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7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09 15:36 浏览次数:1


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区工委: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管委会对照省、市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要求,结合《2017年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法制工作要点》安排,扎实推进全区法治工作建设。现就全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建设,全力推进依法行政

(一)加强领导,强化考核“指挥棒”

2017年年初,经区工委同意,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规格,成立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依法行政工作区级领导负责人,重点纳入依法行政推进过程中涉及到人员配备、机构设置、经费保障,监督、考核等单位,加强全区法治建设组织建设,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权责统一,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二)科学谋划,明确年度总目标

结合全区经济工作重点,出台了《2017年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法制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根据《要点》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制定目标,明确责任,逐一落实,有效推动法治经开区建设的开展。

(三)抓住“少数”,发挥领导示范作用

1.“会前学”。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干部在区级会议上开展不定期会前学法2次,并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予以常态化,2017年着重就《弘扬宪法精神》、新《行政诉讼法》等课程进行了会前学习。

2.“专项学”。为提升全区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围绕区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要求,服务项目建设,组织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学习合同管理1次,并鼓励法制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

3. “规范学”。将年度“述法”以制度化形式纳入全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当中,通过“学”与“讲”相结合的方式,促进理论向实践的转变,以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守法、用法为契机,充分发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带头示范作用,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四)严格实行法治经开区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要求,年初将我区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向市政府报告,并通过区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区直、市直派出单位、乡、镇、管理处就上年度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向区管委会提交了书面报告。

二、加强行政决策审查,提升决策科学民主

(一)严格行政决策审查

1. 开门决策。对于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推行民意调查,启动听证程序,广泛集中民意、吸纳民智,集思广益。2017年,我区组织重大行政决策听证5次,通过邀请专业人士参与听证,并鼓励民众积极参与,汇集智慧,提升了决策质量和水平。

2. 合法决策。重大行政决策均按《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开展合法性审查。2017年区法制办共审查行政决策43件,除已公开听证的5件外,还有诸如“污水厂周边47处违建仓储清零”等。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行政决策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区工委、管委会依法正确实施决策,促进行政决策合法化、规范化。

3. 合理决策。行政决策以合法性为前提,同时加强决策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使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化。如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一事一议”优惠政策,为实现招商引资,优质项目入区,服务经济健康发展,结合我区实际依法制定优惠政策。鉴此,区管委会组织召开部门会议研讨20多次,并多次邀请专家参与论证。政策落地后,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实现了“市场”与“管理”的良性互动,确保经济持续健康稳定。

(二)加大法律顾问普及率

1. 招才引智,优化服务。区工委、管委会结合全区工作实际需要,开创式地通过在全市法制系统业务专家中选聘7名法律专家组成管委会法律顾问团;区信访局、开发总公司、征收安置办、综治维稳办、招商合作局、教育文体局等单位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当前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共聘请法律顾问15人。区管委会及部门聘请法律顾问为法律事务把关,对风险防控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法律顾问在全区各单位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合同审查、涉法事务等工作中发挥“智囊团”“智慧库”作用,为推动全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 健全制度,服务外包。为进一步提升决策能力,出台《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并由区法制办进一步下发《关于执行<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的通知》,依程序,按步骤,促法律服务外包,推动全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按专业分类,重点引进复合型法律专家人才,并组建区“法律顾问团”,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法律专业服务及时介入,确保决策审查的科学民主法治化。

三、强化文件管理,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一)积极配合,主动发出立法的“经开区之声”

2017年,我区共配合省、市立法及文件调研8件,其中省政府法制办征求意见2件,即《湖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关于征求对进一步保护和规范当事人依法行政复议权有关问题的意见的函》;市政府法制办征求意见5件,即《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岳阳市行政应诉工作办法》《岳阳市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以及岳阳市规划局征求意见1件,即《岳阳市城市规划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做到了按要求保质保量及时反馈书面意见。

(二)规范程序,严控规范性文件质量

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建立规范性文件必要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合法性审查“三审”机制,并着重坚持“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上会决策机制。2017年区法制办共审查文件14件49次,主要涉及医疗保障、征地拆迁、控建拆违、招商引资等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领域文件。执行“三统一”文件8件。

(三)强化监督,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异议申请制度

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向市人民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送规范性文件8件。建立规范性文件异议审查制度,由区法制办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提出的异议申请,并严格按照规定期限进行答复,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动态跟踪,确保规范性文件有效运行

