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解读构筑旅游业绿色发展“制度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2-16 09:39 浏览次数:1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创新绿色发展机制并细化了旅游、环保、质检、住建等部门职责分工。专家表示此举将构筑起旅游业绿色发展制度圈,有利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升旅游业发展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

“通过建立绿色认证、环境预警、绿色监管等制度将加快对旅游景区、饭店、交通等企业的绿色监管指导。”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教授王衍用认为目前在旅游开发过程中,破坏性建设和建设性破坏的现象客观存在“一心一意地搞开发,好心好意地搞破坏”的行为饱受诟病从文化文物、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讲,《规划》就创新绿色发展机制作出部署顺应业界乃至社会各界的期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旅游规划系主任唐承财认为创新绿色发展机制是“十三五”期间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保障机制。首先针对不少旅游景区存在资源消耗强度过大、环境容量超载的情况,建立旅游环境监测预警机制与完善旅游预约制度将有助于科学管理旅游景区的资源消耗和保持合理的旅游环境容量其次,旅游企业的绿色认证制度是我国旅游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实施绿色认证制度将推动绿色旅游产品、企业的认证,建立健全以绿色景区、绿色饭店、绿色建筑、绿色交通为核心的绿色旅游标准体系引导企业执行绿色标准。第三针对生态保护区和生态脆弱区开展旅游项目建设,建立健全绿色发展监管制度将有助于该区域开展旅游项目的实施类型限制、空间的规制和强度的管制,有助于生态保护区和生态脆弱区实施生态环境审计和问责制度完善旅游开发利用规划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张飞表示《规划》提出要创新绿色发展机制,完善旅游业绿色发展的保障体系至少具有三个方面的战略意义。一是树立了旅游业绿色发展的风向标实施绿色认证制度,建立绿色旅游标准体系推行绿色旅游产品和企业认证制度,统一绿色旅游认证标识有助于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绿色旅游的积极性,解决“干不干”和“怎么干”的问题二是设置了旅游业绿色发展的报警器。对达到最大承载量的旅游景区实行预警提醒和限制性措施完善旅游预约和流量管控机制,这是对旺季部分热点旅游景区超载运营、严重拥堵等问题的有效回应三是构筑了旅游业绿色发展的防火墙。健全绿色发展监管制度对生态旅游区域实施用途管制、审计问责和公众监督等机制,划定了旅游业绿色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具有强制性和创新性。

创新绿色发展机制任重而道远。唐承财建议建立绿色发展制度圈,一是借鉴澳大利亚生态旅游认证体系全力确保绿色旅游标准体系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编制各类绿色旅游企业的标准时应考虑各企业的建设、运营、管理的特点二是借鉴资源流、物质流、生命周期等理论,全面系统了解旅游产业各环节所消耗的资源环境精准测算旅游产业体系中各类资源与环境的消耗。三是借鉴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科学评估拟开展旅游活动的生态保护区与生态脆弱区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与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旅游业的绿色发展不能一直停留在理念认识阶段。”张飞认为《规划》的发布,在旅游行业吹响了绿色发展的总号角“十三五”时期,还需进一步加强与环保、住建、质检等相关部门的联动尽快出台推动旅游业绿色发展的认证标准细则、监测预警方案和监督管理办法,开展好试点示范工作逐步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实到旅游业的各个领域。

王衍用建议旅游部门应联合环保部门针对旅游环境容量评价、旅游厕所排污等问题加快出台相关制度的实施细则,明确相关标准的认定在旅游规划开发中防止破坏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