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省网转载

2023年湖南“港洽周”成果发布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06-01 10:43 浏览次数:1

记者从2023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港洽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港洽周”纳入省级签约项目共117个,投资总额902.3亿元。

今年的港洽周,呈现出了大项目多、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高、“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多等特点。

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35个(含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占项目总数近三成,如先导科技集团投资70亿元在衡阳建设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

工业制造业类项目74个,超过项目总数的六成,投资总额461.6亿元,主要集中在新材料、储能设备、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生产等领域。

华润、中国建材、中广核、新宙邦、中通快递等500强企业项目14个,占项目总数的11.9%。

湘粤非铁海联运相关运营公司与广州港、盐田港达成一系列合作,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同时,“港洽周”发布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汽车及其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轻工纺织等9条特色优势产业链招商信息和100个产业招商项目,引导各地加强产业布局规划,推动形成共生互补的产业生态体系。

湖南和粤港澳合作渊源深厚。湖南对港澳地区进出口占全省总额的十分之一;湖南是粤港澳地区重要的菜篮子,供港蔬菜约占全国的50%;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70%以上;来自广东省的实际到位内资约占全省总额的40%,广东企业在湘投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稳居第一;湖南对香港投资近5年增长近4倍,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近50%;湖南省外游客约70%来自粤港澳地区。2021年香港在湖南存续企业1133家,营业收入超过2146亿人民币,纳税近10亿元。“港洽周”历经20多年,已成为湖南与粤港澳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湖南与粤港澳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湖南加强与粤港澳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将重点从扩大贸易领域合作、大力承接产业转移、金融协作互利、推动文旅传媒影视等领域全面合作等几个方面发力。(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