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区产业发展局2021绩效自评报告(2022年1-9月份绩效监控)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12-08 11:25 浏览次数:1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局                              

  码:    107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2022  10 28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余俐佳

联络电话

8720599

人员编制

32

实有人数

55

职能职责概述

主要职能主要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引导和监管固定资产投资,负责中央、省、市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的申报;按权限审批政府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企业投资项目,对区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性产业政策和重要产业发展规划;负责区内招标投标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统筹全区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指导和协调业务工作;负责全区工业经济日常运行监测,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协调推进全区新型工业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推进信息化工作;拟订全区流通领域市场体系等方面的政策;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工作;承担全区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全区社会经济的综合统计调查与统计监测工作,指导和协调统计业务工作,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促进经开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促进经开区科学技术水平素质建设。各类科技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人才团队及科技奖励的申报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保障全局工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统筹经济运行四大调度机制工作、按质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做好住户和劳动力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库“五证合一”、农民工监测和月度住户调查的劳动力数据上报、劳动力样本轮换;全区信用体系建设;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案件及违法行为: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节能报告估评审工作;抓好产业、经济结构提质工作;推动争项争资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提标、数量质量提标、运行机制提标;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工程;实施行业管理提效工程;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落实鼓励引导支持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按年度市定目标、及时向企业传达利好政策,鼓励组织申报;紧盯国家级综评工作,促进我区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的排名上升。完成市、区两级确定的目标任务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21,全区实现GDP363.48亿元,同比增长14.0%,比全市增速高5.9个百分点,排全市第二;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42亿元,同比增长25.1%,比全市增速高16.2个百分点,排全市第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63亿元,同比增长13.8%,比全市增速高3.3个百分点,排全市第四;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38亿元,同比增长15.5%,比全市增速高1.6个百分点,排全市第四;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50亿元,增长18.7%。全区共储备项目412个,申报项目281个,实际到位资金4.57亿元,到位专项债券5.1334亿元,增速和增幅均排在全市前列。在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中,获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前10的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获全省先进集体,重点项目获全市优秀单位称号,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工作获全省先进中小企业“两上三化”工作获得先进。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452.41

72.36

1324.50

 

 

55.55

1、局机关

1452..41

72.36

1324.50

 

 

55.55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413.13

1413.13

890.96

522.17

 

 

 

1、局机关

1413.13

1413.13

890.96

522.17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31

1.31

0

0

0

1、局机关

1.31

1.31

0

0

0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00.96

100.96

 

 

1、局机关

100.96

100.96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经济运行稳健           目标2:园外项目全域推进。

目标3:三争工作全线发力

目标4外向经济全力发展

目标5:“五好”园区创建工作     目标6:促进科技创新动力

目标7:高标准建强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

目标8:企业帮扶

目标9:信用体系

目标10:积极争先创优

目标1:2021,全区实现GDP363.48亿元,同比增长14.0%,比全市增速高5.9个百分点,排全市第二;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42亿元,同比增长25.1%,比全市增速高16.2个百分点,排全市第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63亿元,同比增长13.8%,比全市增速高3.3个百分点,排全市第四;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38亿元,同比增长15.5%,比全市增速高1.6个百分点,排全市第四;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50亿元,增长18.7%。

目标2:格按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规划范围外项目管理办法》(岳经办发〔2018〕21号)文件要求及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精神,做好项目前期风险考察评估评审,严格落实好现有项目履约监管和项目违约退出机制。全年共接待项目咨询及联合论证11个,已受理并正在跟踪3个,其中工业项目2个(恒泰、宏兴),新能源项目(中石化光伏发电)及生态休闲(民宿)项目各1个,完成正式签约1个,总投资近6亿元。

目标3:全区共有创新平台55家,2019年先后对接洽谈项目44个,争取市“2+10”项目共7个,谋划区“189”工程项目51个全区共储备项目412个,申报项目281个,实际到位资金4.57亿元,到位专项债券5.1334亿元,增速和增幅均排在全市前列。

