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置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 通 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20 17:00 浏览次数:1

岳经办发〔2019〕16号

关于印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置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各乡、镇、管理处,区直各单位,市直派驻各单位: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置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已经区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置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

为加快安置房建设步伐,化解安置压力,切实解决拆迁安置户住房问题,进一步优化项目征拆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区工委、管委会有关安置工作会议精神,力争用三年时间建设5000套安置房和1000个宅基地,全面解决2002至2015年期间已拆迁未安置的安置户住房问题,全面澄清安置底数,消化安置欠账,化解安置矛盾,规范安置秩序,进而构建“工委管委会领导、安置牵头统筹、部门履职配合、属地协同推进”的安置工作新格局,坚决打赢打好安置房建设的攻坚战。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攻坚时间。攻坚“三年行动”主要集中在2019至2021年进行,从现在起至2019年底为攻坚筹备和起步期。

(二)明确攻坚目标

目标一:建设5000套安置房。其中,2019年704套,2020年2093套,2021年2550套。

目标二:建设1000个宅基地。其中,2018年317个,2019年52个,2020年567个。

目标三:完善已建成15个安置小区报建报批手续。其中,2019年完成廖家一期、八字门安置小区的土地报批手续;完成廖家一期、八字门、庙坡、冯家畈一期、二期、大桥一期的竣工备案手续,2020年完成分水垅、廖家二期的土地报批;完成廖家二期、分水垅、黄金小区的竣工备案手续;2021年完成监申桥一期、梅子柿、许仙一期、羊角山二期的土地报批手续;完成梅子柿、羊角山二期、许仙一期、监申桥一期的竣工备案手续。

目标四:加强安置小区管理。2019年6月底前完成13个安置小区配套工程提质改造,全面提升安置小区形象;完成19个安置小区信息普查,建立住户数据库,出台物业管理办法;12月底前完成八字门小区、金凤公寓、富兴和城、冯家畈二期4个安置小区物业公司,推行物业收费试点。2020年6月底前完成黄金、金水、茶园、庙坡、分水垅、梅子柿确定6个物业公司,全面推行物业收费工作;2021年6月底确定阳山新村、冯家畈一期、大桥一期、廖家一二期、许仙一期、羊角山二期9个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物业收费全面执行。

(三)明确任务清单。将“三年行动”安置小区项目纳入到我区年度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绩效考核考评中,对参加“三年行动”的所有单位实行动态跟踪管理,按月公布进展情况,包括征拆、土地报批、工程报建、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等按具体时间节点所完成的工作进度,业主单位、出资单位、主管单位、协助单位要压实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工作细化到月,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责任人。

(四)明确攻坚责任

区征收安置办:为攻坚行动的办公室单位,负责“三年行动”的方案制订、作战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工作调度,履行全区安置计划的制订、项目建设的调度、安置房的回购与分配等职责;负责已建成安置小区遗留问题协调处理。

业主单位:攻坚项目的责任单位,履行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所应完成的建设任务等职责,包括项目前期的资金筹措、立项、土地报批、工程建设资金保障、工程建设、竣工验收交付分配等工作任务。

出资单位:履行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所应完成的资金计划安排、调度、拨付、回收等职责。

区发改局:履行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所应完成的设计、监理、代理、建设等工作单位的招投标等职责,主要包括项目可研、立项、计划的审批和工程变更、招投标等工作任务。

区建设交通局:履行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所应完成的工程报建、公开招投标等职责,主要包括工程的公开招投标、施工许可、质量监测、竣工验收备案等工作任务。

区财政局:履行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所应由管委会负责的安置资金预算、拨付,完成有关安置项目的资金预算、结算审核和政府采购等职责。

乡、镇、管理处:履行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所应完成辖区内项目建设的征拆、工程建设矛盾协调等职责。

区土地储备中心:储备安置小区建设用地。

区国土分局:履行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所应完成的土地报批职责,主要包括用地计划、用地审批等工作任务。

区规划分局:履行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所应完成的规划审批等职责。主要包括用地红线、规划红线、规划方案、总平面图、初步设计、规划用地许可、规划工程许可、规划验收等工作任务。

区环保分局:履行项目的环评,环保验收等职责。

区房产分局:履行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办法的指导、监督职责,负责安置小区不动产证办理的指导协调。

白石岭公安分局:履行好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所应完成的征拆与建设周边环境协调等职责。

