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开区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3 09:54 浏览次数:1

 

岳经河委字〔2022〕1A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

   

 

汪维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河流水系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建设情况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区以强化河长制工作为抓手,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为重点,全面完善中心城区污水管网系统建设,深入推进辖区内南湖流域王家河、北港河、南港河三条主要城市河流,特别是北港河、南港河2条住建部“挂号”督办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污水管网空白区逐步消除,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是加强截污管网建设。2018年以来区投入大量资金全面完善中心城区截污管网系统,制定了“三年行动”、“四个一批”污水管网建设方案,建设污水管网26公里。配合三峡集团开展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已完成39个小区和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还有15个项目在建,已改造市政雨污水管网30.5公里。开展河道清淤疏浚。实施南、北港河底泥清淤工程,清运南、北港河底泥约20万立方,清淤面积4.7万平方米。三是加强溢流污染防控。建设牛栏坡调蓄池,对牛栏坡溢流口溢流污水进行调蓄处理。四是推动生态湿地建设。计划建设北港河上游小港河、白石岭路康王大桥西侧2处湿地工程,两项工程均已进场施工,预计2023年上半年建成。五是落实市政管网和南湖流域化粪池常态化清理。区城管局招聘专业队伍采用降排水、稀释淤泥、吸污、人工清掏等方式,动用吸污车、高压水车、使用封堵气囊、抽水泵等各种设备,对区内的各市政雨污管网进行清淤疏浚,对雨水窗内垃圾、淤泥进行清理。南湖流域各乡镇管理处对属地居民集中安置区实现化粪池清淤常态化,有效减少污水溢流王家河、北港河、羊角山河。六是落实排口垃圾常态化清理。区城管局对王家河东岸2个雨水排口,3个溢流口,北港河沿岸2个溢流口均设立了垃圾栏栅,建立了日常巡查制度,并严格落实雨后垃圾常态化清理制度,每月平均清理3-5次,今年以来已清理垃圾80余方。七是落实沿河禁种禁养制度。区城管局联合通海路管理处、金凤桥管理处、木里港管理处,对建成区内的王家河沿岸、北港河沿岸100米范围内实行严格的禁种禁养制度,今年以来已实施集中行动3次,清理菜地5000余平米。八是严厉打击非法排污现象。在已实施雨污分流的道路沿线,区城管局对非法将垃圾、泔水、污水排入市政雨水窗现象进行严格执法。一方面加大对餐饮、夜宵门店和单位食堂泔水收集力度,督促洗车门店禁用含磷洗涤用品并加设集水槽排入污水管道;另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严禁沿街餐饮、夜宵、洗车门店将餐饮泔水、洗车废水直接排入雨水窗,严禁环卫工人将路面垃圾清扫入雨水窗。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城市河湖水系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策、长期坚持,当前我区老城区仍使用雨污合流排水方式,三峡项目部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仍在实施,工商业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难以短期完成,沿河的牛栏坡、羊角山社区等处溢流口仍然溢流,雨天无法避免出现污水溢流情况,市委、市政府和我区工委、管委会正在推动分步治理改善,将从以下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是推进源头治理,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项目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建设模式分步分期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协调加快完成三峡经开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建设,减少污水溢流。特别是近期要加快启动牛栏坡下游小港河生态湿地、白石岭路北港河大桥西侧湿地工程建设。是强化维护管理,提高雨污水收集效率。加强雨水管网积泥清理和溢流口周边环境治理加强建成管网维护管理,规范雨污水接入行为,杜绝管网混接、错接、漏接情况三是严格监管执法,从严处理违法行为。加强排污监管,确保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至市政污水管网落实排水许可制度,杜绝私排乱接,加强沿河巡查,杜绝污水偷排和涉水违建

感谢城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713

 

承办负责人:李魁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冈135740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