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指出“有的地方政府、企业和老百姓的环保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政府的监督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公众的社会责任,还没有很好地落实到位,没有真正地做到严格遵纪守法”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来源:未知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0 11:12 浏览次数:1

根据《岳阳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现将我单位负责的全国人大执法检查指出 “有的地方政府、企业和老百姓的环保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政府的监督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公众的社会责任,还没有很好地落实到位,没有真正地做到严格遵纪守法”问题的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指出问题

有的地方政府、企业和老百姓的环保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政府的监督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公众的社会责任,还没有很好地落实到位,没有真正地做到严格遵纪守法。

二、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我区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列入区工委、管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学习1—2次。

二是提振干部精神,加强干部考核。将生态环境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党政干部考核和区级督查范围,并将考核成果运用到干部选拔工作中。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树立主体责任。2021年6月8日,区生态环境部门对辖区重点企业组织了环保业务专项培训,辖区内105家企事业单位环保负责人和业务专干参加了培训班,针对企业应担负的环保主体责任和环保业主进行指导。

四是加强执法力度,严格环保执法。自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开展以来,我区生态环境监察执法立案 23 起,下达现场监察文书 560余份,处罚没款共189.26万元,关停“散乱污”企业43家,整改企业 85家,移送公安机关 2件。

五是压实工作责任,严肃责任追究。每年区工委会专题研究讨论我区生态环境问题;建立健全我区生态环境相关制度,出台《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大生态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成立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蓝天保卫战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按照“责任规定“和“责任清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7年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企业、经营业主进行了约谈,约谈37人,约谈率100%;追究问责4件,问责13人(科级干部8人),问责率100%。

六是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区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开展了系列宣教活动。以“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为主题,在社会公益显示屏、机关单位大厅播放“节能低碳”宣传片,发放环保知识手册,在居民小区设置环保知识宣传点,解答群众疑问等。

三、整改目标及达成情况

1.加强法律宣传,强化法制意识。在全区开展《水污染防治法》等环境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将相关法律知识纳入党政干部学习培训内容,开展环保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培育全民守法意识;

2.强化法律执行。结合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建立健全执行机制体制,确保执法严格,准确高效;

3.严格责任追究。对违反法律行为,严肃追究法律责任;注重宣传,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形成良好舆论氛

四、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通过进一步加强学习、压实责任、完善制度、严格执法和严肃问责,我区工委、管委的监督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公众的社会责任,都有了进一步提升。我们将继续不折不扣践行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明显。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反映。

联系人:杨庆学,联系电话:0730-8727304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