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湖南日照时数创历史同期新低,周末出行谨防大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4-17 00:00 浏览次数:1

问世间“晴”为何物,直教人晒不干衣裤。这段时间的烦恼莫过于此,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这个烦恼一不小心就破了纪录。

据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显示,3月30日开始,湘中一带50个县市区出现连阴雨天气,截至4月15日,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为8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39.7小时,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根据连阴雨监测标准,衡阳、邵阳、益阳、长沙、郴州、怀化等地的 34个县市区持续10天以上,达到中度标准;武冈市、常宁市、攸县、靖州县、会同县、郴州市区等10个县市区持续超过13天,达重度标准。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湘南多阴雨天气。预计16日至17日两天湘北天气转好,17日早晨湘北局地有雾。省气象台今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17日早晨长沙、株洲北部、湘潭、岳阳、张家界西北部、 益阳、娄底、湘西州将出现能见度≤500米的雾,且有成片≤200米的雾,部分地区将出现强浓雾,能见度低,将对交通运输造成较大的影响。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16日晚到17日,湘东北部分地区将受到沙尘影响;18至19日,降水向北发展,湘东南降水较明显;20日起,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前期湘南降水较多、土壤含水量较高,未来三天湘南仍有降水发生,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同时,16日开始湘北天气逐渐转好,农民朋友注意做好春耕春播,早稻秧苗可揭膜炼苗,适时移栽;公众需注意防范明天湘北局部地区的晨雾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倩 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