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04-24 10:20 浏览次数:1

  岳经管字〔2023〕4号A2类  同意公开

  廖小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白石岭南路与对门山路交汇处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2月15日收悉您的建议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明确由区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郑德明同志牵头,区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整改落实工作,为切实抓好您建议所述问题的整改落实,2023年2月23日,区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郑德明同志组织区开发建设局、区教体局、区城管局、白石岭交警大队以及区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办公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具体负责就“建议”中明确的内容,逐一列出工作清单,结合在现场调研、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制定印发整改工作方案。一是成立组织领导工作机构,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事宜。由区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郑德明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区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办公室主任李辉同志担任副组长,区开发建设局、区教体局、区城管局、白石岭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各自牵头按照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开展工作。二是明确整改措施,明确区教体局要组织三所学校合理规划上下学时间、实行错峰上下学,减少同一时段的车辆数量。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区教体局要组织相关学校对家长、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倡导绿色出行,非必要不开私家小车接送,多乘公共交通工具;明确白石岭交警大队要将“对门山路”申请设为交通严管路,同时,要切实加强对对门山路两侧违章停车工作执法管控力度,要求白石岭交警大队在学生上下学时间段及雨雪恶劣天气时,在原有警力安排的基础上增派2-3名交警支援路面执勤,重点要针对白石岭南路与对门山路交汇处交通拥堵问题,加大工作力度,规范白石岭南路与对门山路交汇处车辆行驶。由交警部门负责铲除市十五中门口路边的停车位,加设矮护栏将非机动车与机动车隔离开来;明确由区开发建设局负责加快冯家畈路的建设速度,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督促区城管局加强学校周边道路的规范管理,杜绝小商小贩占道经营。2023年2月28日,区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办公室分别向区开发建设局、区教体局、区城管局、白石岭交警大队下达4份《关于岳阳市第九届人大三次会议“解决白石岭南路与对门山路交汇处交通拥堵问题”建议的交办通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对标对表扎实抓好问题整改的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在2月23日工作调度会后,区开发建设局、区教体局、区城管局、白石岭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制定了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方案,围绕各自的目标任务,扎实履职、压茬推进,通过近二个月时间的调度、协调、整改,目前相关方面的突出问题基本完成了整改:

  一是冯家畈路建设加力加速推进。冯家畈路北起王家垄路,南接对门山路,长约430米,路幅宽25米,工程造价约1100万元,湖南省衡州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承建,2022年下半年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区开发建设局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1.约谈了施工单位,要求克服困难加快工程进度;2.致函区财政局,要求拨付冯家畈棚改配套资金242万元用于支付冯家畈路项目建设;3.督促施工单位现已基本完成路基土石方工程,明确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在农历端午节前完成路基、排水和护坡工程;4.制定工作计划安排,在充分保障周边师生安全和尽力将施工噪音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不影响学校教学的情况下,利用相关学校暑假放假期间,在7、8月两个月的时间内抢抓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在今年9月份全面完成道路建设并通车。

  二是交通疏堵保畅执勤执法力度加大加强。白石岭交警大队迅速开展专项行动,制定并印发《白石岭南路和对门山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主动摸排、加强执法、重点整治、强化宣传的工作举措,一是增派巡逻值守警力,强化疏堵纠违快速响应机制。明确辖区中队将白石岭南路和对门山路交汇处列为“严管路段”,对周边道路违停开展专项整治,加大日常巡逻纠违频率,截止目前,白石岭交警大队已经查处该路段违章行为67起,处罚63人次;二是在学生上下学时间段及雨雪恶劣天气时,在原有警力安排的基础上增派2-3名交警支援路面执勤;三是取消了十五中门前的临时停车位,加建了护栏实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分离行驶;四是争取市交警支队的支持,已经将对门山路调整为“交通严管路”,并将标线标牌设置到位,对门山路全路段实施禁停。3月份以来,在白石岭交警大队开展专项行动后,白石岭南路、对门山等路段除恶劣天气外,在上下学高峰时段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现象。

  三是小商小贩整治管理规范有力有序。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定专项方案,每天安排2名值班人员一组在重点路段,特别是上学、放学人流高峰期打桩定位,专人值守,每天在上午7:30至11:30、下午11:30至17:30的时间段内,采取守点和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力整治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组织30名城管队员在十五中、十九中、北港小学周边开展综合执法专项整治3次,对不听劝阻,甚至妨碍整治工作的“钉子户”采取强制措施,给予“游摊小贩”行政处罚3人次。

  四是家校联动宣传引导成效有声有色。区教体局牵头,组织相关学安委成员单位和有关学校负责人召开现场调度会2次,协调北港幼儿园、北港小学、十九中学实行错峰上下学,督促北港小学印制《绿色出行倡议书》、十九中学印制《杜绝交通堵塞,倡导绿色出行--岳阳市第十九中学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督促各学校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210余次,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倡导绿色出行,非必要不开车接送,形成“以校园影响社会、以学校辐射家庭、以学生带动家长”的格局。

  三、下步工作计划

  尊敬的廖小光代表,此处的交通拥堵问题由来已久,且成因错综复杂。我们做了一定的工作,白石岭南路、对门山等路段,在上下学高峰时段目前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现象,但离市民的期望与您的关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将保持久久为功的工作理念,继续保持工作机构不散,常态长效,扩大交通治堵保畅的工作成果,不断提升交通治堵保畅工作水平确保问题得到全面彻底的解决。

  感谢您对经开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4月24日

  承办负责人:李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猛  0730-891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