沙市橘子洲头,走进生态文化公园和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了解湖南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新进展。他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使经济增长真正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改善民生的基础上。

  关注“三农”问题

  习近平在考察调研中很关注“三农”问题。在株洲云龙示范区云田社区花卉培育大棚,当了解到这里的花卉销路广、能够让农户获得稳定收益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叮嘱随行的当地干部要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强农惠农政策,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他还强调,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以深入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契机,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好重大水利枢纽和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抗御自然灾害和水资源调配能力。

  在长沙走访社区服务站

  在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新村社区,习近平考察了社区服务站,了解社区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新载体、把活动与民生工程结合起来的情况。他来到79岁的老党员王平山家中,同他亲切地拉家常。他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要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把社会管理寓于为群众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瞻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故居

  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专程来到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了花篮,瞻仰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参观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展室,与韶山村党员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习近平还瞻仰了刘少奇同志、彭德怀同志故居。他深情地说,重温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深受教育。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要把这些革命传统资源作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B 深秋的问候

  提出“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和“精准扶贫”的论述

  时间:2013年11月3日至5日 地点:湘西、长沙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湖南。他来到湘西、长沙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高校,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是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对湖南提出了“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也是在这次考察中,他提出了“精准扶贫”的论述,给湖南的贫困地区发展带来了提速的最强音。

  在凤凰县察看果树林

  湘西经济发展如何,扶贫开发进行得怎么样,老百姓生活还有哪些困难?习近平一直牵挂于心。3日上午,他从铜仁·凤凰机场一下飞机,就乘车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察看成片的柚子林和橘子林,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他一路走,一路同村干部、农技人员和土家族村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村里种植的水果的品种品质、生长周期、适宜土壤、产量价格,品尝了村里的水果,亲手帮村民摘下两个柚子。看到一筐筐、一担担水果摆满路边,习近平祝村民们水果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好。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湘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党委和政府要更加重视这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制定好目标,通过优化生产力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加强对口帮扶等措施加快发展。扶贫开发要同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结合起来,同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整体素质要效益。

  视察矮寨特大悬索桥

  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位于吉首市的矮寨特大悬索桥视察。了解到湘西州近年来交通条件变化很大,特别是乡村道路网已基本形成,习近平很高兴。他指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

  十八洞村话脱贫

  在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习近平到苗族贫困村民施齐文家中看望,坐下来同一家人算收支账,询问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打算,察看了他家的谷仓、床铺、灶房、猪圈,勉励一家人增强信心,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

  随后,习近平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发展。村民们谈变化、讲困难、道实情,习近平边听边问。他表示,我这次到湘西来,主要是看望乡亲们,同大家一起商量脱贫致富奔小康之策,看到一些群众生活还很艰苦,感到责任重大。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抓扶贫开发,既要整体联动、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困村和特困户的帮扶。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贫困地区基层干部长期风里来雨里去,对他们要给予更多关爱和支持。总书记的殷切关怀和热情话语,如阵阵暖流涌进在场每个人心里,使大家深受感动。

  考察蓝思科技和威胜集团

  4日上午,习近平在长沙考察了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胜集团有限公司。他仔细观看产品展示,到车间了解生产和工艺流程,同职工和劳模代表交流,对两家企业不断开发产品、拓展市场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勉励他们更有抱负、更有作为。习近平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在于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最终要落实到一家家企业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企业要抓住机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

  在中南大学了解高校科技创新

  习近平还来到中南大学,视察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高校进行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情况。这两个机构在重金属废水处理、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和粉末冶金特种材料、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应用上取得了突出成绩,习近平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对他们刻苦攻关、勇于创新的精神给予肯定。他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形成更多更先进的创新成果。听说总书记来了,同学们纷纷赶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微笑着走上前去,频频向同学们挥手致意。

  C 牵挂母亲河

  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时间:2018年4月25日 地点:岳阳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了开好这次座谈会,4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深入湖北宜昌市和荆州市、湖南岳阳市以及三峡坝区等地,考察化工企业搬迁、非法码头整治、江水污染治理、河势控制和护岸工程、航道治理、湿地修复、水文站水文监测工作等情况,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

  25日下午3时许,习近平乘坐的轮船抵达荆州石首港,习近平登岸乘车前往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君山华龙码头地处长江干流河滩,这个曾经污水横流的非法砂石码头,经过整治复绿、湿地修复,面貌焕然一新。习近平走进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监测站,察看实时监测系统。湿地里芦苇成荫,江水中江豚腾跃,一片勃勃生机。他说,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当务之急是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在岳阳市,习近平还考察了城陵矶水文站,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监测管理、防灾减灾情况。

  26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强调,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和《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