目标4我区现有进出口资质备案企业105家,1-9月,有实际进出口业务的企业47家,比去年底增加了4家,其中:工业企业28家,贸易企业7家,货代企业12家。1-9月全区共完成进出口总额28亿元,其中:进口8.3亿元,出口19.7亿元。按企业分类,工业企业完成进出口12亿元,贸易企业完成进出口1亿元,货代企业完成进出口15亿元。

目标5我区按照园区高质量发展“五好”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园区发展定位,推进了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了园区机构改革,创新了项目推进机制,优化了园区营商环境,并与省厅相关部门进行多轮深度对接,摸清了工作底数,争取了工作支持。

目标6:2021年以兑现各项科技奖补资金136万元,拟兑现高企、区青年英才、创新团队、优秀经营管理者等奖补资金293万元;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达105家,第一批25家通过省厅公示,第二批正在省厅审核中,完成技术合同交易38件,成交额达6.4亿元。

目标7:圆满完成新技术新产品展示推广会各种工作,共收集新技术新产品16项,8家企业进行了展示展览,2个项目进行了签约,1个新技术新产品在推介会上进行了推介。

目标8: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成立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问题为导向,帮助重点困难企业纾困解难,当好企业发展的“知心人”、产业发展的“助推手”,通过努力,科美达电气、新华达制药、爱达兴公司等企业纾困解难成效明显

目标9:大力推进“信易贷”、开展信用核查工作、完善信用修复机制

目标10:园区综评“晋位” 、双创工作“争优”、专业园区“揭榜”、外商投资“破零”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经济运行稳健

 

2021,全区实现GDP363.48亿元,同比增长14.0%,比全市增速高5.9个百分点,排全市第二;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42亿元,同比增长25.1%,比全市增速高16.2个百分点,排全市第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63亿元,同比增长13.8%,比全市增速高3.3个百分点,排全市第四;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38亿元,同比增长15.5%,比全市增速高1.6个百分点,排全市第四;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50亿元,增长18.7%。

数量指标

三争工作全线发力

针对争取2022年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我区着重包装项目18个;全年争取到位区级医院、耀宁新能源等项目专项债券5.68亿元

商贸物流全面繁荣

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27家

外向经济全力发展

实际进出口业务的企业47家,比去年底增加了4家

时效指标

区工委、管委会下达的目标任务

 

全部按进度和要求完成

 

成本指标

年度支出

支出控制在预算内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企业帮扶有实效

 

 

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成立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问题为导向,帮助重点困难企业纾困解难,当好企业发展的“知心人”、产业发展的“助推手”,通过努力,科美达电气、新华达制药、爱达兴公司等企业纾困解难成效明显。帮企业解决了328个问题。

 

经济效益

项目建设

我局牵头制定《2021年产业项目建设方案》,全区全力推进重点产业项目54个,其中:1个省重点项目、8个市重点前期项目、13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其它均为区重点项目。

生态效益

推进河长制工作

乌江河河道整治、三荷港黑臭水治理、花屋港河道整治、河道保洁等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绩,乌江河三荷机场周边水系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确保三河机场周边河道畅通,水面干净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5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职务/职称

 

 

王治平

副局长

产业发展局

 

罗琴霞

综合科科长

 

产业发展局

 

余俐佳

会计

产业发展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填报人(签名):余俐佳                       联系电话:8720599

五、评价报告综述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经济开发区改革和产业发展局现有人数55人,其中:在职在岗编制32,内设10个职能科室,即综合科(加挂优化办牌子)、发展和改革科(对外称局)、统计科(对外称局)、工业和信息化科(对外称局)、商务科(对外称局)、科技科(对外称局)、科协协会、产业发展科、金融工作办公室;1个下属二级机构,即社会经济综合调查大队(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二)主要工作职责

