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岳阳市统计局局长许平亚就2016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2-08 09:41 浏览次数:1

近日岳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许平亚,就我市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专题采访:

记 者:感谢许局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2016年全市主要统计指标已经出炉,请问您对2016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有何评价?

许平亚:2016年对岳阳市来说是极不平凡、值得铭记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奋力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3100.87亿元继续稳居全省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7.1%、14.5%、12.0%、9.2%和18.8%增幅分别位居全省第2位、第3位、第1位、第6位和第1位。岳阳打造新增长极初显成效经济运行保持 “稳中有进、进中显优、优中求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记 者:能否请您站在统计角度为我们详细解读下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许平亚:我认为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来解读各项主要统计指标。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岳阳城市的建立、发展与工业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来工业比重有所下降但工业仍占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0%通过不断努力,规模工业的内部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全市非公有制工业、新兴产业(机械、生物医药、有色及循环)和园区规模工业等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同比提升2.7个、2.3个和2.9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可以说是增长的“生力军”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大,是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以下几个行业代表了第三产业发展特色:一是旅游业。旅游项目建设提速旅游营销推广活动深入开展,岳阳大酒店获评全市首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全市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幅均排名全省第一。二是航运物流业6大国家级平台全部建成运营,岳阳新港首次实现盈利扭转了6年来连续亏损局面,大量企业、项目落户综保区产城融合有新进展。岳阳获批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全年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29.4万标箱,同比增长22.9%三是金融业。近年来成功组建4家农商行引进5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25.7%和14.5%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5%。四是现代商贸服务业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等中高端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4.1%、19.4%和17.6%。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6%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8%。

项目投资是经济运行“压舱石”今年我市的项目投资不搞“大水漫灌”,力求精准有效全市发展后劲不断增强。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力友阿商业城市综合体、金悦洋商业公园、海济生物等一批投资过10亿元项目成功落地;全市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746个占全部投资比重的35.8%。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7.2%,占全部投资比重同比提升5.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进一步回暖。民间投资增长15.1%比上半年回升13个百分点。项目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设立100亿元城市建设发展基金,有效撬动了一批城建项目加快实施推广PPP模式,21个项目进入国家级和省级示范项目笼子中心城区拆除违建5296处110.5万平方米,土地依法征收清零项目86个、腾地17837亩。

开放型经济成为发展“新动力”55家外贸企业“破零倍增”,进出口总额98.5亿元增长40.8%。实际利用外资4.1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内联引资项目493个到位资金461.95亿元,同比增长14.6%。

记 者:201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上升到“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能否请许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岳阳推进改革的情况?

许平亚:2016年我们的改革步伐坚定、踏实硫酸、盐酸等初级化工产品产能有所化解;去库存与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实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9.0%;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2.4%城镇化率提升1.6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40.5%比上半年下滑1.6个百分点;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协同发力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1.1元;补短板投融资力度加大全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8.1%、72.0%和26.4%。随着改革向“纵深”挺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岳阳发展新的“助推器”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5万户,增长7.8%其中各类企业8911户,增长17.9%“互联网+”经济风头正劲。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高速增长全市快递业务量增长97.7%,快递业务收入增长85.0%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10.63亿元,增长16.0%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记 者:2016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么大成就那么老百姓又获得了哪些实惠?

许平亚:市委、市政府对老百姓可谓“诚意满满”、“干劲满满”老百姓获得的实惠“干货满满”。

全年民生支出322.3亿元同比增长16.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546元和13119元分别增长9.3%和8.5%;住户存款余额1264.17亿元增长15.8%。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有望达94.0%强力推进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组建344个扶贫工作组实施贫困户帮扶项目3.27万个,实现脱贫8.7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组织实施近年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大的城市棚户(旧城)区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3.1万户,中心城区消化商品房库存114万平方米推动农村危(旧)房改造与规范村民建房相结合,提升了农村生活和居住条件26项37件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岳阳蓝”刷屏朋友圈,岳阳获评“2016中国十佳绿色城市”。

记 者:能否请您谈下对2017年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期待和展望?

许平亚: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建设新增长极的攻坚克难之年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人大、政协“两会”上,忠雄书记、和生市长均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蓝图令人振奋,路径清晰明确措施具体务实。特别是忠雄书记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两大战略”“港口建设、交通建设、园区建设、脱贫攻坚”等“四大攻坚”,“工业主导、项目支撑、创新引领、沿江带动、基础先行、民生至上”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生市长要求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合作、城乡区域统筹、保障改善民生”等主要任务,靶向精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现实指导意义。2017年的国民经济运行要结合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把岳阳建设得蓝天常驻、青山常绿、碧水常流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二是统筹五区空间格局按照“一核三极两区多点”要求,使城区、园区、港区、景区、县区联动发力协同发展。

三是强化五项改革措施进一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四是紧盯五个主要指标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分别增长9%左右、8%、16%、12.5%和10%左右,五大指标将有力支撑“一个高于、两个率先、三大提升”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