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6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未知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08:27 浏览次数:1

岳经教文字〔2019〕1号  B类  同意公开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黄茆山综合开发,打造生态旅游新名片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黄茆山,又名亚云山,相传为黄帝所名。位于岳阳市东南,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王乡境内,东邻西塘,西接新开,南濒新墙河,北连北港。境内众多传奇故事和神话传说使其充满了神秘色彩。我们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提案通过事实和数据,实事求是的提出了黄茆山的开发优势和在开发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黄茆山的地形、景点及文化底蕴,同时,对如何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一、关于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

经开区管委会对黄茆山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非常重视。收到提案后,经开区教文局体旅科即对提案中的两家采石场进行了调查、了解,其中,黄茆山康王(康王境内)采石场现已关停,胜天(新开境内)采石场属岳阳县管辖范围,目前正积极与相关部门衔接中。同时,从康王乡政府处获悉,为了保护植被,防止水土流失,乡政府结合目前全区开展的整治“四房”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加强了对黄茆山景区周边环境的治理和保护以及生态环境的修复。

二、关于编制综合开发规划问题

目前,黄茆山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历史文化资源有待得到进一步合理地、有计划地开发,因此,经开区管委会已将黄茆山的发展列入了《岳阳经开区乡村振兴战略暨岳阳“乡约巴陵”农业生态旅游区总体策划(初稿)》,同时,康王乡政府也相继制定了《岳阳·黄茆山生态旅游区策划方案》,将进一步明确建设主体,并以此为基础向区管委会申请批准立项。

三、关于合理布局、分区开发问题

黄茆山地处长江经济带上,长株潭城市群、武汉都市圈和环鄱阳湖经济圈的“中三角”之内。辐射区域广,纽带功能强。西可鸟瞰洞庭,东能眺望幕阜。京广铁路、武广高铁、107国道绕山而过,京珠高速、随岳高速、奇西公路穿插其中,三荷机场布阵山旁。针对这一明显的整体区位优势,经开区管委会将根据《岳阳经开区乡村振兴战略暨岳阳“乡约巴陵”农业生态旅游区总体策划(初稿)》有计划地对黄茆山进行规划与布局。

四、关于拓宽筹资引资渠道问题多方筹资,引进商业模式

根据《岳阳经开区乡村振兴战略暨岳阳“乡约巴陵”农业生态旅游区总体策划(初稿)》总体思路,我区级及乡政府将多方筹措资金,引进符合黄茆山实际发展情况的各种商业模式,不断加快黄茆山旅游项目的开发。

五、关于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问题

我区将紧紧围绕《岳阳经开区乡村振兴战略暨岳阳“乡约巴陵”农业生态旅游区总体策划(初稿)》的具体目标,加大黄茆山的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推广黄茆山的特色旅游产品,提高黄茆山的知名度。

(一)开发旅游商品。旅游商品既是一个地方的“名片”,也是促进特色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丰富旅游内容、提升旅游形象、增加旅游收入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区将深入挖掘黄茆山的旅游商品资源,积极联合各路力量打造有价值、有开发潜力的标志性旅游商品,从而积极推进旅游商品开发工作,推动黄茆山旅游的快速发展。

(二)策划特色活动。黄茆山有着悠久的历史、神奇的山水以及独特的人文景观。目前,康王乡政府通过走访有关当事人和知情人,反复查阅相关资料,寻找有价值的佐证资料,编纂了《康王风韵》一书,其中就录入了关于黄茆山的诸多故事。区旅游部门、宣传部门及主要媒体将以此为依托加大对黄茆山的宣传报道力度,并争取获得市相关部门的支持,扩大宣传范围,同时联合学校,举办有特色的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征文比赛、赠书活动及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让更多人知晓黄茆山、了解黄茆山。

感谢你们对经开区旅游景点开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6月14日

承办负责人:李亚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胡亚君  0730~8720922

郭湘建  0730~872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