改革和产业发展局主要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引导和监管固定资产投资,负责中央、省、市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的申报;按权限审批政府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企业投资项目,对区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组织拟订全区综合性产业政策和重要产业发展规划;负责区内招标投标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统筹全区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指导和协调业务工作;负责全区工业经济日常运行监测,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协调推进全区新型工业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推进信息化工作,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工作;拟订全区流通领域市场体系等方面的政策;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工作;承担全区商务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全区社会经济的综合统计调查与统计监测工作,指导和协调统计业务工作,检查监督统计法规的实施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促进经开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促进经开区科学技术水平素质建设。各类科技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人才团队及科技奖励的申报

(三)工作计划

1、突出党建引领,在扛实主体责任上展现新形象

2、推进“十四五”规划、推动“五好”园区创建工作、统筹园外项目、促进争项争资

3建强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

    4、商贸企业管理、粮食工作、商务执法工作(成品油管理)

5、促进科技创新新动力、举办科协科普活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发区综评

6、按质完成第人口普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做好住户和劳动力调查、基本单位名录库“五证合一”、农民工监测和月度住户调查的劳动力数据上报、劳动力样本轮换。

7、完善金融基础建设,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处非打非工作。

(四)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我单位全年整体支出1413.1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无项目支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单位财务管理,规范财务会计行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和制度的有关规定,我局制定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改革和产业发展局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对报账金额按权限进行审批流程管理,报账票据至少有三人以上签字;添置固定资产,一律在政府采购中心报批,到政府指定采购地点购买,局综合科负责统一管理,登固定资产台账;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接待费按岳阳市相关管理办法的标准执行;科室专项经费不能超支财政预算。

2、整体支出使用情况

1)2021年基本支出1413.1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655.9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2.41万元;对个人和冢庭的补助支出189.42万元;资本性支出2.54万元;其他支出202.77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3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1万元、公务出国费0万元。

3)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截止202112月底止固定资产金额为100.96万元,无闲置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资产的购置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节约使用国家资金;固定资产报废、调拨、变卖,按规定程序申报、审批。明确落实资产的管理责任,依法管理国有资产。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考察湖南的指

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和岳阳市“三区一中心”建设方针,紧紧围绕经开区“市域副中心、发展主引擎”的战略定位、“三主一有”的发展定位、“三区一城”的功能定位和“一主两辅一特”产业定位,始终以追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应时而动,乘势而上,科学谋划,系统推进,聚焦主业,突出重点;抓改革谋发展,抓产业强主导,抓实体优结构,抓项目促投资,抓攻坚补短板,服务强动能,取得了“十四五”期间的良好开局。全区实现GDP363.48亿元,同比增长14.0%,比全市增速高5.9个百分点,排全市第二;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42亿元,同比增长25.1%,比全市增速高16.2个百分点,排全市第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63亿元,同比增长13.8%,比全市增速高3.3个百分点,排全市第四;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38亿元,同比增长15.5%,比全市增速高1.6个百分点,排全市第四;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50亿元,增长18.7%。三争工作全线发力,全区共储备项目412个,申报项目281个,实际到位资金4.57亿元,到位专项债券5.1334亿元,增速和增幅均排在全市前列。向经济全力发展,实际进出口业务的企业47家,比去年底增加了4家。高水平推进区“十四五”规划落地。高质量推动“五好”园区创建工作。高规格促进科技创新动力强劲升级。高标准建强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企业帮扶有实效,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工作,成立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问题为导向,帮助重点困难企业纾困解难,当好企业发展的“知心人”、产业发展的“助推手”,通过努力,科美达电气、新华达制药、爱达兴公司等企业纾困解难成效明显。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严重不足,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现象十分突出,既不利于静心研究问题,更不利于精心创造品牌。这是我局整体工作更上层楼面临的最大问题。

2、资金使用进度有待加强。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优化我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加强干部能力、素质、品德建设,为区体制机制改革当好参谋。

2、认真研究国家改革政策,加强项目储备前期工作;把握投资方向,从重大产业振兴、国家重点专项建设债券、服务业重点基金投资、基础设施配套、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等项目方面,加大争取力度;把好项目入区审查关口。

3、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按照进度均衡控制和使用资金,使每一分钱都钱花在刀刃上,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绩效。

 

 

 绩效监控表.docx