区督查室:履行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相关责任单位所应完成工作进度的督查、工作职责的督办等职责。

区林业局:履行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所应完成的林业审批等职责。

(五)明确攻坚奖励。对推进有力且成效显著的安置项目相关责任单位工作经费予以优先保障和重点倾斜,对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的安置项目给予每个项目20-50万元的奖励,对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的安置项目给予每个项目不高于10万元的奖励,对“三年行动”中表现突出的部门单位在区综合绩效考核考评中,给予年度10分的加分奖励。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置房建设“三年行动”作战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由文春方同志任政委,谢春生同志任指挥长,许淞、赵瑾同志任副指挥长,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区征收安置办,徐胜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各成员单位派1名分管负责同志组成。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主抓,分管负责人具体落实,并指派1名联络员做好日常联络工作和每年的工作计划、总结及每月工作进度的报送工作。作战指挥部下设安置房攻坚行动工作小组和已建成安置小区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小组,由许淞同志任两个工作小组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二)创新攻坚举措。为积极有效化解安置压力,减轻财政负担,降低安置成本,促进项目建设,攻坚期间,要创新举措,确保实效。一是出台1个办法,即出台《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对成本安置房安置资格货币补偿的实施方案》。在过去有关安置资格处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区内现行商品房市场价格和安置房回购价格,比照安置房安置建设成本和资格货币补偿成本,出台新老政策遗留问题处置新办法,用货币补偿的形式集中消化一批“安置资格”。二是建立两个制度。安置用地与项目征地挂钩制度。根据当前上级安置政策调整新动向,今后拆迁安置主要以安置房安置为主、货币补偿方式为辅,安置房建设的力度、幅度可能会更大。为保障安置工作能顺利及时推进,探索建立安置用地与项目征地挂钩机制。建立安置用地有计划储备制度。与区土地储备中心合作,开展安置用地有计划储备工作,既能及时保障安置用地需求,又有利于降低安置成本,同时,也可为今后安置项目建设筹集资金创造基础条件。三是推行三种模式。货币安置模式,根据湘政函〔2014〕113号文件精神,对安置人口进行购商品房货币化补偿。社会资本安置模式,即“交钥匙工程”模式。探索以地融资吸纳社会资本建设安置房的新安置模式。以商住用地溢价和商业设施经营权来吸纳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安置房。以此来加快安置房建设速度,降低管委会的安置成本和资金投入,减少安置房后续管理的一系列隐患。自主安置模式,建立“安置房建设计划--委托平台公司投资开发--开发建设总公司建设--管委会或项目业主回购--平台公司收益”的自主安置模式。由轩达公司、开建投等平台公司投资开发,开发建设总公司组织工程建设,管委会或者项目用地单位根据安置情况向平台公司回购安置房。安置房分配以后,平台公司自行组织物业公司或委托物业管理公司进行小区管理。这种模式既为管委会解决了安置房建设滞后带来的投资成本增加和社会隐患问题,又为平台公司和开发建设总公司提升了业绩,加快了资金流动。

(三)强化资金保障。在当前严控政府债务的形势下,能否打赢打好三年行动攻坚战,资金保障是关键。一是确保财政投入足额预算。安置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作,区财政要将安置资金计划列入年度“保民生”的专项预算。二是确保项目用地单位的安置房建设补差款足额支付。区征收安置办、区国土分局要坚持“谁用地,谁安置”的原则,督促项目用地单位将安置补差款及时足额收缴到位。三是确保存量资产盘活资金足额筹措。区财政局(国资办)要与区征收安置办全力推进安置小区存量资产盘活工作,切实解决遗留问题,完善报批报建手续,依法盘活存量门面、地下车位、活动中心、存量土地等资产,筹措攻坚资金,确保攻坚成功。区纪工委、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国资办)、区征收安置办、区开建投、轩达公司、区国土分局、区规划分局、区房产分局等相关单位要积极支持、全力配合。四是确保融资平台公司建设资金足额安排。平台公司要按照攻坚行动计划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安置房建设资金投入,工程按计划推进,区财政局、区征收安置办要根据工程进度、购房需求按计划回购平台公司安置房。

(四)坚持考核兑现。区征收安置办牵头,区督查室参与,坚持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考评。对推进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对落实和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1.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年行动”攻坚任务安排一览表(2019-2021年)

2.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置项目攻坚“三年行动”资金保障计划表


附件1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年行动”攻坚任务安排一览表(2019-2021年)

