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聚焦采石采砂 高效推进整改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4-18 00:00 浏览次数:1

  截至4月17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累计向我省交办了11批信访件。从信访件涉及行业看,主要涉及工业污染、生活污染、采石采砂污染、养殖污染等。

  其中,工业污染、生活污染投诉占比较2018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同期均呈下降态势,而采石采砂污染投诉占比则出现明显上升,各地群众相关投诉较多。采石采砂造成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已成为本次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关注问题之一。

  我省收到相关交办问题的市州高度重视,纷纷高效推进整改。

  邵阳:较真碰硬,迅速整改

  “大祥区城南街道檀香园保护区内的露天洗砂场污水乱流,烟雾漫天,对旁边学校学生造成安全隐患的问题。”

  接到交办信访件,邵阳市即刻采取行动,核查发现,举报情况属实,该洗砂场没有办理环保、国土等手续,属于违法经营。

  经查实,大祥区政府即对其依法关停取缔,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等一系列举措快速实施,杜绝其死灰复燃的机会。

  “以此为鉴,全市将以管长远、管根本的办法推动整改,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表示。

  娄底:对标对表,高位推进

  娄底是民众举报采石采砂较多地区之一。

  自4月11日开始,娄底市各县市区全面对辖区内关闭煤矿废水污染治理情况和采石场整改情况进行了排查。

  “市委、市政府紧急召开了关闭煤矿废水治理和采石场整治工作紧急调度会。” 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梁立坚说,娄底已进一步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全市关闭煤矿废水治理和采石场整治工作。

  目前,娄底市已组织精干力量对交办的信访案件立行立办,明确分工,对标对表,按照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的“两断三清”要求全面进行整改,建立销号清单,逐一销号。娄底市还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全力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开展。

  常德:迅速回应,启动督察问责调查

  “鼎城区谢家铺存在打着建设养殖场名义盗采山砂问题。”日前,常德市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重点信访件。

  经初步调查核实,鼎城区谢家铺镇常德旭宸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泓春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均存在以建设生猪养殖场的名义涉嫌盗采山砂的问题。这两家企业养殖场选址不合理且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一直未完成报批手续,养殖用地平整取土深度均在3米以上,并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对养猪场建设平整场地后的砂石山砂进行了售卖。

  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常德市迅速回应群众,推进整改落实。“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协调联络组组长邹文辉表示,目前已经决定对该交办信访件涉及的单位和个人,按程序启动问责调查处理工作,一旦查明在生态环保工作中失职渎职甚至违法犯罪、造成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将依法依规给予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问责处理。(记者 彭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