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市级 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3-14 11:15 浏览次数:1

岳经办发201815

关于印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市级

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管理处,区直各单位,市直派驻各单位: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方案》已经区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

                             2018314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市级

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方案

我区列入岳阳市201863个重大产业项目库的项目共有10个,其中有9个项目安排了市级联点领导。10个项目中,续建项目4个,新建项目3个,前期项目3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且有5个项目进入了湖南省“5100”候选项目库。为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部署,落实《岳阳市2018年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方案》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市级以上1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决胜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园区为主阵地,以工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加强项目开发,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抓实抓牢市级以上10个产业项目建设,落实“四个十条”,重点突破,强势引领,辐射带动,全面推进,推动我区实体经济强基础、上规模,为我区当好岳阳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主引擎、打造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主战场、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阵地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二、主要目标

1. 推动高速度建设。按照各项目的具体时间节点,全面高速推进10个市级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3个技改项目做到当年见效,3个新建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均实现年内竣工投产,3个前期项目实现当年动工,形成建设实物量。力争有2个以上项目评为省、市优秀项目。

2. 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效益发展,提高单位面积投入产出率,重大产业项目土地亩均投资强度不低于250万元,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年以上。坚持创新发展,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凸显主导产业特色,突出做大做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两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汽车零部件、临空经济两大新兴产业。

3. 推动高效率协作。推进项目建设,需要多方高效协作。联项目的区工委领导和部门单位负责人,要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掌握一手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要紧密联系联点项目的市级领导,及时汇报情况,配合做好调研,上下一心,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三、工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文春方同志任组长,谢春生同志任第一副组长,黄小年、严若鹏、许淞、谭国良、郑德明、李兴吾、何厚德等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发改局,任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2. 落实领导挂点。对10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名业主、一名领导、一个单位、一个目标”的“五个一”产业项目建设区级领导联点责任制。联点区级领导率领责任单位负责人全过程指挥并参与所联系项目的前期谋划、招商谈判、申报审批、规划衔接、征地拆迁、资金保障、考核评价,牵头制订具体的推进方案和时间表,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并做好与市级联点领导对接、汇报和联动工作。每个项目都要建立和完善“三个一”的工作机制,即一个具体的工作方案、一张安排到月的时间节点推进表、一份解决详细问题的责任清单,以“五个一”的责任制和“三个一”的工作机制落实联点项目的各项工作。

3. 健全调度管理。建立完善信息报送机制,认真开展跟踪服务、问效问责,重大产业项目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讲评、年终考核。压实项目属地、企业法人的主体责任,对实际开工、竣工时间慢于计划开工、竣工时间半年以上的项目,约谈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新开工项目须符合开工条件,即:明确业主、完成立项和工程报批、基本落实资金来源;前期筹备项目须为在谈或已签约项目,且具备2018年下半年或2019年开工条件;竣工项目需达到市园区办具体考核要求。

4. 强化要素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四个十条”等政策,用活用足区级已出台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强化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坚持发展要素向重大产业项目倾斜,确保不因“权钱人地”的制约而影响项目建设。优化基础设施,提高重大项目的承载能力。

5. 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体制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建立健全事前指导、事中事后监管约束、全过程服务的项目管理模式,提升项目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行政效能。搭建电子政务平台,强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现审批事务全程网上办理,推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部干事成事的热情。坚持奖优罚劣,鼓励干部积极投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6. 严格考核迎检。按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10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专项考核,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给予奖励;在省、市评比排名靠前的项目给予重奖;对项目推进不力,未按进度完成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全力做好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年终考核迎检工作,确保排名靠前。

附件:1.岳阳经开区2018年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联点

责任表

2.岳阳经开区2018年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月推进表

附件1

岳阳经开区2018年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联点责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2018年工作目标

项目业主

总投资
(亿元)

项目类别

联点市级

领导

联点区级领导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备注

1

科伦药业新药研发及生产

增加投入,加大研发力度年底完成研发投入3亿元以上,税收8000万以上。

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

10

续建技改项目

刘和生

文春方       

区办公室

邓旭红
吴凤楼

省“5100”备选项目

2

东方雨虹岳阳新材料生产基地和区域总部

4月份完成征拆、土地平整;51日前启动建设,年底竣工,2018年实现税收2000万元;确保20193月前投产。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

新建工业项目

谈正红

谢春生

区财政局
木里港管理处
土地储备中心
汽车产业园指挥部

张德平
夏建芳
  
喻文武
李石斗

省“5100”备选项目

3

深圳数博环球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办理好立项、环评、国土手续,年底前主体工程竣工;实现外汇1亿美金;申报进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深圳数博环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10

新建工业项目

许伟奇

谭国良

区招商合作局
金凤桥管理处

方力为
易朝晖

省“5100”备选项目

4

新华达生物制剂研发与产业化

完成装修及设备购置,加大研发生产力度,完成生物制剂研发投入1亿元,新产品研发和固定资产投入1亿元。

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苏州明善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保莘投资

有限公司

10

续建技改项目

彭先政

李兴吾

区发改局

陈文兵

省“5100”备选项目

5

岳阳汽车产业园

完成规划方案编制,完成征拆,3个以上项目开工建设。

区汽车产业园指挥部

20

工业前期项目

赵岳平

何厚德

区招商合作局
木里港管理处
 区汽车产业园指挥部
监申桥工业园管理办

任继艳
袁高翔
李石斗
万庆华

6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车辆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研制与

产业化

4月底落实技改项目用地,6月底前动工建设,年底主体工程竣工。

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

有限公司

5

新建技改项目

黎作凤

严若鹏

区财政局

易定强

7

湖南海济企业总部及生产包装

基地

6月底生产包装基地竣工,年内投产;总部基地大楼主体竣工。

湖南海济生物科技

有限公司

20

续建工业项目

刘晓英

谭国良

区国土分局
金凤桥管理处

钟莉芳
丁小勇
  

8

岳阳酒类产业园

完成项目签约、可研编制及立项等手续,完成拆迁腾地,6月份开工建设。

湖南岳阳楼酒业

有限公司

10

前期工业项目

万五龙

  

区发改局

  

9

岳阳医药健康

产业园

一期工程竣工开业运营;二期工程年内完成土地收储、立项等前期工作。

岳阳弘昱物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10

续建工业地产项目

  

郑德明

区招商合作局

  

10

中国邮政速递

物流

配合市政府完成项目签约等前期的服务工作。

服务前期项目

黄小年

区航空港经济区筹建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5100”备选项目

备注:排第一的单位为牵头责任单位,排第一的责任人为牵头责任人。

附件2

岳阳经开区2018年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月推进表

项目名称

年度目标任务






本月完成情况

问题及建议

填报时间:             填报人:                 单位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