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0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23 16:16 浏览次数:1

 

   岳经河委办字[2020]1号B类   同意公开

卿漪等政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守护一江碧水,整治修复沿南湖流域“散、乱、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

(一)小作坊整治

经排查,全区沿河两岸共有“散乱污”小作坊50多家,已组织区生态环境分局、城管局、通海路、木里港等单位整改24家,强制搬迁、关停11家。木里港红旗社区有石材加工、涂料生产、塑料制品等小作坊16家,2018年8月,区管委会组织区控违办、规划、国土、城管、消防、环保等部门联合调查、现场办公,确定对这些小作坊进行整体搬迁,现区管委会正在制定整体搬迁方案。对太阳桥市场未办理任何行政审批手续,且粉尘和废水污染环境的7家石材加工点,区管委会计划强制关停。沿河两岸其他零星的小作坊已基本清理整改到位。

(二)工业企业废水治理

王家河、南(北)港河两岸其他废水排放工业企业已全部建有污水处理设施,所排污水进行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最后进入罗家坡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外排。监申桥工业园因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没有与城市排污管网连通。

二、全面实施截污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

(一)生活污水治理

我区范围内的王家河、南(北)港河沿岸已于2019年完成了截污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未进入城市排污管网直排的住宅小区恒大绿洲、美的梧桐、南翔万商等,均已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星河国际小区的生活污水已进入城市污水管网,无直排现象。

(二)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

1、全面启动王家河东岸雨污分流工程。2019年10月,开始对王家河东丰大桥河路以东、王家畈路以南、通海路以西、巴陵东路以北区域的的市政道路及居民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现已完成主干管建设2公里,今年计划分区分片推进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主、次管网建设4公里,完成王家河一期EPC投资5000万元。

2、协助实施市三峡公司在我区实施的罗家坡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工程。市三峡公司在我区实施的罗家坡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工程自2019年7月开工以来,已完成管网建设5公里,完成投资约9800万元,今年计划完成管网建设19公里,完成投资约4亿元,年底前完成一期PPP项目建设。

3、参与实施南、北港河截污主干管工程及木里港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2018年6月开工以来,整个综合治理工程总计完成10公里截污管网埋设,对牛栏坡、羊角山河等9处直排(溢流)口进行了一口一策”治理,对木里港管理处6处居民点进行了点及康王工业园部分道路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完成总投资约1亿元。

三、不断完善岸线生态绿化

(一)构建北港河沿河生态绿色屏障

我区积极实施北港河、王家河沿河生态绿色走廊建设,既美化了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又构建了沿河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保护北港河、王家河一江碧水。

1、加大沿河湖岸线复绿工作。2019年以来,我区对北港河北岸冯家畈小区南侧、星河国际小区东侧空地进行了岸线生态绿化工程,对沿岸居民菜地进行全面退耕还林还草,栽种垂柳、榉树、栾树等乔木497棵,栽种红叶石楠、红继木球、茶花等灌木287棵,铺种马尼拉草9800平米,共计绿化面积15000平米。

2、实现珍珠山公园长效管理。珍珠山公园一期建成面积约700亩,按照春有花、夏有叶、秋有果、冬有绿,百米不同样、处处有景观的总体思路,植物种类以本土树种为主,于2019年5月建成开园后,已安排城管、环卫、路灯等部门临时进驻管理,在公园设立77个监控探头和监控中心,建立起一整套公园环境卫生、游客疏导、路灯亮化、森林防火和地质灾害防护等长效管理机制。

(二)重点整治河湖建筑垃圾违法倾倒问题

我区城管大队、特勤大队已建立24小时管控体制,对沿河湖建筑垃圾违法倾倒现象进行巡查。2019年以来共出动执法车辆600余台次,执法人员1300人次,对违法倾倒问题严重的路口进行日夜值班值守,对往来运输车辆进行排查,对违法车辆进行暂扣处理并进行行政处罚,共计排查车辆60余台。区渣土办、环卫所、公用事业办加大对沿河湖建筑、生活垃圾清理力度,2019年以来共清理沿河湖建筑垃圾及河道打捞垃圾约9000方。

四、严格管控流域规划管理

根据《岳阳市南湖风景名胜区规划》,经开区北港河部分水域属于南湖流域,为保护水体,经开区从总体规划、控详规划、专项规划等多方面对北港河沿岸进行管控。

1、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编制中,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的“三线划定"将经开区南北港河的水域面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严禁城镇化和工业化活动,从根本上设立环境质量安全底线。

2、《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康王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港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北港河的保护和利用根据“岳阳楼一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要求划定南湖景区保护界线,实行景观控制原则,规划建议在北港河环河区域预留足够的护岸用地,拟划定不少于50米宽的护岸绿地。

3、《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中,将北港河列为一级保护水体,该类水体对岳阳市的环境安全和生态至关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制,不能进行任何有损水体生态的开发活动。

4、为整治黑臭水体、提升岳阳生态形象,经开区编制了《南北港河景观修建性详细规划》,通过对水体改造,实现南北港河水面的生态恢复,采用“节约型海绵技术",结合河岸线建立滨河景观、湿地公园等,从而打造河道两岸完整生态与游憩环线。

五、共同守护南湖流域生态防线的长效机制

为了切实做到“谁受益,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实现精细话长效化管理,我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如《渔业退养实施方案》、《河湖管理工作模式和治理联合机制》、《“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畜禽禁养长效机制》等文件,并深入宣传,广泛动员,提高“河长制”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爱河护河行动中来,共同守护一江碧水。

您提出的《关于守护一江碧水,整治修复沿南湖流域“散、乱、污”的建议》内容很具体,分析也很中肯,在未来的项目规划建设及管理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充分结合您的意见,加大对我区南湖流域巡查力度,加强对岸线及水域巡查监控,切实改善南湖生态环境质量,促进南湖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感谢你们对南湖水生态环境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6月23日

 

承办责任人:李  冈

承办联系人:宾  欣  1877306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