攻坚项目

攻坚目标

当前工作目标

2019年工作目标

2020年工作目标

2021年工作目标

责任单位

业主单位

政策攻坚

“三年行动”攻坚整体方案的细化、内容增减及部门衔接工作

完成整体方案的细化、内容增减及部门衔接工作,方案讨论稿出台

3月发布实施方案

区征收安置办

区征收安置办

出台新老政策遗留问题处置新办法及组织实施

出台安置房安置资格货币补偿实施方案

分两批组织实施:第一批1月底前完成;第二批5月底前完成

区征收安置办

区财政局

各乡、镇、处

安置用地与项目征地挂钩制度

完成前期调研及部门对接

6月底前完成

区征收安置办

区国土分局

区土地储备中心

区规划分局

安置用地有计划储备制度

完成前期调研及部门对接

6月底前完成

区征收安置办

区国土分局

区土地储备中心

区规划分局

创新攻坚

自主安置模式的实施办法

完成实施办法

6月底前出台方案

区征收安置办

区征收安置办

社会资本安置模式

制定模式和初步方案

6月底前出台方案

区征收安置办

遗留问题

攻坚

完善报批报建手续

列出问题清单,提出工作方案

完成廖家一期、八字门安置小区的土地报批手续;完成廖家一期、八字门、庙坡、冯家畈一期、二期、大桥一期的竣工备案手续

完成分水垅、廖家二期的土地报批;完成廖家二期、分水垅、黄金小区的竣工备案手续

完成监申桥一期、梅子柿、许仙一期、羊角山二期的土地报批手续;完成梅子柿、羊角山二期、许仙一期、监申桥一期的竣工备案手续

区征收安置办

区国土分局

区规划分局

区建设交通局

区征收安置办

工程结算

完成列表确定方案

按方案完成

按方案完成

按方案完成

区征收安置办

信息平台升级完善

完成初步方案

3月底完成政府采购,8月底完成信息平台升级改造

区征收安置办

小区管理

出台物业管理

新办法

完成调研及部门对接,完成初步方案

6月底完成物业管理新办法出台,12月底前完成八字门小区、金凤公寓、富兴和城、冯家畈二期确定4个物业管理公司,推行物业收费试点

12月底完成黄金、金水、茶园、庙坡、分水垅、梅子柿确定5个物业公司,全面推行物业收费。

12月底完成阳山、冯家畈一期、大桥一期、廖家一二期、许仙一期、羊角山二期确定9个物业公司,全面推行物业收费

区征收安置办

区房产分局

各乡镇管理处

区征收安置办

小区安全

生产大排查

完成方案及大排查工作,形成整改方案并列入2019年财政预算

6月底前完成整改,定期组织大排查和整改工作

定期组织大排查和整改工作

定期组织大排查和整改工作

区征收安置办

区建设交通局

区安监局

区质监分局

白石岭消防大队

通海路管理处

金凤桥管理处

办理各建成小区不动产登记证

完成不动产证的资料摸底准备工作。

完成阳山新村、茶园、冯家畈一期、金水、富兴和城、金凤公寓安置小区不动产证的办理

完成庙坡、八字门、冯家畈二期、黄金、大桥一期、廖家一期安置小区不动产证的办理

完成梅子柿、廖家二期、监申桥一期、监申桥二期安置小区不动产证的办理

区征收安置办

区国土分局

区房产分局

区建设交通局


遗留问题攻坚

小区管理

资产处置

完成安置小区资产初步摸底工作

6月底前制定方案

按方案处置

区征收安置办

区财政局

国资办

区纪工委

区征收安置办

小区提质改造

完成建成小区提质改造摸底工作

6月底前完成安置小区信息普查,建立数据库;12月底前完成大桥一期、冯家畈二期、茶园、分水垅等安置小区提质改造

完成监申桥一期、金水、黄金、冯家畈一期、庙坡等安置小区提质改造

完成阳山新村、八字门、梅子柿、廖家一期等安置小区提质改造

区征收安置办

区财政局

区房产分局

各乡镇管理处

项目建设攻坚

安置房项目建设(5347套)

大桥一期二标、金凤公寓、富兴和城分房工作

按分房工作方案执行

区征收安置办

区征收安置办

监申桥二期工程小高层704套

完成审批,将主体建设资金和配套建设资金列入2019年资金计划

6月底前完成建设,12月底完成交房

区征收安置办

区开建投

大桥二期567套

启动征拆扫尾,出台建设方案报管委会审定,启动招投标工作

3月底前完成拆迁扫尾、11个地基和茶场安置点建设等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4月启动开工建设