坚持专项清理与定期清理相结合,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重点对违反“放管服”、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审计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区管委会及其办公室的16件规范性文件、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进行了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6件。另实行网络管理动态跟踪,对已上网公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有效期跟踪,确保规范性文件有效运行。

四、健全合同管理,防控经济建设风险

(一)修订《合同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流程

2017年5月,由区法制办牵头对《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同管理办法》进行了执行评估并修订,通过全面清理,合同从谈判、磋商、审查、签约、履行及归档全过程操作流程,以制度的方式规范管理,通过对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促使各单位在合同管理方面真正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监督。

(二)实现合同审查全覆盖,预防合同风险

1. 提升合同知识基本功。2017年8月,由区管委会联合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举办合同管理培训,对全区各部门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园区企业负责人进行合同管理培训,从合同谈判、权利义务设置、签订、履行等方面基本理论进行全面辅导,通过现场问答方式,总结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解答,切实增强了培训人员的合同审查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培育了契约精神,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加强审查力度。2017年区法制办共审查各类合同1100余份,备案审查500余份,涉及合同标的额212.8亿元,其中重大合同192份,主要包括项目入区协议书、合作开发合同、政府采购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等。

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开展案卷评查,强化执法监督

2017年,区法制办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处罚决定书网上公布情况检查,对全区24家单位进行执法评查,其中白石岭公安分局行政处罚224件,并全部向社会公开;分别对区安监局下发的执法文书93份,白石岭公安分局案卷5本,区地税局税务稽查案卷2本,区食药监分局案卷4本进行了评查,各部门从执法内容、权限、程序等方面均严格依法、规范进行,未发现违法行为。

(二)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提升队伍建设

1. 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2017年全省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区法制办下发《关于2017年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组织相关执法机关和乡镇(管理处)人员开展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工作。

2. 严格把关执法人员准入门槛。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通过执法考试者一律不予办证。2017年组织 89人参加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当前我区执法考试合格持证160人,持证率约63%。

(三)规范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

贯彻执行《湖南省行政执法条例》,将我区制定的《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经充分评估后进行重新公布;强化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征地拆迁、违法建设、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行为严格按相关规定给予责任追究,并纳入年度考核中,倒逼执法主体,提升执法能力。

六、强化案件办理,化解社会矛盾

(一)整合资源提升办案能力

通过聘请区法律顾问和法律专业人才,会商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逐步引进专业律师协助办理,加强指导。促进法律服务外包,充分发挥离退休“院长顾问制”在案件办理协调中的政治性强、经验性足、灵活性优、业务性专和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大提升了办案的能力和案件的质量。

(二)进一步做好案件办理工作

1. 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强化部门应诉实效。严格按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案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督促应诉机关履行应诉职责,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了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且敦促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庭审旁听,提升了部门行政执法水平和行政应诉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出台我区《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实施办法》。

2. 落实案件办理,积极履行职能职责。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没有行政复议受理权,只能积极配合市政府行政复议工作,未出现市政府责令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情况,全年配合市政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2017年,区管委会承办的行政诉讼案件34件,其中,一审20件、二审12件、再审1件、申诉1件,以区管委会及其部门为被告的行政诉讼生效文书判决中,没有败诉案件。处理水果市场依法搬迁,办理先予执行案件15件。其他民商类案件8件。

(三)促进多元社会矛盾化解工作

矛盾纠纷解决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一是加强与行政审判的良性互动,摆正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的关系,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尊重法院的审判工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对于争议较大、相对复杂的行政案件,主动与法院沟通,争取法院的理解与支持,案件审理结束后,各部门单位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纠正不当行政行为。二是建立健全区、乡镇(管理处)、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和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健全人民调解工作职能,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突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实现各个击破,定纷止争。

七、强化法制宣传,促进法律服务全覆盖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法环境

结合重大节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制定《12·4宪法宣传实施方案》,以宪法宣传为结合点,着力民生关注热点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关注困难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计划发放宣传手册700本,将宪法、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政策送入基层,进入群众的生活当中,营造全民学法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取得宣传实效

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在职责范围内加大普法力度,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法治建设重要内容,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不断完善考核体系、标准及办法,注重对考核结果的运用,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推行园区法律服务,预防企业经营风险

通过购买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网,免费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护航企业,保驾经济发展的目的。2017年,由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授课《合同管理和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积累常用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239份,风险提示140份,解答常见法律问题1304份,提供法律文本92份,以高效率、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切实提升了园区企业的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并解决了许多的实际问题,降低了经营风险和市场风险,节约了企业成本。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