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岳阳经开区:在“营商”中“赢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8 10:46 浏览次数:1

  优化营商环境浪潮呼啸而来。

  年初,省政府提出今年经济工作要打好“发展六仗”,其中明确指出“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营商环境”再度成为贯穿2023年全年的关键词之一。

  自开年以来,各地在拼营商环境上,都可谓铆足了劲发力。而作为“国家级经开区百强”的岳阳经开区,又该如何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放大招,在“营商”中“赢商”?

  政务审批 唯“快”不破

  重大项目是检验营商环境的试金石。

  走进岳阳经开区工业园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凯迪科技产业园正在全速推进。得益于经开区工程审批帮代办服务,该项目分别在1个工作日和5个工作日内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园区的温度和速度,项目预计会比原计划提前7个月竣工。”凯迪科技产业园金喜居科技总裁刘其艳对“经开速度”连连点赞。

  无事不打扰,有事服务好。为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岳阳经开区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示范窗口”,让政务服务更暖心省心。

  走进岳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可以看到这里整洁且紧凑的办事环境十分舒适。大厅共设置14个办事窗口,涉及区直属部门以及驻区的产业发展局、自然资源局、开发建设局、财政局等十多个部门,基本全面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即可全搞定。

  尤其是今年3月,岳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新增“跨省通办”窗口,拓展荆岳“跨省通办”业务,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实现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难。

  该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还推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一些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在这里可以得到解决。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岳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李太平表示,下一步,将以打造“清廉大厅”为抓手,努力构建“亲”上加“清”的一流政务服务环境,为清廉便捷高效的营商政务环境保驾护航。

  在升级政务服务大厅的同时,岳阳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同样按下“快进键”。

  说起政府部门的审批速度,联东U谷二期项目负责人喻波竖起了大拇指。

  日前,岳阳经开区开发建设局、自然资源局和城管局实现部门联动,将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挖掘城市道路和街道两侧公共用地许可证同步交到喻波手上,跑出项目建设审批“加速度”。

  对于企业,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大力推动“拿地即开工”、“两设合一、两审合一”、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水电气网”联合报装等系列改革,所有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全部压减在40个工作日以内。

  为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岳阳经开区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工作机制,改变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审批困境,实现从串联办理模式变为“边受理边完善材料”的并联化推进模式,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减少30%以上,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此外,岳阳经开区实行帮代办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帮办代办APP微信小程序,聘请帮办代办专业服务团队入驻政务中心,提供全流程无偿咨询、协调服务。

  服务有力度,发展有速度。今年一季度,岳阳经开区36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额290.2亿元。

  暖心护航 “优”字当先

  与政务服务改革动作频频相对应的是,近期岳阳经开区各职能部门党政干部密集“大走访”。

  “今年我们的产品因尺寸问题导致运输不畅,急需在厂房旁新开货物专用通道。”湖南湘能大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驻企联络员在走访过程中现场收集问题后,立刻整合相关资源,协助企业破局,目前厂区货物得以进出正常,避免了工期延误。

  大走访中,联企干部第一时间深入辖区67家重点企业,聚焦政策兑现、审批服务、要素保障、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方面,收集并交办问题40个,切实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化解发展难题。

  这只是岳阳经开区“暖企惠企”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岳阳经开区在不断创新便民利企服务举措的同时,还送出了一揽子“硬核”政策作为要素保障。从“科技创新10条”“人才强区战略20+N”到稳经济大盘“16条”,以及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16条”,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建设实现了“应势迭代”。

  打出政策“组合拳”,活水养鱼效果凸显。截至目前,岳阳经开区拥有市场主体超3万家,企业突破1万家。

  岳阳经开区市场主体发展势头良好,同时也离不开“税收引擎”的持续发力。

  “近几年税务部门出台的各项服务措施和优惠政策,急纳税人之所急,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岳阳筑盛阀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詹铁辉感叹道,去年公司收到返还税款187万元,增值税及社会保险费缓缴125万元,进一步推动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为让政策红利快速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岳阳经开区税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退税减税先锋队”,开展增值税增量留抵退还、制造业小微企业缓缴、“六税两费”减征退税集中办公操作专项行动,及时让企业“零时差”享受到“带温度”的政策红利。

  “公司现在每个月退税有300万元左右,申报审核后当天就能完成退税。”岳阳市爱达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湘军对高效退税速度大为赞叹。

  “春风”送暖信心倍增。岳阳经开区税务部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依托“零距离工作室”,采用“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精准服务一对一”的服务模式,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全流程24小时内办结。同时,实现申报、发票、退税等全部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及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将每户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流程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税动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开放创新 “法”字为要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法善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市场主体的最好保障。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持续加强市场监管,不断落地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发展“高枕无忧”。

  为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岳阳经开区在园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知识产权万里行”、“企业优培”、“专利成功转化”、“法律宣教”等系列活动,为园区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搭台助力。去年,区内湖南中科电气有限公司和昌德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好的行政执法环境。岳阳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相关配套制度,制订《执法办案程序规定》和《执法监管分工协作制度》,明确各机构的职责和办案规范,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聚焦新法律法规和监管业务涉及的理论知识,每月至少开展1次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通过专项行动带动培训,进行老带新传帮带,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岳阳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集中开展对风险隐患突出、群众反映强烈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

  全民守法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基础。岳阳经开区通过发放宣传海报、宣传读本、法律法规汇编等方式,并利用市场普法教育、企业专题培训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面向企业的“精准普法”,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企一警”打造助企服务机制。积极开展园区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周边治安环境治理行动,让辖区派出所民警与企业“一对一”建立定向联系,当好企业的“安全员”“服务员”。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投资者的权益得到有力保障,透明、规范、合法、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放胆,不断迸发创造力和创新力,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大幅度增长。目前,岳阳经开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8家,科创平台总量突破60个;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83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高价值发明专利达145件。

  春回巴陵,潮起东城。在充满希望的春天里,岳阳经开区正全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奋力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