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岳经开区民政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03 09:53 浏览次数:1

一、民政基本职能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发展民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管理、指导各乡镇的民政工作,拟定全区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协调、监督实施。

2、负责乡镇基层政权建设的日常工作,指导城乡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村务、政务公开和社区建设工作。

3、负责农村自然灾害的救灾工作,掌握灾情,搞好报灾、核灾、赈灾工作,组织发放并检查、监督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

4、开展拥军优属、搞好“双拥”工作。

5、负责残疾军人、“三红”、“三属”、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涉核军人和现役军人及家属等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优待工作。

6、负责城镇和农村退伍义务兵的接收和城镇退伍义务兵、转业士官的接收安置。

7、负责全区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开展城乡低保、大病救助、农村五保供养、临时救助等工作,抓好农村敬老院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工作体系。

8、负责生活困难群众的临时救济、定期定量救济、六十年代精减退职老职工社会救济和特殊救济对象的救济工作。负责慈善捐赠、慈善救助的管理工作。

9、负责管理全区福利企业,落实年审和退税金管理等制度。制定实施全区福利企业保护扶持措施。

10、负责全区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

11、负责殡葬管理,推行殡葬改革。

12、负责民政事业经费的财务管理。

13、负责局及乡镇民政干部和村(居)委会干部的培训工作。

14、负责考核申报乡镇机构和村委会的设立、撤销、更名、驻地迁移和行政区域界线勘界、变更等事务。

15、承担区际、区内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调处行政区域边界争议,提出仲裁建议。

16、负责编制、更新全区地名资料。

17、负责全区老龄工作及社会福利事业。

18、承办区工委、管委会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人员情况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局是区管委会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位于岳阳大道9号,局内设机构由办公室、基层事务办、优抚安置办、民间组织管理办(含救灾救济)四个职能科室组成,下设二级机构有社会救助管理办公室和区光荣院。2015年6月23日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成立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残疾人联合会的通知》岳编办通〔2015〕102号文件,归口区民政局。目前,局机关现有在编干部职工18名。

二、部门决算情况

(一)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收入合计1264.5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951.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12.9万元。本年支出合计1007.5万元,年末结余257万元。结余产生的主要原因:1.退役士兵家属优待金、一次性经济补偿金因工作原因未及时发放2.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补发资金在次年初拨付。详见《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

(二)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51.6万元,主要包括全区民政事务管理、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差旅费、办公设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三)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972万元。分项为:

1.2017年我局公务接待活动共产生公务接待20批次,共接待190人次公务接待费支出0.9万元,均为机关食堂接待用餐,严格按照“根据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相关规定,实行预算控制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接待标准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72万元,为2016年度过桥过路费。

(四)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7.4万元,包括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公用经费770.1万元,其中办公费1.81万元、水电费0.61万元、印刷费13.35万元、差旅费 1.76 万元,培训费0.37万元,租赁费 4.4 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 0.072万元,公务接待0.9万元,委托业务费7.86万元,维修护费2.04万元、因公出国费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630.9万元、资本性支出53.7万元,保证了局机关的正常运转。详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017年,我局严格执行《会计法》和《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部门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做到勤俭节约、切实降低办公成本,管理用好有限的资金。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预算执行任务。

民政局决算公开模板(最新).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