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10 16:01 浏览次数:1

岳经空筹办字﹝2018﹞2号B类  同意公开

民建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激活双港驱动引擎,加快岳阳开放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4D规划、4C建设、4E预留的三荷机场年底将通航运营。空港的正式运营将激活空港,为“双港驱动”体系建设促进大物流开放格局注入强心剂,以三荷机场为核心,规划建设80平方公里的岳阳空港经济区将以晋升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远景目标,建设国家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中部地区国际航空贸易平台、湖南省空港经济战略支点,着力打造航空物流、高新制造、商业贸易为重点,通用航空、旅游服务相配合的“3+2”产业体系。目前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一、岳阳空港经济区建设意义重大

岳阳依托三荷机场,抢抓临空经济发展契机,建设空港经


济区优势明显,意义重大。

1.契合上级战略部署。家豪书记曾指出“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 蓝天”,要求加快发展临空经济。达哲省长在岳阳考察指出,岳阳要依托三荷机场打造成为区域性物流中心,并亲自推动中邮航项目对接。向群常务副省长在岳调研提出,要求岳阳坚持以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四位一体的大物流体系建设为引领,“双港(水港、空港)驱动”、“三区(新港区、综保区、临空经济区)联动”,尤其要抓紧机遇,加快以货运为主的空港建设(湘府阅〔2017〕35号)。

2.符合长远发展要求。岳阳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是全省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格局的重要增长极,已成功入选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长江中游物流交通枢纽城市、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城市,发展大进大出的现代物流产业面临各项政策利好。建设岳阳空港经济区,构建“水铁公空”四位一体的交通格局,对于岳阳放大交通枢纽优势和门户开放效应,优化产业结构和层次,培育新业态,集聚大产业,构筑开放大格局,精心打造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3.贴合自身基础条件。三荷机场地处国家版图中心区域,1.5小时车程可辐射湘鄂赣毗邻地区2300多万人口,2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80%GDP区域。我省及长江中游机场多是客运主导机场,货运主导机场空缺,且三荷机场作为支线机场,没有客运繁忙挤压货运时点空域资源的隐忧。当前,岳阳空港经济区已形成京港澳、随岳、杭瑞高速与107国道组成的公路“大环线”;贯通了武广高铁、京广铁路、蒙华铁路的客货运“大动脉”;连接着“长江八大良港”城陵矶港(机场快线直通15公里)水运“大通道”。建设岳阳空港经济区,将充分发挥“水、铁、公、空”多式联运的交通优势,放大航空通道效应,对岳阳乃至全省开放开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岳阳空港经济区基本情况

按照湖南省政府“把岳阳建成大宗货物国际运输交通枢纽和我省通江达海的开放门户”的战略部署,岳阳依托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台,以三荷机场为核心,规划建设80平方公里的岳阳空港经济区。

1.规划定位。岳阳空港经济区是岳阳建设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城市、长江中游交通物流枢纽城市的“双港驱动”战略支撑之一。规划范围为随岳高速以东、蒙华铁路以西、杭瑞高速以南、京港澳高速及连接线以北,以三荷机场为核心,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10平方公里,核心区域4平方公里的区域布局。新区以晋升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远景目标,将建设国家重要的航空物流中心、中部地区国际航空贸易平台、湖南省空港经济战略支点。

2.产业方向。依托岳阳三荷机场与国家级经开区平台,加快申报自贸试验区,着力打造航空物流、高新制造、商业贸易为主导,兼顾通用航空、旅游服务“3+2”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以三方物流、快递快运、物流地产、公共仓储等为主体的航空物流;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航空制造与维修、创新研发等为主体的高新制造;以跨境电商、保税交割、商务办公、企业总部等为主体的商业贸易三大主导产业。兼顾发展以航校培训、飞行租赁、通航俱乐部等为主体的通用航空;以星级酒店、会展节庆、媒介广告、主题游乐等为主体的旅游服务配套产业。

3.发展优势。一是区位优势。三荷机场距全国主要经济发达地区及城市飞行航程仅1.5小时,大宗货物集散成本低,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二是空域优势。三荷机场空域条件、净空条件优越,具备全天候起降货运飞机的条件,满足现代物流高效快速集散的实际需求。三是政策优势。享有国家重点发展中心城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唯一一类水运口岸城市、多式联运城市、长江中游物流枢纽城市等战略支撑。特别“双港驱动”发展战略,将岳阳空港经济区纳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申报组成部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叠加为岳阳空港经济区腾飞提供了强劲动力。

三、空港经济区主要工作情况

根据爱武市长5月22日专题调研三荷机场及空港经济区建设指示要求,岳阳空港经济区全力以赴强化机场配套,保障通航运营;积极申报战略,争取“身份证”;加快项目和战投对接,确保空港建设有实质性进展。

1.加快建设配套保通航。按照机场校飞、通航和运营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列出任务清单和问题列表,加力加速推进各项工作。征地拆迁:红线内用地全部交付,空港大道征拆完成已经通车,机场快线启动征拆。供水工程:已于2018年3月正式通水。配电工程:第一回路谭家变于机场配电房可受电前3个月竣工;第二回路黎家变线路接入工程全面竣工,已经具备送电条件,7月份可正式通电。天然气工程:空港大道及机场内天然气管道已全部敷设完成,城市主管网接入工程市政府会议纪要(岳府阅[2018]22号)明确由华润燃气建设,只待主管工程竣工后,便可接入机场正式通气。

2.争取高位推动强动力。围绕空港建设加速破题目标任务,不断争取领导重视,强化行政推力,增强发展认同,汇集攻坚合力。一是成立领导小组高位推动。2017年3月,经开区抽调专人成立筹建办,落实办公场所,赴外地考察学习,加快推动空港开发建设。2018年6月11日,市里成立了市委书记刘和生任顾问、市长李爱武任组长的空港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二是积极申报机构争取身份。市政府于3月29日向省发改出具了《关于请予批准设立岳阳空港经济区的函》(岳政函[2018]58号);市发改于5月30日向省发改递交了《关于依托岳阳机场建设岳阳空港经济区的情况汇报》,并取得省发改委胡伟林主任“请地区处认真研究,按向群省长的指示落实”的批示。三是申报战略夯实基础。努力将空港建设逐步申报市、省、国家战略,争取重视。将湖南临空经济“南客北货”发展格局、建设岳阳空港经济区纳入省级战略的报告已呈至省发改委。特别是道明市长牵头考察鄂州机场后,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将岳阳空港经济区建设纳入国家战略的申请。

3.加快项目对接促发展。一方面,加快招商引资。对接国内排名第三的电商巨头唯品会及其全资控股的品骏快递。5月17日,唯品会集团及品骏快递项目方来区洽谈,深入交流了合作意向,项目有意向在岳阳组建航空货运公司,建设货物分拨中心、分拣中心及货栈设施、仓储中心。同时,我们还对接了普洛斯物流园、总部经济物流大厦、京东生鲜冷链、汉能移动能源等项目;洽谈了中信建设、中国化学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有园区整体开发运营经验的战略投资者。各项目业主都表示出在岳阳空港经济区投资兴业的强烈意愿。但因岳阳空港经济区没有依据调规报批土地,面临项目洽谈热烈,却不能供地开工的尴尬。另一方面,积极争项争资。申报2018年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6.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空港四纵四横路网、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等项目;申报多式联运岳阳空港项目5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有多式联运货站、仓储设备设施、物流分拨中心等。

感谢你们对岳阳空港经济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港经济区

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10日

承办负责人:任继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严建军  0730-897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