完成竣工验收,组织分房

轩达公司

通海路管理处

轩达公司

谭家安置小区890套(一期400套、二期490套)

启动征拆扫尾

完善规划方案,完成土地收储

轩达公司

连家小区二期360套

确定建设方案,完成土地报批、征拆、工程报建、招标等前期工作

开工建设, 主体施工至18层

主体封顶,完成内外粉饰及配套建设,年底竣工验收交付分房

区开建投

区开建投

廖家三期872套

启动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容积率和规划方案调整工作。

3月底前完成管委会专题研究审定BT建设合同继续执行等有关问题;开工建设

完成主体工程

完成竣工验收,组织分房

区开建投

监申桥二期一标多层300套

启动前期工作,开工建设

完成主体工程

完成竣工验收,组织分房

区开建投

项目建设攻坚

安置房项目建设(5347套)

富兴和城300套

与富兴公司进行协调

签订协议,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完成竣工验收,组织分房

富兴公司

富兴公司

富兴御城300套

与富兴公司进行协调

签订意向性回购协议,明确回购规模和价格等;开工建设。

完成竣工验收,组织分房

富兴公司

泰康小区1000套

启动工作对接

完成土地收储,确定建设方案,做好前期工作。

完成主体建设

完成竣工验收,组织分房

待定

待定

果品市场安置房建设54套

确定价格,明确方案

启动开工建设

完成竣工验收,组织分房

金业置业公司

西塘镇

金业置业公司

宅基地项目建设(936基)

三荷机场安置点建设452基(群贤317基、甘龙坡40基、钟家95基)

解决资金问题

完成群贤安置点建设

完成甘龙坡、钟家安置点建设

西塘镇

西塘镇

蒙华铁路迁建安置77基(茨木14基、泗水19基、守营16基、双桥14基、向阳14基)

由西塘镇负责

西塘镇

木里港安置点建设300基

确定安置方案

启动建设

完成建设

区开建投

木里港管理处

区开建投

临湖路康王段安置点55基

正在进行规划方案审批和土地报批工作,完成安置方案

完成基础上点建设

6月底前完成配套工程建设,全面交付使用

康王乡

康王乡

斗篷安置点52基

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和土地报批,存在资金缺口

完成基础上点建设,年底前完成配套工程建设

康王乡


附件2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置项目攻坚“三年行动”资金保障计划表

资金来源

建设资金计划

责任单位

工作要求

备注

用地

单位

补差

(共计165120万元)

管委会项目用地补差

(133897.8万元)

2019年30000万元

区财政局

作为民生保障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计划。

回购资金扣除安置户购房款,不足部分由用地单位补差。

2020年40000万元

2021年40000万元

2022年20000万元

2023年3897.8万元

企业项目用地补差(31222.2万元)

迅力机电市场249万元(按合同约定收取)

区征收安置办

用地单位按合同约定按时支付,据实结算。

恒源阳光花城330万元(按合同约定收取)

富兴鹏城632万元(按合同约定收取)

市公安局监管中心11.2万元(按合同约定收取)

市储备项目30000万元(按工程进度支付)

存量资产处置

(共计23795万元)

133个门面14172㎡约14172万元

区纪工委

区财政局                      区征收安置办                  区国土分局                    区规划分局                    区房产分局

完善报建报批手续,               切实解决遗留问题,               依法盘活存量资产。

用于已建成安置小区遗留问题处理。

994个车位约2982万元

1个活动中心约982㎡491万元

各个小区剩余房源227套1650万元

大桥一期二标300套4500万元

平台公司融资

(共计209700万元)

监申桥二期多层调整部分10500万元

区开建投

按照攻坚行动计划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建设资金足额投入、安置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

区财政局、征收安置办按安置房安置计划和工程进度支付回购资金。平台公司负责安置小区的商业资产,处置回笼。

大桥二期30000万元

轩达公司

廖家三期40000万元

区开建投

谭家小区40000万元

轩达公司

连家小区二期20000万元

区开建投

富兴珍珠城12600万元

富兴公司

富兴和城二期12600万元

富兴公司

水果市场二期2000万元

金业置业公司

泰康小区42000万元

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