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0:00 浏览次数:1

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有无限力量。

4月14日至15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前往“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万亩黄金茶园、矮寨大桥、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这次学习的主题是“学史增信”。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的路线足迹,在“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的身临其境中,真切体验脱贫攻坚带来的历史巨变。

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湖南共产党人从脱贫攻坚的三湘实践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凝聚起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一场展览:全景展现首倡之地的首倡之为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湖南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交出了“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时代答卷。

“革命战争年代,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新时代,湖南书写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许达哲强调,我们不仅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还要学好新时代史。

4月14日,许达哲、毛伟明一行走进湖南美术馆,参观以“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为主题的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从“历史伟业”到“首倡之为”,从“磅礴力量”到“希望田野”,28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充分运用图片、文摘、视频、音频,场景复原、电子图表、文物实物、艺术装置、观众互动等多种创意手段,全景展现了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中心组成员一边走,一边看,从一封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一幅幅生动详实的图表数据中,充分感受到湖湘儿女披荆斩棘的战贫历程,感受到精准扶贫基本方略的真理力量,感受到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许达哲指出,实践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彰显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践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的是党心民心,厚植的是党的执政根基,体现的是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要从三湘大地的巨变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感受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

一片树叶一座桥一个村庄:蕴藏着“中国之治”的精神密码

学史增信,不仅要从浴血奋战的红色故事中学,还要从山乡巨变的生动实践中学。于是,专题学习的“课堂”搬到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山川田间。

4月的湘西,万物葱茏,生机勃发。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走进满眼青翠的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黄金茶园,了解“一片树叶成就一个产业”的致富奇迹;登上横跨天堑的矮寨大桥观景台,感受“一桥飞架,深谷通衢”的宏伟壮丽。大家一致认为,置身这片旧貌变新颜的土地,更能真切感悟到共产党人矢志为民的初心使命、精准扶贫理念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真切感悟到脱贫攻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独特地位。

此次专题学习的最后一站是十八洞村。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方略。近8年过去了,十八洞村从贫穷落后的“山旮旯”蝶变成如今宜居宜游的“幸福乡”,更重要的是,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参观途中,一位坐在背篓里的小姑娘吸引了许达哲一行的注意。孩子的父亲龙先兰大方地上前和大家打招呼,哪里还有当年“大龄穷光棍”的窘迫。

近年来,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龙先兰找准了养蜂的脱贫路子,不仅自己摘掉了穷帽子,还带领贫困户成立养蜂合作社,“摇身一变”成了村里致富带头人。

龙先兰脱贫又脱单,和邻村姑娘吴满金组建了温馨的小家庭。2020年,女儿出生,龙先兰给孩子取名叫“龙思恩”,寓意代代思党恩、永远跟党走。

听了这个“甜蜜”的故事,许达哲亲切地抱起小思恩,并高兴地说:“祝贺大家把贫困帽子丢到太平洋去了!祝愿十八洞村的发展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场研讨:感悟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真理味道和实践伟力

无论是隘口村的万亩茶园,或是见证“时代标高”的矮寨大桥,还是“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十八洞村,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生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人民为什么伟大”的时代之问,也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

在十八洞村村部,围绕深刻感悟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真理味道和实践伟力,一场“学史增信”的专题研讨会由此展开。毛伟明、乌兰、张宏森、王成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菖蒲塘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祖辉先后发言,分享心得和体会。

“我们要坚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把握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从中坚定信仰、增强信念、提振信心、增进信赖。”许达哲在讲话中旗帜鲜明地点明了“增信”的深刻内涵。他指出,要从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的实践探索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党带领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从党带领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历史功绩中,树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心;从党带领人民矢志不渝脱贫致富的历史逻辑中,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无比信赖。

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新时代的湖南共产党人将把学史增信的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记者 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